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製香廠己文堂 發揚千年香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佩亭、周祐德/宜蘭報導】面對製香產業外移,己文堂堅持將產線留在臺灣,保留傳統手工製香技術。林家兩代人專精研究香材,自行研磨木頭控管品質。讓香不只是宗教祭祀用品,成為一種生活品香文化。去年八月,己文堂發生火災意外,三分之一的廠房燒毀。第二代接班人林建宏不願父親心血毀於一旦,努力重建己文堂,堅持製造高品質好香。

己文堂傳承千年品香文化

香,擁有千年歷史。中國香文化可追溯於春秋戰國時期,當時的香主要作為祭祀、驅蚊的用途。直到興盛佛教的隋唐時期,佛教與薰香文化結合,出現以香供佛的傳統習俗。現代人習慣將香聯想到宗教,然而在古代「香」不僅是祭祀用品,更是具有驅蚊及品香等,具功能性的生活用品。香是祭拜儀式中的必需品,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香的品質、注重香的原料來源,供奉好香被認為是一種虔誠的表現。

「己文堂」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是臺灣僅剩不多的手工製香廠。一九八三年,林己能、林文欽兄弟共同創立己文堂,林氏兄弟的名字則是取名的由來。第一代師傅林己能十三歲就進入宜蘭當地製香廠做學徒,林己能表示,早起學製香非常辛苦,能留下的人不多。由於製香的最後步驟需經過日光曬乾,宜蘭多雨的氣候導致製香廠只能「看天吃飯」,雨天潮濕時進度就會嚴重延遲。林己能在困苦的工作環境中,依然堅持創業。

第二代接班人林建宏從小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接觸製香產業,大學畢業後決定接手管理己文堂,希望保留上一代的對品質的堅持、傳承傳統手工製香技術。

己文堂的製香師傅將打底好的香需慢慢入水與出水。                                  攝影/周祐徳

製香功夫蘊含三十年經驗

香主要分為三大類,立香、臥香、環香,立香為細長棒狀香,是祭祀常用的香品;臥香是極細的香品,質地較軟,通常作為生活品香;環香為圓盤狀的香品。己文堂挑選中國進口的茅竹、茶竹作為香枝,挑選香枝時必須選擇彈性適中的竹子,在製作過程或使用時才不會斷裂。

第一步——沾粉打底。製香師傅需先將竹子「打底」,沾上遇水具黏性的「香楠樹皮粉」,仔細地將香粉均勻附著於竹子及香腳(點香的那端)上。第二步——吃水靠水。己文堂使用宜蘭山泉水,將沾有香楠樹皮粉的香枝重複入水和出水三次,師傅再等待沾粉的黏性達到標準。第三步——吃粉。師傅以巧手將靠水過的香枝均勻裹上香粉。第四步——展香。師傅使用雙手握好整把香並展開香,使其互相不沾黏。第五步——抖香。旋轉抖動整把香,抖掉多餘的殘粉。吃粉、展香、抖香的環節需重複三至四次,讓香肉(香枝裹上香粉稱之香肉)能夠均勻、紮實、飽滿,香腳也能仔細上粉。

製香師父正在將香做吃粉的動作,將香粉撥到已靠水的香枝上面。          攝影/周祐徳

以上製香步驟完成後,進行曬乾、烘乾的環節。過去缺乏烘乾、控管濕度設備時,仰賴陽光曬乾香品。林建宏打造大型風乾設備,控管烘乾室濕度,克服宜蘭多雨的天氣。最後階段,將香腳染成紅色後,便完成廟宇中常見的立香。

手工製香部分步驟。                                                 GIF製作/周祐徳

堅持天然材料打造高品質

己文堂堅持使用天然材料,林建宏為維持香的品質,引進「香粉研磨機」,自行研磨高品質的木頭入香。林建宏表示,雜質高的香燃燒後可能導致聞的人不舒服,對身心靈造成影響。他接手己文堂後專精訓練嗅覺,研究各種木材、木頭部位的香味特質。實際接觸原物料後,林建宏發現上游廠商的品質參差不齊。由於粉類很難控管品質,於是他決定引進各式器材,使用沖壓機將樹幹打碎,成塊狀後再以香粉研磨機製成粉狀。

己文堂選用各式木材、中藥入香,將甘草、白芷、甘松、當歸、良姜⋯⋯等藥材磨成香粉。同品種不同地區、氣候的木材,都擁有獨特香氣,甚至同一棵樹木的不同部位都可能擁有不同氣味。

沉香因「結香」作用(樹木受傷後分泌油脂,與真菌發生變異),便產生附有濃郁氣味的樹脂。檀香氣味濃烈香醇,被認為具有安撫人心、排除雜念的作用。檀木分為老山檀、新山檀兩大類,老山檀指的是出產於印度的檀木,而新山檀的產地有澳洲、非洲、斐濟等地。老山檀味道沈穩、濃厚,香氣能持續長時間;新山檀相較之下較清淡,香氣清新賦甜味。

己文堂製香師父正在展香,讓香不互相沾黏使香粉均勻地附著。              攝影/周祐徳

大火燒不滅己文堂的堅持

近年來,製香產業嚴重外移至中國及東南亞地區。由於香枝只取竹子的一小部分,與砍伐成本不符,竹子產業鍊遷移至國外。加上廠商尋找廉價勞力,製香產業逐漸遷至中國。不少同行曾經邀請己文堂一起將外移,林己能認為不能以賺錢為首選,決心留在臺灣堅持做好香、燒好香。林建宏也傳承了父親的信念,留下了幾位經驗超過三十年的老師傅,傳統手工製香技術得以保存。

二〇一九年八月,一場火災意外燒毀了己文堂三分之一的建物。半夜電線走火,火苗接觸到易燃物導致火勢猛烈,怪手只好將建物推掉。林建宏不甘大火燒毀二代人的心血,迅速重建廠房及生產線,加強火災警報系統。經過一年的努力,己文堂的生產線已恢復正常,繼續用心研發香味、傳承手工製香技術。

己文堂的室內烘乾室。                                                                             攝影/周祐徳

採訪側記

己文堂辦公室擺滿各式中藥、木材、香材,林建宏師傅擁有靈敏的嗅覺,一一為我們介紹各式香材的產地、特色、功效。接觸到各式香品,如臥香、環香後,我們發現原來香不僅限於拜拜時使用的立香,傳統線香也能成為生活中的品香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019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手工製香廠己文堂 發揚千年香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