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春令營一起玩「樂」吧!

文字-A A +A

        南高雄家扶中心為才藝隊成員於4/10-4/11在高雄醫學大學進行兩天音樂營,由高醫醫社系系學會透過趣味的大地闖關遊戲、音樂課、解謎遊戲、尋寶遊戲,引領家扶孩子不僅透過趣味的方式學習樂理知識,也從活動關卡中學習互助合作。

        南高雄家扶有五支不同類型才藝隊,每年投入六十萬元經費,讓家扶兒有學習才藝的機會,其中有四支音樂才藝隊,幫助渴望學音樂的小孩能有美夢成真的機會。從零開始學音樂,有諸多成員從國小加入才藝隊,到大學、高中則回到才藝隊,協助帶領才藝隊樂團自主練習,擔任志工角色。提琴班成員小成分享:「在學習的過程中,除了學習音樂基本素養及基本功夫,也訓練到了抗壓力、耐心及專注力,並藉由參與表演機會,提升自信心及成就感,這些能力都有助於面對生活中的壓力」,社工也觀察到孩子們學習才藝之後,課餘時間因需花時間練習,而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逐漸培養出正向的紓壓方式。

        然在才藝隊帶領的過程中,發現孩子生活環境中鮮少有機會接觸音樂的相關資訊,因此在資訊不多的狀況,往往會猶豫躊躇不敢嘗試,為了改善這樣的情境,家扶特別辦理音樂營,透過聽音辨識樂器等趣味的方式,甚至由才藝隊成員協助孩子實際操作樂器,熟悉各種樂器,而後依自己的興趣學習,讓孩子的生活有更多的可能性,透過活動讓孩子看見音樂存在於生活中的每個角落,了解音樂並非遙不可及,音樂可以陶冶性情、紓解壓力,也能作為未來職涯方向。

        小廷與祖母兩人一起生活,家中因為經濟的關係,學習資源相當有限,透過中心春令營,有機會可以學習新的知識,也能與同齡的小朋友相處,學習與他人互動,小廷表示:「覺得自己製作樂器最好玩,沒想到生活中的東西也能作出樂器,回家就想自己製作樂器,表演分享給祖母欣賞。」

        南高雄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盧國冠主委表示,家扶長年著力提升兒少多元能力,讓孩子不因貧窮而限制其發展的可能性,從家扶才藝隊的成員身上看見可能性,而這次春令營的活動設計,也著重訓練孩子們生活所需的能力,透過問題解決的過程,讓孩子發展溝通與合作能力,家扶將持續辦理多元性的活動,幫助孩子學習和成長,邀請社會大眾繼續支持和協助,讓經濟弱勢家庭兒少,不受環境限制有做夢、圓夢的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春令營一起玩「樂」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