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院「想像」台灣國際藝術節

嵌入:
文字-A A +A
 
 

歌劇院「想像」台灣國際藝術節

 

陳惠玲臺中報導

歌劇院今(1/12)日上午,發表2021台灣國際藝術節(2021 NTT-TIFA),今年有十檔表演藝術節目以「想像」為主軸,邀請國內外節目攜手臺灣創作者及歐、美、亞洲等地藝術團體表演,將於3月19日持續到6月6日。

藝術總監邱瑗表示,「想像」代表著開放、自由、無拘無束,歌劇院不計較成本、票房,只計較讓藝術家表演能夠實現。歡迎觀眾走進劇場一同透過想像力發現更多的可能;並強調,2021 NTT-TIFA節目無論從童話、神鬼故事、或歷史長河出發,或藉著科技的力量遊走真實與未來的邊緣,「想像」讓敘事力量恣意揮灑。

想像之一阮劇團,以台灣五大奇案推出全新台語劇作《十殿》

第二屆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場館共同製作計畫―阮劇團台語劇作《十殿》,由臺灣文學獎劇本金典獎得主吳明倫編劇。今(1/12)日上午,團長兼導演汪兆謙與吳明倫帶領演出團隊出席分享這部作品。並共同表示,這部劇作轉譯臺灣五大奇案為文本元素,以一座在城市中精華地段卻荒蕪沉默的住商混合大樓為故事背景,交織成〈奈何橋〉、〈輪迴道〉兩部故事,內容呈現流轉生活其中的人們的愛恨嗔癡,同時也探討了當代信仰、倫理的道德困境與焦慮;現場演出《十殿》片段,精彩演出感人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想像之二,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穿越真實的邊界》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現場表演一段《穿越真實的邊界》,直接表達想像是尋找真實之外的真實,演出之精采,令人超乎想像。

導演鄭嘉音指出,該劇團與德國圖賓根形體劇團,歷經三年跨國創作,《穿越真實的邊界》以東西方神怪故事為靈感,結合影像與科技,及生活中常見的塑膠、雨傘、樹枝等物件,型塑出當代人所面對的各種困境、煩惱和恐懼,牽引觀眾在充滿詩境美感的奇幻世界下,自由穿梭在夢境與真實間,暫時忘卻現實煩憂。

想像之三,國光劇團以多媒體科技新意重現《狐仙》

國光劇團二位女演員現場精彩演出《狐仙》片段,相當引人注目。團長張育華指出,《狐仙》靈感源自《聊齋》經典短篇與日本漫畫《除妖怪譚》,是12年前的作品再注入新意,從動漫、視覺化的網路世代語言與思維模式切入,融合多媒體科技轉化舞台重新呈現;由俊帥生角盛鑑、京劇小天后黃宇琳領銜主演,偕同新生代靚麗旦角凌嘉臨、林庭瑜,將帶領觀眾穿越三生三世的禁忌―人狐愛戀情境。

 

想像之四,丞舞製作團隊受邀跨國共製《愛麗絲》

丞舞製作團隊編舞家蔡博丞,為了這部跨國共製《愛麗絲》作品,其人正在國外,為此以影片介紹。他表示,丞舞製作團隊感謝歌劇院邀請,此次與瑞士琉森舞蹈劇場(Tanz Luzerner Theater)跨國共製《愛麗絲》,以經典文學為題材,為奇幻繽紛的西方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灌注極具東方禪意的水墨元素,交織出古典優雅卻不落入俗套的想像世界。

他說舞作由臺灣舞者與瑞士琉森舞蹈劇場舞者共同演出,1月於瑞士進行世界首演,5月底要帶回臺灣演出。

 

 

想像之五至六,國外作品《爆發年代》&《指尖上的幸福人生》

藝術總監邱瑗,以簡短影片介紹這二部作品。包括:加拿大編導演劇場全才瑞克.米勒(Rick Miller)的獨腳戲《爆發年代》,運用多媒體影像帶領觀眾走入時光隧道,再次經歷二戰戰後、冷戰、美蘇太空競賽、越戰、美國人權運動到搖滾樂的誕生,橫跨25年的歷史。瑞克.米勒在100分鐘裡頭扮演了100個角色,以獨白、流行歌樂、肢體與影像創造出時代的縱深與層次,窺見政治與文化的變遷,趣味盎然。

 

《指尖上的幸福人生》由比利時編舞家蜜雪兒.安.德梅(Michèle Anne De Mey)和電影導演賈柯.凡.多梅爾(Jaco Van Dormael)攜手合作,結合舞蹈、電影、劇場、黑色喜劇和視覺手法,由「手指」擔任首席舞者,在精緻小巧的微型布景間穿梭漫舞。舞台成為影像製作現場,迷你手指舞蹈即時投影至大螢幕,創造出目不暇給的感官體驗。

想像之七,歌劇院與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共製節目《複眼人》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總監際舞台設計顧問王孟超表示,該作品會在歌劇院首演,首度將臺灣作家吳明益同名小說搬上舞台,由旅法德籍導演盧卡斯.漢柏(Lukas Hemleb)執導。

盧卡斯.漢柏已到台灣,目前正在防疫旅館接受隔離,他以網路連線方式與媒體分享作品。他說:「《複眼人》是個不受時間限制的童話與寓言,也是他了解臺灣的重要作品。」演出將結合戲劇、偶戲、音樂、影像等多種元素,帶領觀者以「複眼」的多重視角,看見臺灣人文多樣性。

 

想像之八,梅田宏明雙舞作《存在粒子》《並存序列》

「想像」更讓科技與藝術跨域結合,日本前衛藝術家代表之一的梅田宏明,身兼跨域編舞家、多媒體藝術家和表演者等多重身分,創造出獨特的舞蹈風格及視覺體驗,此次4度受邀來臺,將帶來獨舞作品《存在粒子》,並與臺日舞者共編新作《並存序列》,準備為觀眾的五感帶來強烈的震撼感受。

想像之九,黃翊結合庫卡機器人創作

編舞家黃翊與機器人庫卡自2012年起合作演出,至今巡迴16個國家。

黃翊表示,多年來其作品多是給大人看的,創作第十年了,想製作一個讓小朋友也看懂的作品。《小螞蟻與機器人:遊牧咖啡館》偕同6位舞者和庫卡開一間咖啡館,下午任親子同樂,晚上陪大人紓壓,將調製咖啡及製作甜點的流程化為舞蹈和音樂,希望透過與庫卡不同的互動設計,引導大小朋友產生對科技與藝術的興趣,分享對未來世界的美好想像。

他說演出同時也邀請米其林一星餐廳MUME的主廚林全擔任餐飲顧問,一起想像未來1000年食物的模樣。

想像之十,拚場藝術撞擊《靈蹤》

拚場藝術撞擊藝術總監李文政、神明裝置李育昇指出,作品《靈蹤》源自60年代,投入台灣獨立建國運動之殉難者陳智雄先生的故事,從田野調查到民間信仰方式,特別的是以傳統民間信仰「觀落陰」與北管藝陣「大仙尪」為靈感,以文化角度回望歷史,追蹤陳智雄慷慨就義的身影現蹤;作品將在凸凸廳呈現《靈蹤》展覽與演出。

 

歌劇院藝術總監強調,科技藝術是歌劇院核心發展特色之一,歌劇院的「LAB X 藝術跨域實驗平台」更將在2021 NTT-TIFA期間,與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合作,舉辦為期2天的國際論壇,以「面向未來─共感聯覺」為主題,探討「虛擬實境」(VR)未來創作的想像與實踐,以及新媒體與表演藝術的創作發展。除了論壇外,亦策劃一場邀集國內外數位藝術作品的互動展覽,透過實際體驗,讓觀眾感受VR藝術創作的天馬行空與無限想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8.09

阿炩

加入時間: 2011.08.09
27則報導
1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34

828祖父母節 山陽里老人長壽會館樂齡長者藝起同樂

2022-08-28
瀏覽:
3,906
推:
47
回應:
0
2:26

建國科大捐血活動

2021-03-16
瀏覽:
2,252
推:
20
回應:
0
3:10

彰化高商捐血活動學生熱烈響應

2021-03-15
瀏覽:
1,748
推:
17
回應:
0
2:14

台中郵局響應捐熱血郵愛心公益活動

2021-03-11
瀏覽:
1,953
推:
1
回應:
0
2:15

南投郵局響應捐血活動

2021-03-10
瀏覽:
1,964
推:
2
回應:
0
1:58

秀水高工三月響應捐血

2021-03-05
瀏覽:
2,043
推:
0
回應:
0
2:13

彰師大附工捐血活動

2021-03-03
瀏覽:
2,214
推:
21
回應:
0
4:44

臺中國家歌劇院積極打造線上共享平台 

2021-02-25
瀏覽:
2,024
推:
16
回應:
0

歌劇院「想像」台灣國際藝術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