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的鼓聲─曾敏雄攝影展 大象藝術空間館探尋攝影本質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台中市報導〕攝影藝術種類多元,可以是紀錄並捕捉精采畫面的瞬間,也可以是一門跨越技術門檻的美學,甚而在文化與常民生活有著重大變革的影響。大象藝術空間館已推出多檔不同類別的當代攝影展覽,期望引領藝術愛好者對攝影藝術投入更多的關注,自即日起至6月13日展出《遠方的鼓聲─曾敏雄攝影展》,帶領民眾一同感受藝術家鏡頭下的生命歷程。

大象藝術空間館創辦人鍾經新表示,因應疫情升溫影響以及遵守政府防疫規範措施,雖然原定的開幕茶會儀式取消,但這檔展覽完整了我對攝影藝術推廣的期許宏願,如何在人人都能容易拍攝的當今,讓攝影這學門受到藝術界及收藏界的重視,是我對自我要求的使命感。

鍾經新表示,這次展出以擅長「人物肖像」及「風景」攝影聞名於台灣的傳奇攝影家曾敏雄老師經典之作,其中「台灣頭」作品涵蓋近代台灣史中不可或缺的人物資料,大象藝術空間館以美術館的規格展演共165件作品,讓藝術家睽違多年的創作積累再次完整呈現。

藝術家曾敏雄表示,因當年921地震成為受災戶,在因缘際會與美術評論家謝里法教授合作,開啟肖像攝影生涯,先後獨力完成「中部30位藝術家肖像」、「嘉義20位美術家肖像」、「台灣頭」、「60位音樂家肖像」、「台東藝術家肖像」....等等,其中「台灣頭」系列作品除了是肖像攝影外,因其涵蓋台灣近代各個領域發展中最為重要的一些人士,是台灣近代史中不可或缺的人物資料。

曾敏雄說,每一位人物作品背後都有一段深刻印象的拍攝故事,如何把握短暫瞬間的片刻捕捉每位人物的精隨,並讓被拍攝者信任是非常不容易的,關於風景系列,除了展出語言不通的情況下,獨自於歐美旅行而反映當時心境的作品外,另外特別展出首次集結台灣常民日常多樣性與豐富色彩的作品。

曾敏雄指出,這次展出肖像作品中,尤其以「台灣頭」系列作品最為特別,由一百張影響台灣近代重要人物的肖像組成一件作品,作品以單純色調的黑白銀鹽相紙呈現每位人物細膩的表情,鏡頭中的人物彷彿對著觀者傾訴著各自的生命故事,如同前輩藝術家張照堂所描述的「這些重塑的歲月容顏總為我們刻畫下深邃的時代疤記」。

曾敏雄表示,多次透過獨自旅行追逐探詢攝影與生命本質的真諦,移動的足跡遍及歐洲、美國、台灣等地,記錄下自我沉澱的風景寫照,以獨特觀點捕捉光影事物的移動,傳達出對生命的體悟,呈現豐富多彩的面貌。

●新聞報導同步發送至:https://www.changhuanews.com/2021/05/news-1604.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1
推:
3
回應:
0

遠方的鼓聲─曾敏雄攝影展 大象藝術空間館探尋攝影本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