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勇氣,什麼都沒有!」堅毅扛起經濟重擔、照顧病夫病子,江雅玲獲家扶自強母親表揚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本月 17 日在台中市全國大飯店舉辦「2021 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活動」,從全國各地 2 萬 7000 多戶扶助家庭中,遴選出 23 位在逆境中仍堅持不懈的母親接受表揚,予以鼓勵。布農族的江雅玲,挑起家中經濟重擔,照顧生病的丈夫及兒子,堅毅的勇氣代表花蓮家扶受獎,由副總統賴清德、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親自頒發。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也到現場,向各位堅忍的母親表達最深的祝福。


▲典禮由副總統賴清德、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親自頒獎。

雅玲媽媽成長於失功能家庭,兒時的缺憾,堅定她將「家」打造成溫暖避風港的決心。雅玲媽媽婚後與丈夫育有四名子女,夫妻倆以微薄的收入支撐全家六人生活開銷。大兒子就讀國小時,學校老師發現有過動及情緒障礙的狀況,在有限的經濟條件下,夫妻倆仍盡力配合醫生治療。然而這樣「平凡」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多久,丈夫因替親人作保、又轉向高利貸借款還債,錢坑愈挖愈深,一個月最高須償還八、九萬。夫妻倆無力負擔龐大的債務,債主三番二次至家裡、公司、甚至學校討債,全家人每日生活在恐懼中。丈夫也罹患憂鬱症,不只無法繼續工作,更數度想帶家人輕生,情況雪上加霜。於此同時,小兒子被診斷出發展遲緩……。

除了債務及醫療的經濟負擔,在恐懼與陪伴中所耗費的心力,更是難以估量。接踵而至的苦難沒有擊倒雅玲媽媽,而是激發了她的鬥志。「除了勇氣,什麼都沒有!」雅玲媽媽主動找上債主,與其溝通還債方案,以化解全家人的不安全感;她也堅持陪伴丈夫及二個兒子穩定就醫,她認為無論生活再辛苦,都要照顧好家人。一路上,雅玲媽媽也總是全力配合社工,是社工心目中的好典範。


▲江雅玲在市集中向花蓮縣縣長徐榛蔚推銷農產品。

雅玲媽媽在春節期間得知入選後,便馬上開始存錢,此行對雅玲媽媽一家而言,不只是見證媽媽的表揚典禮,也是全家人難得的小旅行。頒獎典禮後,二個女兒將事先寫好的卡片靦腆地遞給媽媽,裡面寫滿對媽媽的感謝與愛,更許下未來換她們照顧媽媽的承諾,令雅玲媽媽感到相當欣慰。


▲認真工作中的江雅玲。

丈夫爸爸很感謝雅玲媽媽的勇氣與堅持,陪著他走過人生低谷。雅玲媽媽表示,現在的經濟狀況雖仍不佳,但最苦的日子已經過去,走過的這段辛酸路能被看見,對她而言是莫大的安慰與鼓勵,很感謝家扶與社工們老師這段時間的協助。有許多人曾問雅玲媽媽她是如何走過來的?她說,當時沒有時間埋怨,「只有不斷地告訴自己,家人們需要我,我不可以倒下!」守護家人的強烈信念與勇氣,使她相信只要有家人相伴,一切的苦難都能安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除了勇氣,什麼都沒有!」堅毅扛起經濟重擔、照顧病夫病子,江雅玲獲家扶自強母親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