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白沙坑文德宮迎燈排文化節.....

文字-A A +A

2021白沙坑文德宮迎燈排文化節

〔記者賴杰宏/花壇採訪報導〕2021「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在2月24日至26日隆重展開,傳統北天燈、南蜂炮和中台灣最知名的就是白沙坑迎燈排文化節,這些都是台灣元宵節最大盛事。

花壇鄉文德宮最大特色,在於正殿供奉開基福德正神,神像頭戴烏紗帽,為全國唯一官封之土地公,香火非常鼎盛。 就以白沙坑迎燈排活動歷史最悠久從未間斷,從清朝延續至今,彰化縣政府也於民國97年登錄公告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不但保有清代承襲至今的舊有風貌,元宵節期間的花燈燈排遶境活動,更深具文化傳承意義。

今年的「白沙坑迎燈排」於2/24~2/26三天晚上7時分別白沙村-長沙村-文德村展開遶境至凌晨,全台獨一無二;居民製作古早糊仔燈,並以23個燈籠串起外型像小船的「燈排」,燈籠寫上燈主姓氏又稱「字姓燈」。迎燈排活動則以福德老爺的八人神轎和儀仗為主,再加上燈排與陣頭組成,燈排遊遍大街小巷遶境平安;

今(110)年度規劃一系列主題活動,包括:「創意燈排競賽及展示」、「燈海藝術區」、「擲筊祈求發財金」、「小提燈發放」、「迎燈排遶境」等, 2月24日、25日及26日晚上7時30分在文德宮廣場,分別安排在地花壇劇團「北管樂」演出、「阿忠布袋戲」酬神演出和摸彩活動及欣賞街頭藝人表演。在2月26日元宵節晚上6時30分,彰化縣長王惠美將與花壇鄉長顧勝敏、地方民意代表及鄉親參與迎燈排祈福活動,邀請鄉親闔家蒞臨共襄盛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7.26

賴杰宏

加入時間: 2017.07.26
384則報導
4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1白沙坑文德宮迎燈排文化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