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最新研究警示:電子煙多達164種有毒化學物質

文字-A A +A

澳洲最新研究警示:電子煙多達164種有毒化學物質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公布最新研究警示:市售電子煙被檢測出1,064種化學物質,其中164種為有毒化學物質!該研究將於3月20日發表在「藥物與生物醫學分析雜誌(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董氏基金會指出,2018年歐盟資料顯示市售電子煙含41種有毒化學物質,到了2021年澳洲最新研究就發現增至164種,台灣政府修法禁止新型菸品的腳步實應加快,勿讓下一代成癮了才要亡羊補牢!


圖說:澳洲最新研究指出,電子煙含164種有毒化學物質。

臺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以新技術檢測市售包括菸草、薄荷、香草、奶油糖果、肉桂和蘋果口味的電子煙油,並區分標示含尼古丁(18毫克/毫升)及標示不含尼古丁兩種樣本。該研究發現:(1)市售電子煙共檢測出1,064種化學物質,其中更含甲醛、乙醛、甲基丙烯醛、苯、丙苯、2,3-丁二酮、甲基環己烷等164種有毒化學物質。(2)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與有毒化學物質數量沒有相關,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不代表危害物質較少。(3)被塑造為「最單純」的含尼古丁的菸草口味電子煙,含有最多的有毒化學物質。(4)標示不含尼古丁的煙油中大部分被檢測出尼古丁,顯示多數電子煙的尼古丁標示不實。

郭斐然醫師強調,電子煙業者喜歡以「無尼古丁、危害小」為誘因,吸引年輕人嘗鮮或是引誘吸菸者轉換,而該研究已直接打臉菸商。

該研究發現,市售電子煙化學物質含量依序為:含尼古丁菸草口味(438種)、不含尼古丁薄荷口味(429種)、含尼古丁薄荷口味(402種)…,顯示有沒有尼古丁與產生化學物質數量沒有絕對關係。此外,研究更發現市售電子煙共含有164種有毒化學物質,其中含尼古丁菸草口味最多(102種),不含尼古丁薄荷口味次之(83種),再其次為含尼古丁薄荷口味(74種)。且在不含尼古丁的薄荷、蘋果、奶油糖果及香草口味中,有毒化學物質皆高於含尼古丁樣本,再次證明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並非危害較小

郭斐然醫師表示,隨著檢驗技術進步,電子煙的有害物質不斷被發現,即使是宣稱食品等級的添加物,也不保證加熱蒸發後吸入肺部是安全的。而含尼古丁的菸草口味電子煙,危害物質最多,吸菸者不要使用電子煙戒菸,要戒菸應尋求正確的戒菸管道。

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強調,不含尼古丁不代表比較安全,這只是菸商欺騙入門者的行銷術語,而菸商故意將尼古丁標示不實,顯示尼古丁成癮才是業者賴以生財的關鍵。無論電子煙還是加熱菸,新型菸品販售的不單是「菸品」,而是「尼古丁成癮」。澳洲雪梨科技大學已吹哨,台灣應警醒加快修法腳步全面禁止新型菸品,以免下一代陷尼古丁成癮泥沼。


禁止新型菸品毒害(右二為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

論文網站: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3170852100042X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澳洲最新研究警示:電子煙多達164種有毒化學物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