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吃紅棗運動!

文字-A A +A

今天我想來點…

紅棗,在華人社會中被廣泛做為養生保健、滋補氣色的「中國聖果」,在中國的種植史上更有8000年之久,和桃、李、梅、杏合稱為「五果」,由中國傳至世界各地,目前台灣種植紅棗也有近百年歷史,全台唯一紅棗專業生產區僅有-苗栗縣公館鄉。


(圖一)苗栗縣公館鄉為全台唯一種植地,黃金小鎮內皆為紅棗園;此為黃金小鎮入口處的引導指示。

紅棗是中醫藥材中不可或缺的材料,俗話話:每天三顆棗,百歲不顯老。紅棗鮮果的維他命C含量更是高居水果之冠,內含蛋白質、胡蘿蔔素、黃酮類、維生素B、C、P、、鈣鐵等多種抗氧化劑成分,最常見用於緩解脾胃氣虛、養血安神、解毒保肝,而且根據研究顯示:紅棗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防治、長期消化吸收不良和降膽固醇是極為有幫助的。


(圖二)在樹上尚未成熟的紅棗鮮果。

食用紅棗的方法相當多變化,不過新鮮紅棗其實保存相當不易,所以多數製成乾果販售,但其營養成分仍可透過烹調、料理發揮效用。紅棗的糖分是天然的,因此糖分含量為零,適合放入食品中提味,即使在中醫藥材用途廣泛、營養價值高,不過專業中醫師仍建議一天適量3–5粒即可,適量食用。即紅棗附加價值高,但卻並非所有人適合食用,特別是對有胃病患者、排氣過多、腎功能失調、糖尿病患者和體質燥熱容易上火者都不建議使用。


(圖三)已由紅棗鮮果日曬成乾果。

紅棗保健方式百百種,更是有特別針對男、女性各自合適的方法,在男性保健方面:紅棗富含環磷酸腺甘,適合用作補腎具擴張血管的功效,能作用在壯陽和強健筋骨上,另外健脾養胃得功能也可使皮膚容光煥發,有效防止頭髮脫落。而女性保健部分:豐富的維生素B可促進血液循環,使滋潤皮膚、幫助造血、有平整皺紋、顏面紅潤的效用;防止黑色素在體內沈澱,漸少斑點產生。


(圖四)紅棗乾沖泡成紅棗茶,也依舊未減紅棗本身富含營養價值;具補足氣血、安養心神等多種功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3.02

iino_hausn

加入時間: 2021.03.02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民吃紅棗運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7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