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這條,土地的界線<3>吉安,手做的禾稈凳

嵌入:
文字-A A +A

(文、圖/陳憶潔)


在五穀宮理事長與總幹事的帶領下,讓我們一起前往吉安做禾稈凳的呂為榮師傅家裡,一 個在小巷裡的古厝,門上有對聯,斑駁的牆壁,牆壁上有「春滿」、「花開」;桃子上則有「福」、「祿」,透露的這房子的歲月,古色古香這就是古早厝,門前有 埕,可以想像子孫在門前嬉戲、長輩在曬棉被或蜜餞的畫面,雖然天馬行空了些,但卻很愉快的想像過程。








呂師傅開始製作了他的禾稈凳,現場一個是成品,一個是較粗糙的半成品,看了以後很自然就會想要坐下來試試看強度,撫摸起來極為紮實,高度也很符合人體工學,呂師傅在旁就開始編織新的禾稈凳,我的眼睛在他重複的手續中,我也漸漸學會了他的「拐彎抹角」,但關於「手勁」、「眉角」就真的是他的經驗累積,這是誰也學不來的功夫。

 





 

第一張禾稈凳在民國86年完成,期間呂師傅也會做出改良,做法如下

 

步驟一:先抽一把稻草。
步驟二:捲草毯所需的工具,算是一種「整形器」,目的在於捲草毯時能保持凳身的齊整,而這也是呂老先生的發明。
步驟三:草毯的長度,決定了凳子的大小。草毯越長,捲起來的凳子當然就越大。捲完草毯以後,再以草繩裹緊,像是結實的護腰保持草凳的標準身材!生產一個草凳需要一天的時間。農會之前曾經買了一組,含桌子、凳子,可是坐久了會變形,於是呂師傅一直設法改良,為了加強穩定性,於是想到在裡面加上草束強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這條,土地的界線<3>吉安,手做的禾稈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