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下課時間被壓縮?老師有苦衷!

文字-A A +A

引言

噹~噹~噹~噹~
「啊!下課了,但讓我把這題上完!」
立馬傳來學生遍遍哀號聲!

這樣的場景您是否經歷過呢?我想,這應該是大多數學子在學時期「最辛酸」的回憶。
身為高中在學生,老師晚下課的情形層出不窮,為此我們感到困擾,所以我們針對此問題進行探討。以下,是我們採訪學生和老師的不同意見和看法。

同學觀點

我們訪問了同學,他氣憤的說:「我們都已經上了50分鐘的課,為什麼下課10分鐘不能讓我們好好休息」他認為老師延誤下課的原因是因為老師總是講到一些題外話,導致當天安排的進度上不完,只能用下課時間來補,老師應該要好好分配時間,不要說那麼多和課程不相關的事情。

老師看法

但當我們向另一位受訪老師提到這件事時,他有說到,如果學生們能認真上課,不要打瞌睡,那麼老師就無需利用一些題外話或是笑話來引起學生的注意,進而能專心上課,也能很順利的把課程進度教完,更不會耽誤下課時間。

認真負責任的老師是每位苒苒學子在學校最大的福氣,但,倘若老師們經常因為講課而延誤學生「只有十分鐘」的下課時間,學生可能會因此討厭這一門課,或是去要求老師準時下課,但或許老師們有不得已的原因,才導致延誤下課時間。

主要因素

我們認為在受訪的一位英文老師給我們的答案較能指出造成此問題的原因。

其一是教育制度的問題,老師表示:「教育部規定的課程內容太多,而課堂數卻不足,且老師在上課時,如果只為了照顧進度而一直趕課,會使這堂課變得很無趣,所以在上課時會閒聊一些和課程有關的事情,以至於延誤下課時間。」

其二是台灣社會風氣的問題,老師說:「老師們當然可以很快的就把課程內容教完,但是很多家長會認為,老師就是要把能教的知識都教給學生,所以老師往往會在上課時補充很多內容,想讓學生學到更多,以至於延誤到下課時間。」

結論

根據我們訪談的結果,我們得出結論:除了教育制度和社會風氣很難從根本解決,學生也應該改變自己上課的態度,上課專心,不要打瞌睡,多回應老師,讓老師知道他可以繼續上下去不用停下來,而老師也應該尊重學生下課時間的權益,並且把握上課的時間,仔細安排進度,才不會造成課上不完又壓縮到同學們的下課。藉由雙方面的彼此尊重和努力,希望可以使這個問題得到改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04.21

吳慈恩

加入時間: 2021.04.21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學生下課時間被壓縮?老師有苦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