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的永續雄心:從垃圾分類日常 達成氣候中和目標

文字-A A +A

幾乎每個剛到德國居住的外國人都要學習一項必備的生存技能:如何根據當地的規定,正確地回收垃圾。在德國,每一個公寓住宅,都有一個公共的垃圾分類處,裡面至少會擺五到八個顏色的大垃圾桶。垃圾放進錯誤的桶子,不僅會招來鄰居貼紙條報怨,直接敲門提醒也是常有的事。

文/陳米蘭

  柏林人的日常,垃圾分類至少六種,以負責管理大柏林地區約兩百萬家戶[1]的柏林垃圾管理處(Berlin Stadreinigung Berlin, BSR)[2]分類為例,最基本入門的分類有六個顏色,分別是:

黑灰色:不可回收的家用垃圾,像是用過的衛生紙等(不包括塑膠類);

咖啡色:有機垃圾,包括廚餘、蔬果殘餘、咖啡渣、茶包等;

橘黃色:包裝和金屬垃圾,包括無法直接再利用的塑膠瓶罐、塑膠袋、塑膠瓶蓋、鐵鋁罐等;

藍色:廢紙垃圾(不包括壁紙和相紙);

綠色:可以直接再利用的彩色玻璃瓶罐,會再細分為綠色玻璃和咖啡色玻璃;

白色:透明玻璃瓶罐。

進階版分類:例如廢棄大型垃圾(地毯、家具、行李箱等)、樹枝落葉垃圾、廢棄電子產品、舊衣物鞋子等。

  這些分類看似清楚,但總會有摸不著頭緒的案例,像是有油漬的PIZZA紙盒、有兩種以上顏色的玻璃罐、有塑膠層的紙盒、用過和沒用過的聖誕樹等。有鑒於這類的問題實在太多,BSR甚至有公關、指南、APP、雜誌來協助柏林居民正確地分類。

   在柏林的不同顏色垃圾分類桶。圖:柏林垃圾管理處(BSR)。

 

完全回收、循環利用 柏林打造閉鎖式資源循環系統

  為了達到垃圾的永續循環和減量,柏林市政廳在1999年就頒布了《柏林閉鎖循環系統和垃圾管理法」(Closed Substance Cycle and Waste Management Act Berlin, KrW-/AbfG Bln),確保在處理垃圾之餘也能達到環境和經濟效益,並特別規範廢水處理和有害垃圾的處理辦法。柏林市政廳也必須受議會監督,每年提供垃圾的審核報告和處理計畫。

  柏林垃圾管理處在2010年發起了「柏林分類城市 」(Trenntstadt Berlin)的倡議 ,計劃藉由縝密的回收系統,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發展再生能源、並建立一個閉鎖的資源循環系統使垃圾能百分之百的重複循環利用。

  柏林市政府的城市發展和環境部在2013年發佈「柏林都市垃圾管理」,報告指出,柏林政府預計在2020年達到「完全回收」65%的家用垃圾、70%的工地廢棄物[3]。並計劃藉由垃圾處理,減少100萬噸的溫室氣體,在2010到2020年之間,減少總體25%的溫室氣體。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就必須更有效地利用收集到的垃圾。

 

垃圾的發電 供160輛垃圾車與5%柏林家戶使用

  以不可回收的家用垃圾為例,它們會被集中運送到潘科 (Pankow) 、賴尼肯多夫(Reinickendorf)或位於魯勒本(Ruhleben)[4]的特殊處理廠。先由機械挑出裡面的金屬 (每年約有8000噸的金屬藉由這項程序重新利用),剩下的垃圾在絞碎烘乾後,壓縮成取代化石燃料的替代品,運用在發電。

  這項把垃圾轉化「綠色」燃料的技術 ,每年可產生約十萬噸的燃料,減少使用化石燃料所產生的溫室氣體 。根據BSR的資料 指出,其所產生的再生電力,可提供大約5%的柏林家戶使用。而燃燒後產生的熔渣(每年約產生11萬噸)則會在處理過後成為建築材料 。

   不可回收垃圾到綠色能源的過程。圖:柏林垃圾管理處(BSR )。

  柏林的有機垃圾則會被運送到魯勒本(Ruhleben)沼氣處理廠,每年大約生產七萬噸沼氣 ,所生產的能源最主要運用在BSR的垃圾車營運上。目前大約有160輛在柏林街頭的垃圾車,就是使用這些能源。

  藉由利用有機垃圾來生產沼氣,不僅替BSR節省了大約250萬升的柴油採購,避免了大約每年九千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3000輛中型汽車的年排放量。同時也減少了露天堆肥所產生的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等溫室氣體,釋放到空氣之中。

  除了生產沼氣之外,一部分的有機垃圾也會運送到賴尼肯多夫(Reinickendorf)的堆肥場,製作有機肥料並用於園藝和糧食生產。

   BSR系統下的有機垃圾循環。圖: 柏林垃圾管理處(BSR

 

盼2050年廢棄物管理達成零碳目標

  2017年,BSR和柏林環境和氣候保護部簽署了第三個氣候保護合約(Klimaschutzvereinbarung des Unternehmens),從1997年至2017年這十年之間,BSR已經減少了23萬7000噸的二氧化碳 、並大量提升電動垃圾車的占比、替換高能源效率的廠房照明系統、提升垃圾能源轉換的效能等。

  除此之外,BSR也自許為柏林能源轉型的領航者,早在2017年,BSR就已提出在2050年達到氣候中和的目標。BSR的執行長韋格羅斯博士(Tanja Wiegloß)指出:「BSR不能僅依靠過去幾年的成功,而是要走得更遠⋯⋯為此,我們將在未來幾年內投資1.3億歐元 [在節能減碳和回應氣候變遷上]」。[5]

註釋:

[1] 根據柏林市政廳報告(Senate Department for Urban Development and the Environment, 2013)指出,柏林有80%的垃圾來自家用垃圾,只有大約20%來自商業和工業垃圾。

[2] BSR 直屬於柏林市政府,為公家單位。

[3] BSR尚未發布2020的回收報告,無法知道是否已在2020年達成這些目標。

[4] 為柏林不同的行政區域。

[5]“Wir ruhen uns nicht auf den Erfolgen der letzten Jahre aus, sondern legen nochmal eine Schippe drauf… Dafür werden wir in den nächsten Jahren 130 Millionen Euro investieren.“

參考資料:

  1. Municipal waste management in Berlin
  2. BSR will bis 2025 weitere 67.000 Tonnen CO₂ einsparen
  3. Müllheizkraftwerk Ruhleben
  4. MPS-Anlagen: Hausmüll ersetzt fossile Energieträger 
  5. Biogasanlage: Klimaschutz mit Bioabfall 
  6. Trennstadt Berlin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柏林的永續雄心:從垃圾分類日常 達成氣候中和目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