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的醫生 調音師匠人精神onTVonTVonTVonTV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父子調音師 譜出最美琴聲

一般鋼琴上總共有88個黑白琴鍵,其音色清脆且富於變化,能在樂隊中發揮巨大作用,使鋼琴有「樂器之王」的美名。而鋼琴能保持宏亮溫潤的琴聲,背後靠的是調音師的這雙巧手。

鋼琴調音師 陳德安:基本上呢,我們第一個音,就是要定這個音,高音叉。那低音叉的音,你可以這樣子。

陳德安師傅成為一名專業的調音師將近四十年。在一旁的是他的兒子陳盈達,從小受父親耳濡目染之下,也一頭栽進調音的世界。

鋼琴調音師 陳盈達:小時候除了喜歡音樂以外,就看到爸爸忙進忙出,一下又在外面一下又回來,我就想說:「奇怪?鋼琴到底有甚麼魔力啊?能讓你(父親)坐在鋼琴上一整天。」後來再長大一些就漸漸了解,原來鋼琴調音師是這麼一回事。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我們把一項損壞的東西做修復,覺得有成就感。

琴聲飄揚 修復鋼琴的藝術家

要讓鋼琴達到一個完美狀態,調音是第一步。在開始工作前,調音師會先診斷鋼琴本身的狀況。

鋼琴調音師 陳盈達:其實調音用到的器具並不會太多,這個箱子很多是有關維修,裡面當然也有很多零件。首先我們會先把鋼琴整個拆開,調音之前這個弱音踏板的一個檔桿,也需要做拆解的動作。通常A4 LA的這個音,我們會有所謂的音叉要下去做設定。首先我們要先對(A4 LA的音),聽看看這台鋼琴是不是和諧的,接下來我們會去做它的一個八度(音)的調整,那假設是和諧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去做一個調整,所以我們在調音的時候,必須要把它拉到中間值。

而身為一名專業的調音師,除了了解鋼琴的基本構造,亦需要反覆大量的練習,才能更精準的調出具有質量的音調。

鋼琴調音師 陳盈達:首先,我認為要成為一名調音師必須要有耐心,當你要認真當你要認真的去維修一台損壞非常嚴重的鋼琴,可能是好幾個小時、好幾十個小時。觸鍵及音色這個部分,很難用儀器去表達,你必須要非常會形容,形容說這台鋼琴的音色,比如說消費者他覺得太亮,你要把他降下來,所謂比較溫暖,你要多溫暖?跟消費者跟演奏家溝通,才能完成整音,或者是整調的這個動作。

與鋼琴同步的一副耳朵 一雙巧手

頂級的調音師,則必備一雙能夠控制力度的巧手,與一副靈敏的「鋼琴耳朵」,能夠辨別鋼琴的音色狀態。

鋼琴調音師 陳盈達:我們要聽它的拍音數,比如說,這個音層它的拍音數,每一秒鐘要有接近是一下,也就是說每一秒鐘要一下,它才算是準確。

鋼琴調音師 陳德安:那拍音呢,它是一個音樂物理學的一種現象,所以真正調音師的耳朵裡面是有數字的。

琴音共鳴 調音是一門藝術

科技浪潮之下,市面上漸漸發展出許多調音軟體,借助儀器調音的方式,調音師能夠更快速的確認鋼琴的音調。

鋼琴調音師 陳盈達:那儀器調音法是藉由,所謂的調音器來做所謂的頻率的一個對照,第二個儀器是我們現在用,所謂最新的電腦軟體,它可以測出每台鋼琴的個性及曲線。簡單來說,(它)可以量身訂製、客製化。

即便如此,專業的調音師亦無法被科技所取代,他們運用官能調音所調出的琴音,更加具有溫度與感情。

鋼琴調音師 陳盈達:我們要對A4的這個LA的音,那這個音叉,首先我們在調音的時候,官能調音法必須要把這根音叉跟A4的音做一個水平,也就是我們不能聽到任何拍音。那當然我們在調音的過程當中,每一個音層,調音師在心裡面、腦海裡面,都有一張數據表。

鋼琴調音師 陳德安:做這麼樣的一個比喻,所謂的官能調音就像中醫一樣,那這個儀器調音就像西醫,用你本身的官能去感受病人的病狀,但是假設你有一個科學的儀器來做你的辯證,你整個診斷上會更精確、更客觀。

拉緊琴弦 修復回憶的鋼琴醫生

調整琴弦的張力,調音師在琴鍵上反覆彈奏,用心確認琴聲的質量與音準,在不同的音階中,譜出屬於調音師匠人的交響曲。

鋼琴調音師 陳盈達:我覺得調音師這個行業是這樣,除了能給演奏者一個所謂諧和及美好的樂音以外,其實我認為我不是在修復鋼琴,我在修復客戶他早期的回憶。

鋼琴調音師 陳德安:鋼琴(調音師)這個行業,也可以說是「鋼琴的醫師」,就好像一個人生病了一樣,我們身為一個鋼琴醫師呢,就是把這個鋼琴醫好,那這樣的話,事實上我們也會有一種成就感,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

他們是鋼琴的匠人,也是主治鋼琴的醫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45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72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281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2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27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5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03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4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430
推:
1
回應:
0

鋼琴的醫生 調音師匠人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