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管凡間姻緣事 月老也需賢內助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黃正衛/台中報導】在凡間專門幫未婚男女牽紅線的月老竟然也想找個賢內助?位於台中大雅鄉的月老廟聖豐宮,廟方人員以及信徒都夢到月老想要一位月老婆婆, 幫祂處理現代人結婚後夫妻的感情問題,聖豐宮也公開徵求月老婆婆畫像,目前已從三十九件作品當中挑選出一件,預計在今年農曆八月十五日月老生日前為月老完成終身大事。

根據道教典籍記載,月老婆婆是位福泰慈祥的女性,和月老一起飼養喜鵲和雞,也就是一般結婚禮俗在用的「帶路雞」,讓結婚的新 人可以「起家」(起雞台語發音的諧音)。聖豐宮住持王文雄表示,因為連續好幾天一直夢到月老向他表示需要一位月老婆婆,起初自己也半信半疑,後來向月老擲 筊,也向廟裡的主神王母娘娘以及到外面向玉皇大帝請示,都出現聖杯,才決定為月老娶親。他表示,因為大環境的影響,離婚率居高不下,夫妻間的問題又多,月 老幫人牽紅線已夠忙了,因此姻緣牽成後婚後的感情品質要靠月老婆婆一起幫忙協助。

一般月老廟並沒有供俸月老婆婆,歷史上也沒有月老婆婆的 畫像,因此廟方決定對外徵求畫像,王文雄表示,原則上是希望月老婆婆是坐姿,一手拿如意,代表感情如意,也象徵馭夫鞋,是月老婆婆的法器,如果另一伴不安 分,月老婆婆會在夢中用馭夫鞋打對方,表示對他的懲罰;另外一手捧著一對鴛鴦,象徵帶路雞及喜鵲,也象徵只羨鴛鴦不羨仙的意涵。聖豐宮去年七夕向月老擲 筊,請月老決定月老婆婆的樣貌,目前已請彰化鹿港師傅雕刻,婚禮也在積極籌備當中。

王文雄還說到:「許多廠商知道月老要娶親,都很熱情地要贊助,像知名婚禮公司、嫁妝廠商、酒 商、飯店等,婚禮將依循傳統結婚禮俗,月老婆婆會先住在飯店,月老將坐轎前往迎娶。」聖豐宮也在之前公開徵選十八對伴郎伴娘,竟吸引兩百多位未婚男女報 名,其中還不乏上了年紀的民眾報名,廟方也會安排他們親自在月老面前擲筊,成為月老娶親的伴郎伴娘。月老婚禮當天也將舉行平安遶境活動,並宴請四方大眾及 信徒,預計將席開百桌。



全台灣月老都是以站著手拿拐杖的形象替民眾安排姻緣,而聖豐宮這尊月老是全台灣第一尊坐在藤椅上牽紅線的月老。王 文雄表示,廟方人員有人夢到月老幫人牽紅線很累,希望能坐著比較舒服,但是月老還指示要做藤椅,不需要一般神明坐的龍椅鳳椅,因此廟方特別訂製一張藤椅, 讓月老可以坐著替民眾好好安排姻緣,不用再辛苦站著辦公。

宮內月老背後的涼亭畫也有特別的涵義,王文雄表示,因為月老指示要在涼亭中坐著 籐椅替人牽紅線,因此特別請畫師畫一座涼亭,最近也在籌備建廟事宜,等到一切準備就緒,將來會為月老蓋一座涼亭,讓祂替更多民眾安排好姻緣。民眾陳小姐表 示,知道月老娶親蠻稀奇的,或許幫人牽姻緣多了,月老也需要一位太太一起幫忙吧。

相 傳月老為唐朝人,根據唐朝李復言的《續幽怪錄‧定婚店》中記載,月老為婚姻之神,在客棧中靠著布袋,袋內裝滿紅繩,坐在月光下,翻看姻緣之書,在客棧中準 確地預測少年韋固功成名就之後的婚姻大事,那時的宋城縣宰知道後,將那間客棧命名為「定婚店」,牽紅線的老人則為「月下老人」,「千里姻緣一線牽」也是出 自這項典故。

聖豐宮在一九九九年成立,月老在十年內共促成1800對佳偶,根據廟方統計,?四對就有一對是異國婚姻,如韓國、日本、美國 等,聖豐宮甚至還分靈到日本及美國紐約。聖豐宮宮主羅國香表示,月老除了掌管姻緣外,舉凡跟緣有關的如人緣、貴人緣,也是月老的掌管範圍,民眾拜月老最好 買花、糖果、水果,男生準備紅色或粉紅色的花,代表「求女」,女生準備白花或是淡黃色的花,代表「求男」,但是花不能帶刺,因為不希望自己感情帶刺,通常 百合是最多人使用的,因為象徵「百年好合」。
羅 國香也提到,祭拜月老時,糖果最好準備兩包,因為代表好事成雙,不要單包,糖果要不酸不苦,也不要有核,而且越甜越好,水果準備四樣,代表天「賜」良緣, 但是不要供俸蕃茄、芭樂,其他水果都可以,準備了糖果、花、水果,也是希望戀情能開花結果。此外,羅國香特別提醒,因為月老年紀大,跟月老許願時要講慢一 點,這樣月老才能聽得清楚。

王文雄也特別提到:「向月老許願要誠心,曾經有民眾跪了三個小時,始終獲得不到月老的聖杯,因為不誠心。因此嘴巴甜一點,誠心祈求,才能讓心願可以早點達成。」

拜了月老之後,獲得月老的首肯,抽取月老手中的紅線,羅國香表示,不要將放有紅線的護身符跨、壓、或坐到,因為會破壞到自己的運氣,隨身攜帶但是也不要一直蹲在家裡當宅男、宅女,要出去走走多跟人互動、跨出去主動去追求,月老才有辦法牽起紅線,幫忙找到幸福的另一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634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048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549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54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504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58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47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48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804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掌管凡間姻緣事 月老也需賢內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