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修法打假球? 反對方持續漠視WHO減害策略

文字-A A +A

撰文者:世界衛生組織 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HO FCTC) 無煙菸品(SLT)授證學員 王郁揚

 

2025年,在剩不到5年的時間內,紐西蘭將成為全球第一個無煙國家(Smoke-free country),英國則是把無煙國家目標擺在2030年,加拿大是2035年,顯示國際菸害防制先進的國家都開始將目標定位在無煙國家,筆者則是倡議2040年達成無煙台灣。

無煙國家在國際上的定義,並不是吸菸率0%,而是紙菸吸食流行率小於總人口百分之5。根據國民健康署2018年統計,台灣吸菸率為13 %,顯示台灣距離無煙的目標仍有相當的努力需要進行,因此筆者建議執政政府應參考上述國家的菸害防制具體作為,共同朝著「無煙國家」的菸害防制政策方向努力,別讓台灣曾經領先全球的菸害防制「走筋」了。

王郁揚曾到衛福部前舉牌抗議,表示WHO FCTC承認減害。

 

世界衛生組織 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HO FCTC)在2005年已定義菸草控制三大策略「減少供應」、「減少需求」、「減少傷害」,其中減害策略(Harm Reduction Strategy)是近年國際菸害防制積極強化的方向,例如:紐西蘭衛福部建立電子煙戒菸網(VapingFacts)以及藉由電視廣告,宣傳電子煙減害的價值,以朝向2025無煙紐西蘭目標前進。

紐西蘭衛福部 -電子煙戒菸 電視宣傳影片。影:紐西蘭衛福部。

 

2020年,筆者曾在國發會發起連署「召開電子煙、加熱菸(無煙代用品)修法公聽會」,很遺憾行政單位以萬字書拒絕了所有連署人的陳情。2021年新的連署「落實減害(Harm Reduction)策略|實現2040年無煙台灣目標」,希望台灣菸害防制政策能與國際接軌,以世衛減害策略,達成無煙台灣,保護兒少與國民健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1.14

正臺媒_停權

加入時間: 2020.01.14
5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菸害防制修法打假球? 反對方持續漠視WHO減害策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