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同的形式 傳遞對音樂的熱愛——專訪沈宣萱

文字-A A +A

【記者 楊芯慈 / 台北報導】

從小就接觸音樂與書法的許宣萱,今年27歲,在大學修讀企管系畢業之後,並沒有選擇一份安穩的工作,而是先後創辦了「游墨之間」書法跨界團體、擔任電視節目《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的音樂製作、獨立樂團The Fur.的合作鍵盤手,得以看出她人生中的每個階段都與音樂環環相扣。

談及書法與音樂,沈宣萱的眼神中充滿了熱情。(攝影/楊芯慈)

一顆酸梅的機緣 展開與書法的緣分

沈宣萱自幼便跟隨姐姐參加讀經班,學習書法。宣萱回想起兒時懵懂無知的狀態下接觸書法,對於習字並不感多大興趣,但那時候只要認真練習書法,老師便會獎勵她一顆「酸梅」,而這成了她不放棄習字的另類吸引。宣萱上小學後,逐漸喜愛上書法這件事,開始認真習字,也因此透過練習書法用作抵消當時學校規定的寫日記作業。「對我而言,寫字是一種祝福,是一件有溫度的事情。」,沈宣萱如此表示。在中學階段開始,寫書法對於她而言是一件歡樂的事,每逢年節,她都會寫春聯送給身邊的朋友,希望藉由春聯與久未見面的朋友保持聯繫。

2016年宣萱寵愛的貓咪過世了,在愛屋及烏的心情下,她想要捐錢給流浪動物。這時,她發現高中熱音社的朋友也在寫書法,於是兩人動了念頭,在2016年一起創立了以書法為核心,結合舞蹈與音樂的書法跨界團體「游墨之間」,開始舉辦春聯義寫的活動。「當時候我們都處於還在找工作的摸索期,彷徨的階段,一行人就憑著滿腔熱情,自費到德國柏林三個星期,辦了展覽和工作坊,並把每個展覽辦的十分有趣,就是你會在想說這一群人到底在幹嘛!我們也不敢說是書法家,就是做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沈宣萱提到,從一開始的誇張佈置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再到2020年的故宮展覽,最令她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是2018年在德國柏林的展演。

沈宣萱籌備「游墨之間」展演活動的認真神情。(沈宣萱提供)

告別按部就班的生活 享受在音樂裡的自由靈魂

從小學習鋼琴的沈宣萱,於國中和高中時期也分別學習了吉他以及參加熱音社,這也看出了她的每個階段都脫離不了對音樂的熱愛。大學就讀企管系的她,提早了一學期畢業,更在求學期間獲獎學金前往美國遊學,故對於畢業後無論是升讀研究所或是安分地找一份工作,都可說是擁有著很好的條件與選項。

在畢業後的彷徨時期,家人建議她去考國外貿易的證照。「你去考這個,以後一輩子就不會做音樂了!」當時朋友的一句話點醒她。她花了很多時間思考,也透過閱讀音樂人的傳記、電影或是書籍,去了解、找尋答案。思考過後,她發現自己喜愛的創作不過是一份較為不同的職業,並不是世俗所認為的選擇了就會「養不起自己」的工作。也因為這樣,沈宣萱鼓起勇氣選擇音樂創作這道路,並且在2019年進入北藝大音樂系的學士後音樂學程。

談及為何選擇「配樂」作為自己的主要創作方向,沈宣萱嘗試過了作詞、作曲,發現配樂才是自己最能夠獲得信心的領域。 「我算是誠品的資深工讀生,見證了誠品松菸店開業,因為每個部門我都待過。」她表示最初投入配樂行業的啟發點,是源自大學在誠品實習的那三年,下班後憑著在電影院打工可以免費看電影,在長久時間接觸文藝片、傳記片後,讓她開始萌生了想做電影配樂的念頭。

沈宣萱的畢製演出結合了舞墨藝術與配樂元素。(沈宣萱提供)

音樂的魅力之處 就是無限的想象空間

聊起電影配樂,她開始熱情的分享當初在誠品書店記憶尤深的紀錄片《艾美懷絲》、台灣配樂家盧律銘的作品《接線員》,以及近期讓她大受啟發,反覆看了數遍的《昆西·瓊斯》,而日本音樂家坂本龍一的口述自傳《音樂使人自由》,更是堅定了她的創作道路。宣萱坦言,她喜歡比較怪的東西,在推薦給身邊朋友看之後,得到的反饋都是認為她的影片推薦很奇特。或许這就是宣萱身為創作人的獨特視角吧!

沈宣萱善於用聲音去安排畫面或者氛圍,她認為,自己的專長在於用音樂建立畫面,表達想法。「如果可以讓別人感受到這個好的話,那人家就會認同你,就會開啟一個新世界。」她希望透過自己力量,能夠嘗試讓表現得隱晦的配樂,把很小的事情試著推出來,在適當的位置扮演好她的角色,發揮更大的功能性,被更多人看见。

「當初有設一個停損點到26歲要成功,但在過程中每年都有不同的好玩的事情發生,成功兩個字變得沒那麽絕對。過後我發現已經沒有辦法回到辦公室的生活了,我喜歡這種比較自由的生活。」在距離被看見還很遠,在為自己感到失意的同時,也逐漸找到了適合的生活模式和感覺。她坦言,一開始的目標訂得太急,現在需要的是放長遠來看。因為能夠得到樂趣,她選擇堅持。

沈宣萱以The Fur.現場合作樂手的身份演出。(沈宣萱提供)

「如果生命沒有音樂 應該是很無聊的人」

沈宣萱分享到,每一階段喜歡的音樂風格皆不同,國中很喜歡搖滾樂,聽起來會很快樂的音樂;高中喜歡後搖滾和純音樂,如美國器樂搖滾樂團「天空爆炸」、台灣後搖滾樂團「昆蟲白」等作品都列入她的音樂清單;而近期就會比較喜歡黑人、Funk、爵士音樂。在談及若為自己寫一首曲子,沈宣萱認為會是一首節奏很強的Funk,不會是重複且具有多變化性,與她人生經歷非常契合。

宣萱除了以自由工作者的身份接案子、在2019年開始以合作鍵盤手的身份加入獨立樂團,開始到美國、日本等各地演出。從去年開始,沈宣萱便開始音樂教室教課,依照每位學生的不同個性以及專長進行指導,在讓學生獲得成就感的同時,也是在幫助自己建立信心,推動自己前進的一種方式。現階段的沈宣萱認為,她花了很多時間在幫助別人完成作品的角色,常讓她省思需要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充實自身的音樂與彈奏技巧,往一個屬於自己的、以樂團的純器樂演奏創作的目標前進。

「對我來說一切的努力忙碌都是在找到自己喜歡的生活模式,都是不斷的自我對話跟自己相處的過程,在不同的嘗試、成長、挫敗中更加認識自己。」對於每件想做的事,從沒有太多設限,保持著認真且勇敢的去實踐,就像是自由自在的音符,前行於音樂創作的道路,享受音樂帶給她的樂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用不同的形式 傳遞對音樂的熱愛——專訪沈宣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