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人眼中的社子島

嵌入:
文字-A A +A

這次,在因緣際會下參加了東吳大學與南港社區大學「社子島地方學GIS種子導師培育課程」,拜課程內容安排以及在地學員熱心引導之賜,總算對社子島有了些深入點認識。這篇心得,雖然大都屬於走馬看花,也不是正式的踏察報告,不過,正因為是以局外人的角度來看,多少值得有心人士參考。

社子島,以往的生活中鮮少接觸,甚至,連它正確的地理位置都不甚清楚。在印象中,社子不過是台北市在新聞媒體中所常聽聞的淹水地區。這次,在因緣際會下參加了「社子島地方學GIS種子導師培育課程」,拜課程內容安排以及在地學員熱心引導之賜,總算對它有了些深入點認識。這篇心得,是分別透過汽車、機車、腳踏車等三種交通工具的實地體驗而來。雖然大都屬於走馬看花,也不是正式的踏察報告,不過,正因為是以局外人的角度來看,多少值得有心人士參考。

社子島,因為地理位置與水文的關係,雖然地處都會地區,但是整體環境卻保留著濃濃的鄉土淳樸風味,或許,這也就是它有別於這個城市的一點特色。是好是壞,應該是見仁見智,起碼,它的某些特質,確實能吸引一些人的眼光。

前後在社子島上繞了三圈,感觸,有一些。基本上,社子島,風光明媚,除了可以遠眺基隆河對岸的士林、北投關渡地區,也可以遙望淡水河岸的三重、蘆洲地區以及林口台地、八里觀音山的山光水色。幾乎整個台北盆地的四周都在它的視野之內。加上它的一些人文歷史以及蔬菜的綠色產業,構成了讓人難以抗拒的誘因。

不過,或許是因為水文上的特性,它仍因循著舊有的生活模式與思維,所以,在更新與發展上,多少有些停滯。似乎,除了河堤與堤外河川地有些整體性的規劃與建設之外,其餘,大都只是重點式的局部點綴。尤其是蜿蜒曲折的道路巷弄、電線桿林立的景觀,以及停車位的規劃,似乎仍無法有效地改善,相關指示標誌也不夠清楚。這,對當地人而言或許不成問題,對一個初來乍到的外地人而言,困擾可能不少。或許,這和社子島的土地大都由私人擁有以及土地使用的既有模式有關,不過,這個問題一天不解決,社子島的發展就必然受到限制。

地方的開發,應有整體營造、資源集中的觀念,以免各自為政、虛擲經費;而且,無論指導者是甚麼階層與單位,應該都要由社區居民擔任真正的參與、執行者,才不至於抓不到重點、搔不到癢處,免得流於徒然消耗預算而已。這些都有賴於喚起社區居民的意識,整合社區資源的力量,一步一腳印地走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量流量?

?梅
?量流量?

阿醜

好文!

推薦!

17

加入時間: 2007.08.22

夜貓

加入時間: 2007.08.22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3

親山步道_象山六巨石之行

2019-06-27
瀏覽:
3,822
推:
8
回應:
0

他,看得見音樂

2008-01-13
瀏覽:
6,724
推:
41
回應:
25

外人眼中的社子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