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新秀會師接力飆創意 中國古代故事創新意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張馨方/台中報導】四、五月份是畢業生展現畢業作品的季節,台中市為了不讓台北市的「新一代設計展」及高雄市的「2010青春設計節」搶盡設計展鋒頭,從 五月一日至六月廿九日止,在台中創意文化園區舉辦「A 創意季」聯展活動,由25所大專院校的34個設計相關系所分成六個梯次,接力展出畢業作品。

「A 創意季」展覽的第一梯次為一日至九日,共由台中一中美術班、亞洲大學數位媒體系、建國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及空間設計系、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嶺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系及視覺傳達設計系進行展出。

在諸多作品當中,來自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詹靜婷等五位女生創作的平面書籍作品《? 拾陸計》相當受矚目。《?拾陸計》題材取材自中國古代的戰爭智慧,將傳統書籍創造翻新,並在中國古代故事的書籍中加入大量的英文。圖像方面則運用具有中華 文化特色的水墨元素繪畫鳥、花等自然生態,做為畫面的故事構成,再以Illustrator、Photoshop製作,加入現代設計之編排風格,以符合 「生活」和「傳承」的製作方向,成為現代人想閱讀的「新三十六計」。

不過,枯燥的古代戰爭故事也苦了五位女性組員,她們經由一次次的討 論,加上指導老師的協助,作品才逐漸成形。組員之一的黃裕珊說:「很多人會覺得這是一群男生所做的主題,但我們卻是五個女生共同創作的。對於這個完全陌生 的題目,一開始毫無頭緒,看過很多書和資料才真正知道內容在說些什麼,還有技法表現也是試了很多,才確定最適合的風格。使用大量英文就是想讓外國人也能夠 認識東方這塊智慧的寶藏。市面上的三十六計很枯燥乏味,只有文字,所以想把它圖像化,而這圖像是跟人是有關的,就是生態體系。」



此外,朝陽科技大學的蘇書瀚、吳長霖兩位學生也利用自己對於搖滾樂的熱愛,接洽專門製作獨立音樂的公司,製作出宣傳樂團網站的作品。組員吳長霖表示,社群 網站Facebook裡的熱門小遊戲「Rock Riot」的快速音樂傳播,激起他們想藉由台灣地下樂團來做為音樂傳播之靈感。在「Rock Riot」遊戲裡,提供西方知名搖滾歌曲,配上網友由電腦鍵盤輸入歌曲節奏,類似早期的「舞步機」遊戲玩法,藉由遊戲能夠讓歌曲更廣為流傳。

可 惜的是學設計的他們並不擅長於撰寫電腦程式,因此無法將作品做得像Facebook裡的「Rock Riot」遊戲那樣精緻呈現,於是他們把這想法改為樂團網站宣傳。組員們將同一家音樂公司裡的「滅火器」及「閃靈」樂團的樂手照片,親手改繪製成酷卡,人 物神韻描繪得維妙維肖,受到樂手極力推崇。

對於「A 創意季」表現,參觀的民眾曾冠霖說:「這個地點地點蠻不錯的,很適合這次的展出。每間學校都有一定的水準,主題也都不同,各有特色。作品部分我比較喜歡嶺東視傳的,《Lace》跟《囍式》,我都很喜歡。」

主辦單位台中創意文化園區表示,「A 創意季」與台北、高雄的設計展最大的不同處在於展覽作品囊括了建築、設計、景觀及美術等相關科系,展出平面與產品設計之外的不同設計創意。

行政院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任王壽來表示,「A」向來是好的、優秀的符號表徵,「A 」除了表示更好、更優秀之外,也代表整體活動加值、加乘的意義。活動中亦搭配主題講座,與青年學子互飆創意,也讓新鮮人了解進入職場後所面臨的挑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419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932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576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7,302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28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371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10
推:
0
回應:
0

設計新秀會師接力飆創意 中國古代故事創新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