泰安舊站憶火車 舊山線「蒸」的回來了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郭柏宏/台中報導】台中縣后里鄉的泰安舊車站,在早期舊山線裡是南北運輸相當重要的一站,雖然在新山線開通後,泰安舊車站已不再使用,但由於遺跡完整的保留被縣政府列為縣定古蹟。而台鐵在六月到八月舉辦舊山線復駛試營運,蒸汽火車的白煙將於泰安舊車站吹起一陣濃濃的復古味。

「舊山線指的是從后里站經過泰安站到勝興站再到三義站的這個路段,而這些車站在民國八十七年九月二十三日晚上九點開出最後一班列車後,由新山線的雙軌鐵路取代,舊山線車站就不再使用了。」在泰安舊車站擔任鐵道員長達47年的范良桶表示,現在的鐵路都有雙軌,可以南北方向分開,早期台灣的鐵路只有單軌,必須在車站裡處理避讓和交會的動作,所以泰安車站裡有好幾條鐵道,就是要讓慢車先離開主線,讓快車先通過,然後再接回主線行駛。

早期經濟發展的時期,砂石的需求量相當大,也造就了舊山線的重要性。泰安村村長的妻子莊富美表示,舊山線早期以運輸砂石為主,由於大安溪和大甲溪的砂石產量較多,而且都是從溪的源頭慢慢磨下來的,砂石品質也比較好,所以當時主要的砂石幾乎都是由這裡運出去的。

許多車站都有獨特的特色,泰安舊車站當然也不例外。莊富美說道,「由於地形的關係,為了配合與其他車站軌道的高度,泰安舊站出現了入口在下,鐵道和月台在上的特殊景觀,而且到了月台上,不說你可能永遠不會發現,月台旁負責支撐的柱子,是利用因為地震彎曲的鐵軌來加工製成的,因此也特別堅固。」

莊富美也提到,這些在月台上支撐的鐵軌可是有來頭的,1935年的時候,一場七級的大地震奪走了兩千多條人命,也震毀當時已經通車的許多中部鐵路路段,而那些支撐的鐵軌正是這場地震下的產物。後來日本人為了紀念修復完成因地震損壞的鐵道,才會月台旁設立一個「台中線震災復興紀念碑」。

泰安舊車站能夠保留到今天,最需要感謝的莫過於泰安村裡的義工村民。莊富美提到,新山線正式啟用以後,泰安舊站就沒人管理,原本鐵路局想要拆除遺跡,當時許多村民覺得拆掉很可惜,就向鐵路局申請保存,由村里的環保義工來負責清潔整理。「雖然泰安車站沒有像勝興車站那麼多觀光客,但是我們環保義工每個禮拜都還是輪兩天去清潔打掃,才不會讓車站荒廢掉。」


今年台鐵決定復駛舊山線,但早在泰安舊車站停用兩年後,后里鄉公所每年都會在泰安舊火車站舉辦「追火車鐵道文化節」,讓民眾回憶鐵道文化。莊富美說道,「以前只要聽到蒸氣火車『嘟』的一聲,許多來不及的人就會開始奔跑,這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所以才會取名『追火車』,以前會辦這個活動也是在期待舊山線復駛這一天的到來。」

莊富美表示,大約從去年就開始對舊山線進行整修,包括鐵道的修復、鐵道旁的整修等等,舊山線終於在今年的六月五日第一次復駛,也是台灣第一條停駛後復駛的鐵道。范良桶也提到,這次復駛非常值得老朋友來懷舊和年輕的朋友來體驗,因為這次所使用的是很復古的煤炭蒸汽火車頭,從煙囪冒出的白煙和汽笛聲是最大的特色,而後面會有一個柴油車頭輔助推動著。有趣的是,舊山線裡有許多隧道,而當蒸汽火車經過隧道時,濃煙會從窗戶飄進來,車上的乘客將會感受到濃濃的煤煙味撲鼻而來。

最後莊富美也提到,沒坐到蒸氣火車的民眾還有機會,在今年七、八月的每個星期三和八月二十九日都可以搭乘,不過車位似乎非常搶手,有興趣的民眾要趕緊在網路上提早訂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419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932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576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7,302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28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371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10
推:
0
回應:
0

泰安舊站憶火車 舊山線「蒸」的回來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