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24年 月全食+最大滿月今18:31登場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彥儀        台北報導

翻攝:台北天文館直播畫面

 

今晚雲層濃厚 但偶而還是能一睹月全食適逢最大滿月,沒看到的民眾可要再等12年。侯世駿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天文迷看過來!今(5/26)台灣將再次見到「月全食」奇景,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雖然3年前台灣也曾見過月全食,但這次月全食恰逢今年「最大滿月」將是一場格外精彩的天象大秀,這樣的巧合並不常見,上次在台灣上演是在1997年,錯過這次,下次則要等到2033年10月,等於還要再等12年。

相關新聞:獨家|紓困金來了!客運業重創求補貼 盼1車月補最高4.5萬

台北天文館表示,今年台灣可以看見兩次月食,今天是「月全食」,11月19日還有一場「月偏食」,這兩次都是「月出帶食」,也就是月亮升起時已經發生食現象,以這次來說,當月亮在18時31分東昇時,大部分月面因為已經進入地球本影而呈暗紅色,只剩下少部分月面尚為明亮。

台北天文館進一步說明,當19時9分月亮完全進入地球本影後,整個月面均呈現暗紅色,稱為「食既」,接著19時19分到達最接近本影中心處,稱為「食甚」,19時28分開始離開本影逐漸恢復光亮,稱為「生光」,20時53分月亮完全離開本影,恢復滿月形狀,稱為「復圓」,直到21時51分月球完全離開地球半影區,整個月食才算真正結束。

台北天文館提醒,由於月球在當天早上9時50分才剛通過「近地點」,所以當晚是今年最大的滿月,也讓這次月食格外精彩,而且「月出帶食」增添地景與月食合一的奇特畫面,民眾不容錯過。

若是民眾想要觀賞這次月全食,台北天文館表示,用肉眼就可以欣賞,使用手機或普通相機也很容易拍攝,而天文館當天也將提供線上直播服務,讓全國民眾可以安心在家欣賞這項天象奇景。另外中央氣象局也在網站提供直播服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0.30

李彥儀_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30
267則報導
25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睽違24年 月全食+最大滿月今18:31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