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在韓國

嵌入:
文字-A A +A

為了迎接幾次的國際賽事,韓國政府在公廁方面下了哪些功夫?

有哪些特別的地方值得台灣效法?一起到韓國的廁所看看…

        台灣近年希望提昇觀光品質,其中公廁是很基本但卻容易被忽略的一環。國內已經有些人開始留意這個問題,但鄰近的韓國腳步更快,為了迎接幾次國際運動賽會,民間於1999年成立廁所協會,之後年年有公廁學術研討和博覽會,並影響政府在2004年訂定公廁法,改進廁所衛生安全美觀甚至創意,一起來觀摩韓國公共廁所的特別之處…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至秦

公廁在我心裡真的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地方,原因是因為如果出門在外或是長途旅行,在半路途中真的是非常需要它,但是台灣的公廁大部分都是又髒又臭,讓人很害怕。雖然我認為除了政府的管理和維護外,其實人們的公德心也影響很大。大家使用時能多留意一些,有意識的一起維護公廁的整潔等等,就能讓台灣的公廁更好。如果公廁能夠朝著韓國公廁的等級前進,我想不用刻意去倡導或呼籲,因為公廁整體環境的那種態度,人們自然也會以同等的態度去善待它的。

張凱翔

韓國從人類需求最大的服務做起,廁所。其中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從人的需求角度去設想設計須求,可以感受到民間團體到韓國政府的用心。創新服務不是一種新的設計與造形上的改變,重要的是先了解需求。台灣政府也提倡觀光,但似乎沒有看到觀光的基本點,從廁所做起,反觀台灣公廁沒有很注重,也許很多事情是從小可看大!看出用心的地方!創新的角度才能提升!

素素

原來廁所可以這樣玩創意,台灣未來相信不會輸給韓國!

NKNU-04

對於遊客,公共廁所很重要,因為上廁所是人要做的事,如果一個景點,風景很漂亮,但是廁所很髒很臭,一定會對這個景點留下不好的想法。我覺得公廁乾不乾淨是最重要的,韓國的清潔人員都一直拖地打掃,讓廁所一直乾淨,廁所裡也會貼上清潔人員的臉,讓上廁所的人知道是誰掃的,泰國曼谷也是這樣,公廁一直都很乾淨,讓人很放心,打掃的人二三分鐘就拖一次。在台灣,可是很多很多人的景點,廁所都讓我不敢進去,因為很臭,而且常常要等很久,好痛苦,有時候旁邊還會有奇怪的人…..我覺得蓋廁所跟負責的人,只要有體貼的想法,不管看起來好不好看,都會讓人用起來放心。

nknu08

我去韓國兩次。兩次都是去參加教會的活冬。那個是韓國最大的教會。他們的廁所也很棒。廁所的門口有一個板子,上面有好多小格子,每個個子上都有一個燈。我不懂為什麼,後來我懂了。一個個子是一個廁所,燈亮就是有人在上廁所。我的國家沒有人想到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很好,去廁所就可以知道還有沒有可以用的廁所。

NKNU07

人生每天要方便 , 台灣的公共廁所很多都不乾淨 , 不喜歡在台灣的公共廁所方便 , 我在韓國的公共廁所方便過 , 比台灣乾淨 , 這是我們台灣人要好好改善的地方 . NKNU07

Miru

廁所是每個人都必需使用的設備,一個小廁所也可以看出對人的重視與尊重人的價值。韓國的公共廁所從一開始標誌就有所設計,具有韓國傳統服飾感的設計讓觀光客印象深刻,凸顯韓國本身傳統特色而且不會不易辨識。廁所的空間設計也非常方便舒適,男生、女生、殘障與親子的分類設計也非常清楚和貼心,尤其是親子的部分真是讓人感受到設計的細心,媽媽要帶孩子一起進去上廁所都沒問題,媽媽方便又放心,也相當尊重小男孩的感受,讓媽媽也可以帶小男孩上廁所,這點是台灣廁所較看不到且須改進的部分。韓國還為了讓整體旅遊品質提升,特地設置了廁所協會,還有相關的研討及博覽會,設置還立了公廁法,從這些都可以看出一個國家想進步與提升的決心與實踐。清潔的部分也都不馬虎。從此看到的是”除了尊重更是一種誠意”,是用那種想讓使用這真正方便及舒適的心態去處理的,會真的令人感動及安心。期許台灣也可以多注重這塊易被忽視的建設,整體品質會更提升,大家在遊樂之餘更可以感受到其被尊重的價值感,這是很棒的感覺,而不是像現在大部分的台灣公廁一樣,不是很清潔又很多問題,這會讓使用者更不珍惜使用。「讓下一個使用者有更好的使用空間」是使用廁所的美德。

Irene

看到韓國對廁所的用心管理實在感動,反觀台灣並沒有對這方面有示範性的教育,筆者每次上公廁都是捏著鼻子屏住呼吸盡量趕快離開.我們對於這樣一件人生大事是必須好好教育每一位國民的,我們應該讓廁所不再是一個地上布滿汙水腳印/洗手台上水漬斑斑/空間氣味難聞/廁所裡面漏水等等的低水準的生活空間了.這樣的主題在編製教學教材上是有相當的重要性,更是人人應遵守的生活公約.

奇異果

高速公路的廁所還附有洗澡間實在是太貼心了,或許有人開車開了一整天,可以稍微梳洗一下。另外我很驚訝的發現,有老人廁所耶!竟然有專為老人使用的廁所,而且還加設了座椅給上完廁所的老人歇息,每個小細節都想到了。至於女生廁所,考慮到媽媽帶小孩上廁所的問題,設計了多種組合,有的設置小朋友座椅,有的有大人馬桶和兒童馬桶,有的還加設了小男生的尿盆。大大地解決了媽媽帶小孩上廁所的不方便。
加上廁所裝潢、清潔工作,樣樣都不馬虎。
就像影片中說的:「除了尊重之外,是一種誠意。」 

欣

原來廁所也可以這麼用心。結合文化與美學,韓國的廁所真的很不一樣。很喜歡影片當中的古建築特色廁所,因為它給了人們一種像是在參觀古蹟,而不是在上廁所的感覺。除了最常見的男女廁標誌之外,韓國人發揮創意在許多標誌上;融入了韓國的文化特色與新意,能讓人會心一笑,卻又不失其原始意義。
公共廁所,就是為了給外出的人方便,故在數量上和品質上都是很重要的。韓國的廁所,有很多特殊的設計,像是親子共用廁所、殘障廁所的按鈕門以及女廁當中的男廁,都是很貼心的設計。不過,就像影片當中所講的,在女生廁所裡裝設男廁以及孩童廁所,可能真的與其父權文化有一定的關係。畢竟,這些孩童的如廁設備,都附設在女生廁所,彷彿就是要女性照顧小孩一樣。家庭的責任,應該是雙方的,一味地將責任留給其中一人,那相信這種關係維持起來也會非常艱辛。

阿權

我們對別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幾秒之內建立的,而國際觀感也是,往往可以從小地方去研判這個國家的風氣還有秩序,公廁這種生活上不可或缺的設施,韓國在這方面真的值得我們去借鑑,由小到大由內而外,從人們最切要的需求去建造,這不僅僅是對人的一種尊重,更是對自己國家的一種愛護表現。

孟

從小見大,從韓國的公廁,就可以看出他們對於事情的用心。小到公共廁所的圖誌,大到馬桶的設置,都處處有巧思,可以看出他們再設計公共廁所時,是真的設身處地,去滿足大家的需求去想。像在女性廁所就會設置小孩跟大人再一起廁所,方便婦女帶小孩上廁所,甚至在高速公路的廁所裡提供沐浴設備,這樣還可以節省社會安全成本,讓晚間開車的人有可以提振一下精神。而且蓋完公共廁所後,會派清潔人員打掃,而不是置之不理了。我覺得台灣真的可以學習一下他們的精神,在台灣,公共廁所跟骯髒差不多要畫上等號了,很少看到有人在清潔維持乾淨。台灣或許以為廁所只是個小地方,殊不知廁所正是代表台灣的門面,外國人對台灣的觀感。我覺得我們要學習他們處處用心的精神,而不是篩選哪些是小事哪些是大事,在去決定要付出多少精力去做,而是要認真的對待每一件事情。

Ting

韓國的公廁真是棒耶!!在台灣,每次外出想上廁所,絕對不會去公廁。印象中的公廁就是又髒又臭,好像沒人打掃一樣,令人一點都不想踏進去。韓國的廁所竟然能那麼舒適,不僅環境乾淨,連裡面的設備都一應俱全,更有許多體貼的設計。看似不重要的公廁,竟然能如此設計,必定能讓觀光客感到驚奇與貼心。

4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5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1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6
推:
6
回應:
0

方便在韓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