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2010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 阿里山新美村無毒農業之家

文字-A A +A

(文、圖/蘇之涵)

從平地到阿里山鄉新美村路途遙遠,從嘉義高鐵站轉乘九人座小巴士需再花兩小時的車程。沿途的路況不甚良好,從阿里山公路轉到產業道路,再轉到僅能容納單向 通車的便道,三十度斜坡,一百八十度髮夾彎,窗外還時常可見砂石裸露的河床以及土石坍方後清出來的道路,車輛經過塵土飛揚,車內的我們暈的七葷八素。總之,是趟不容易的旅程。

 


新美村農農雜糧產銷班很年輕。去年八八風災將他們先前的努力連根拔起,而後在世界展望會與信義房屋的輔導下,逐漸發展出自己的銷售通路。近來他們常在台北248農民市集出現,無毒農業的概念受到許多肯定,農產品質也大受稱讚,因此農農產銷班目前訂單接量持續成長中。「農農」是鄒族語發音,其意思為憨厚勤勞的農夫,透過產銷班領班對於新美農業發展的簡報,我們看到一群善良且勤勞的人們,用心且認真地照顧每一批作物,堅持著無毒的農法,努力做到最好。



簡報後,見學訪客與產銷班成員進行討論,除了技術上的交流,更著重在農產銷售發展的永續經營。現階段的種植是以市場訂單為主,依照顧客的需求栽種各類蔬菜與雜糧,這樣的市場與客戶群的穩定性是值得思考的問題。農農產銷班的特色與優勢若能加強定位,增加與其他類似農產品的區辨度,並提升農產品質與量的穩定,搭配品牌行銷通路,如此一來才會有大幅成長的機會。此外,有機證認的過程繁瑣、接班人才的培育、回收獲利的時程等等都是農農產銷班必須要繼續花時間思索的議題。


班長手上一包包分裝好的紅薏仁,不但是他們的招牌產作,更是他們辛勤的成就與驕傲。


中餐時間與新美國小的學生及家長一同享用,其中有好幾道蔬菜就是農農產銷班的產品。
當天小學正好有母親節慶祝活動,媽媽們提供家常菜讓全校師生與客人一同享用,之後再票選冠軍菜。



午後的行程,我們走進田裡,摸摸泥土與作物。農農產銷第一班的農田就位於先前土石滑落處附近,整片的崩塌斜坡與歪倒的電線桿不禁令人擔憂即將來臨的颱風季。





跟著農民們一同除雜草,穿梭在田埂間,種下紅椒幼苗,討論液肥與驅蟲辣椒水的材料及比例,我們學習農農產銷班的堅韌與耐心。重建與發展之路是緩慢且長遠的,就像田裡剛種下的紅椒幼苗,沒有速成的方法,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不變的真理,而農農產銷班在這片土地上的經營,正要開始豐收了。



產銷班與見學成員合照,背景為居民自己親手搭建的鄒族傳統聚會場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里山鄒族茶王

新美加油!

酷酷嫂

本想報名參加,知道是九人座只好作罷,因為擔心身體不好的我,可能會造成大家的麻煩。加油喔。

5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分享】2010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 阿里山新美村無毒農業之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