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杉林區親職與理財教育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20日在杉林區家扶彩虹屋舉辦『親職教育講座』,邀請『馴錢師財商研究中心』講師與受助家庭談理財議題與兒童少年教育發展帳戶,活動共計10位家長與5位小朋友參與。

「家庭財務」一直是社工擔心最害怕碰觸的議題,但從過去各種通報與社會事件統計,經濟陷困是求助及爭端的主要原因。為了提升受助家庭學習如何精確盤點家庭及個人財務的缺口,協助家庭找回或建構其經濟能力,是社會工作者的新任務。而具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資格並參加政府兒少發展帳戶的家庭,孩子年滿18歲時,預估最高可領回54萬元,因此該如何有計畫地進行財務規劃,正是家長所需學習的能力。

單親的顏女士表示,自已撫養5個孩子,平日從事房務工作賺的錢不多,但是透過社工老師介紹,讓自己的3個孩子都參加了兒少發展帳戶,每個月雖然每人存500元很吃緊,但是想到未來可以讓孩子有一筆錢讀書或學技術,再辛苦也要完成目標。而透過講師的案例分享與實務演練,顏女士也逐漸學會基本的記帳與理財能力。

第二階段安排家扶資深社工與家庭分享親子互動相關技巧,從兒少權益保障法談親子管教,避免家長過度管教,造成兒童受虐憾事。尤其現今台灣社會受到疫情衝擊經濟,引發家庭壓力、衍生暴力風險,建議家長在親職管教時,可盡量協助孩子認知自己哪裡做錯或思考改善方式,避免責打或情緒暴力讓孩子陷入恐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6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杉林區親職與理財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