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動物為本 新竹動物園重生

嵌入:
文字-A A +A

NS:小朋友在動物園向紅鶴熱情的打招呼聲+興奮的吼叫聲

標一:城市的綠地之肺 新竹市立動物園

OS:小朋友們興奮揮著手,熱情打招呼,備受孩子喜愛的主角就是牠們,新竹動物園的大明星紅鶴。

OS:新竹市立動物園地處喧囂的新竹市區內,從新竹火車站出發,步行約十分鐘就能輕鬆抵達。雖然園區不大,卻是人口密集的城市裡,難得一見的綠地。

OS:平時新竹市民經常來這裡走動,更是家長們週末最愛「遛小孩」的熱門景點,但你有發現嗎?這座小而精巧的動物園沒有籠子。

標二:籠子留給人類 友善動物園重生

動物園園長  楊礎遠:「就希望把籠子拿掉,讓動物過得更好,然後給動物吃得更好,能夠讓牠的環境棲地更大。像我們的老虎,我們把它分三層,最下層是可以玩水,中間那層可以讓牠躺在那邊玻璃前面休息,最上層還可以讓牠躲來躲去的,所以我們盡量讓空間呈現立體,我們是來動物園找動物,不是讓動物給你看。」

OS:秉持友善動物的中心思想,整座動物園最特別的就是沒有任何籠子,除了僅存的唯一一座成為小孩遊玩的設施,背後原因發人深省。

動物園園長  楊礎遠:「動物每天就是在這裡七八個小時,可是我們人在這邊一兩個小時,或許你就受不了。我們希望我們動物園存在,不只是養動物,同時也希望能夠讓大人小孩,去反思一下動物被關的感覺,所以才有了這個構想,想把它保留下來。」

標三:八十五年歷史 新竹人共同回憶

OS:新竹動物園有著與其他動物園不同的全新思維,但其實這個地方不是近幾年新蓋的空間。如果仔細探索整個園區,會發現似乎有歷史的蛛絲馬跡。

動物園資深志工 何爺爺:「這個動物園有八十五年歷史,是台灣最古老的動物園。以前歷史的文物都能保存。過去就是以前的石雕、工燈,還有一號門,大象頭我們都保留。」

OS:他是今年八十一歲的何爺爺,原為新竹中學的老師,退休後決定擔任動物園志工,沒想到一待就是二十年。他提到這座動物園是新竹人共同的歷史回憶,也因此讓新竹市政府萌生了重新打造動物園的念頭。

新竹市政府 城市行銷處長 顏章聖:「在外地的遊子回到家,有家的感覺,我們不能讓他想到的動物園都是很老舊、很破舊、很髒亂、很臭,所以我們希望把它改變。」

OS:城銷處長顏章聖,全程參與了改造動物園的計畫,他大力提倡「以動物為本」,新園區一定要友善動物,全因過去大象綾子死在動物園的慘痛悲劇。

標四:大象的死亡悲歌 動物生存成核心 

動物園資深志工 何爺爺:「牠的居住環境實在是很不寬敞,所以前面有個大溝限制牠的活動,但是也有人太過於喜歡牠,經常丟東西去。結果丟東西呢,大象前面有個溝,丟到溝裡面,大象去勾,結果後來摔跤了。」

OS:跌倒的大象綾子身受重傷,最後不幸死亡。就因為過去的意外太悲痛,新竹動物園下定決心不再讓悲劇重演,尊重動物生存權也成為重生計畫的核心理念。

標五:反對聲浪拒改變 重建初期困難多

OS:改造存在近百年的老動物園並不容易,重建初期其實面臨諸多挑戰,困難重重。

新竹市政府城銷處處長 顏章聖:「其實我們在面對動物園改建的時候,有很多不同的聲音。」

新竹市政府城銷處處長 顏章聖:「他們的想法就是保留現況,他們覺得這樣子比較安全,打的是安全牌,但是我們認為這個安全牌是有問題的,因為新竹動物園如果再不改,它會越來越糟糕。」

標六:保留在地人記憶 遊客數破兩百萬

OS:動物園當然遠遠不及非洲大草原,但改造團隊盡力而為,替動物打造最適合的家園,不再讓牠們受到傷害,而這份用心也順利傳達給人們。

遊客:「我覺得這個動物園設計得還滿好的,就是空間範圍來講,算很適中啊,就是可以帶小孩子來散步。」

遊客:「改建之後其實就蠻靠近的,小朋友來就會,可以蠻近距離的看到動物這樣子。」

OS:雖然當時面對外界許多不同的聲音,甚至有人大力反對改建計畫,但值得慶幸的是,新竹動物園最終以美好的姿態重生,今年入園人次突破兩百萬人,不但被民眾喜愛,也成功保留了在地人集體的歷史記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184則報導
2,838則影音
54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19

俠醫化小愛為大愛 致力特殊治療

2024-02-06
瀏覽:
7,364
推:
0
回應:
0
3:13

短影音影響大腦 專注力下降

2023-12-22
瀏覽:
18,399
推:
7
回應:
0
5:08

健力媽媽唐玉珍 永不放棄抗癌之路

2023-12-22
瀏覽:
10,831
推:
2
回應:
0
6:01

伴成長 愛世界 孩子的書屋

2023-12-22
瀏覽:
5,123
推:
2
回應:
0
6:00

大豹回家了嗎?後裔尋根後的傳承

2023-12-22
瀏覽:
29,217
推:
1
回應:
0
4:02

望蝶歸來 蝴蝶爺爺的復育之路

2023-12-22
瀏覽:
8,113
推:
1
回應:
0
4:00

國小在地教育 探索下崙家鄉事

2023-12-22
瀏覽:
13,133
推:
135
回應:
0
6:02

承載星星的希望 特教老師點亮孩子未來

2023-12-22
瀏覽:
4,713
推:
2
回應:
0
3:39

童心魔法師 黑手童玩達人劉清海

2023-12-22
瀏覽:
12,367
推:
2
回應:
0

以動物為本 新竹動物園重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