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籽堂 苦茶樹園開出地方創生之花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沁怡、張希夷/臺北市報導】拿起一顆苦茶籽,湊近能聞到果實油脂香氣,放進嘴裡細嚼,苦味和生澀感在味蕾上綻開,若榨製成苦茶油,則會散發出淡淡的清香,入口留有青草味。由於地貌多樣,台灣苦茶油風味各異,又因其富含營養價值,被視作山林給予台灣最珍貴的禮物。「茶籽堂」堅持使用台灣苦茶籽,傳承根植於這片土壤的茶油文化。

苦茶籽循環全運用。                                                                                 製圖/張希夷

栽種在地苦茶樹 傳承苦茶油文化

苦茶樹全身是寶,曾是臺灣山區最常見的經濟作物,苦茶籽不僅是優質的清潔原料,還可以保養皮膚,也是對身體有益的食物。但苦茶樹的培育過程並不簡單,每一株苦茶樹一年僅有一收,從栽種到收成,需要五到十年的時間,由於生長期長,種植成本高,不少農民轉而栽種其他高經濟作物,原本數量龐大的苦茶園越來越少。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的父親趙志明原本從事印刷業,因為摔傷腿於是在家休養,而妻子患有富貴手,長期用苦茶粉作為清潔用品,趙志明便將苦茶粉調製成調苦茶洗潔液給妻子使用,多餘的洗潔液分送給鄰居,卻意外獲得好評,於是從此走上創業之路。

趙文豪在二十一歲時,因為沈迷跳舞而荒廢學業,被文化大學退學,此後他就回到家中,幫忙售賣「清淨苦茶籽」洗潔液,並在二〇〇四年將公司更名為茶籽堂,正式接手家族苦茶油事業。趙文豪潛心挖掘苦茶籽歷史,組成農業團隊深入全台茶園,並考察宜蘭南澳荒廢的土地,通過「活化台灣苦茶計畫」與當地老農民合作,把苦茶樹種植園規模化,將傳統的茶油作坊,拓展成為串連苦茶產業鏈的生態圈。

趙文豪深知台灣苦茶籽的珍貴,與其他內陸地區產出的茶籽不同,台灣四面環海,山脈縱貫,東部沿岸和西部平原,組成了特殊的地理環境,這樣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造就了台灣豐富的苦茶樹品種,因此苦茶油品嚐起來別有一番風味,是海島地區獨特的餽贈。

茶籽堂嚴選在地出產的苦茶籽,將採摘下的每一顆苦茶果實充分利用,用匠人精神延續古老工藝,通過冷壓鮮榨製成苦茶原油,而榨油後剩餘的苦茶粉也不浪費,苦茶粉中蘊含豐富的苦茶苷,作為一種天然的茶皂素,苦茶苷具有溫和的清潔力,用苦茶粉製成的洗潔產品,能在不傷皮膚的情況下,包覆油脂帶走髒污。不管是原料栽培,還是加工製油,每個環節都與台灣土地密切相關,趙文豪說:「如果台灣土地就有,我們就往土裡找,善用在地的自然資源。」從食用油到生活用品,茶籽堂讓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延續美好的苦茶油文化。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                                                                                      攝影/黃沁怡

契作農業 重拾土地美好

「台灣自然資源豐富,很適合做頂級的農產品。」趙文豪表示,從原物料的種植採摘,到產品的設計包裝,茶籽堂將本土優勢最大化。為了確保苦茶籽全部來自台灣,茶籽堂在生產環節,通過契作農場的方式自供原物料。

「保護台灣農業,要從善待農民開始做起。」茶籽堂公關朱薏芷介紹,契作農場意即和農民簽訂合約,將土地還給樹農,由茶籽堂提供免費的苗木,教授栽種方法,協助栽培管理,例如修枝葉、雕樹形,處理害蟲等。土地規劃師在核算耕種的所有成本後,用符合耕種效益的優良價格,將原料全數收購,以保障樹農的收益,讓農民的辛勞變成看得到的收穫。通過契作農場,樹農有更穩定的收入,茶籽堂也有了品質可控、產量穩定的原料來源,實現在地農業的多重價值。

最開始,有些農民因為缺乏契作經驗而擔心猶豫,於是趙文豪走進山林,提供完善的契作條件,並多次探訪溝通,與農民間之間建立起互信互助的良善關係,才開拓了全新的產業機會。如今,茶籽堂在全台灣擁有三大契作農場,其中包括宜蘭南澳、花蓮崙山,及嘉義的阿里山,苦茶園區的每株苦茶樹,都是文化與土地真實的連結。

茶籽堂人文雜誌和宣傳刊物。                                                                         攝影/黃沁怡

深耕朝陽社區  鼓勵青年回流

「朝陽社區是一個很純淨的地方,雖然居民的年紀比較大,但他們仍然很有活力,就像社區的名字一樣。」趙文豪說道,「朝陽社區復興計劃」是茶籽堂與南澳地區政府合作的社區活化計畫,透過苦茶產業的興起,農作物的更新迭代,進而帶動社區,吸引年輕人回鄉發展。

二〇一五年趙文豪尋訪台灣各地,做苦茶籽歷史文化紀錄,發現不少社區都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於是茶籽堂在南澳成立朝陽社區辦公室,透過訪查找出舊社區的資源和優勢,秉持著循環經濟概念,用山泉水、太陽能等潔淨能源,打造永續的社區環境。

在協助朝陽社區進行產業升級的同時,茶籽堂也把美學文化融入社區之中,協助朝陽社區建立品牌,改造小賣舖和餐廳,設計苦茶作物的包裝、指標系統,讓社區變得更整潔美觀,提升當地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改善青壯年流失、社區老齡化等問題。朝陽社區的隱藏價值被不斷挖掘,不少遊客被這裡的美景吸引,也為茶籽農場開闢了永續發展的可能。

「這一代的年輕人,有越來越多人想為土地說話,彰顯本土的文化價值。」趙文豪說道,茶籽堂協同地方創生顧問機構「林事務所」執行長林承毅開啟「籽弟兵計畫」,致力於培養地方人才,讓更多青年願意回鄉。 透過籽弟兵計畫,茶籽堂讓社會大眾關注地方創生,吸引外出的青年返鄉工作,回報哺育自己的土壤,也讓在地年輕人用不同的視角,看待自我與土地的關係,感受這片土地帶來的滿足與感動,用更真實的連結,發掘家鄉的美好。

產品包裝融合山林元素。                                                                                           攝影/黃沁怡

茶籽堂產品包裝經典版畫。                                                                            圖片來源:茶籽堂

結合特色工藝  重現山林意象

為了復興隱身於台灣各處的傳統工藝,茶籽堂使用老師傅吹製的玻璃瓶當作苦茶油的容器,在二〇一九年選址臺北市永康街開設第一家概念店,邀請鶯歌師傅設計永康概念店的小鹿磁磚招牌。步入茶籽堂門店,整體裝潢融合了青苔、森林、原木等植物元素,身處其中回歸質樸的放鬆感,不論是展示櫃上自然風格包裝的產品,還是宣傳冊封面上的小鹿圖案,每個細節都在傳遞苦茶油的獨特意涵。

茶籽堂多次和版畫藝術家沐冉合作,以四大植萃為主題設計商品包裝,重現原始山林的清麗意象,朱薏芷說:「因為大家很少有機會走進自然,我們就把原始山林,用版畫形式呈現出來。」消費者從拿到產品的第一眼,就能體會到古樸的在地文化。

採訪側記

把土地、農業、文化相連結,茶籽堂的價值積澱不是一朝一夕就達成的,回顧多年來的發展,茶籽堂的文化傳承與創新並行,趙文豪先生將原生土地文化,與隱身台灣各地的傳統工藝相結合,迸發出獨有的吸引力,才有今日矚目的成績。最令我感動的是,茶籽堂在自身發展壯大的同時,也不忘記回歸人文,用契作農場、朝陽社區、籽弟兵計畫等方式,讓老社區散發新活力,也讓更多人開始關心腳下的這片沃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141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茶籽堂 苦茶樹園開出地方創生之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