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精品.花蓮

文字-A A +A

【記者 陳宜誠/採訪報導】你可曾想過一塊豆腐的製程?從一粒黃豆種下、發芽、初花、結莢到採收,期間經歷了數月的灌溉、施肥、除草,農人將黃豆採收,挑選出顆顆飽滿的優質黃豆,以石臼將黃豆磨成豆漿、煮沸並過濾豆渣,加入火山泥水凝固靜置數天,口感綿密又扎實泥火山豆腐終於成形。

(圖1/羅山村泥火山豆腐    攝影/黃俊雅)

(圖2/理事長講解泥火山豆腐製作   攝影/黃俊雅)

在臺灣第一個有機村裡,並非只有豆腐才這樣耗時費工,富里羅山村自1994年起轉型生產有機米,轉型初期要扭轉農民對慣行農法的高度依賴性,實非易事,但也因為有機農法投入大量的時間、金錢、勞力,才能誕生花蓮第一個有機精品-富麗米。

(圖3/富里米     攝影/黃俊雅)

 

「精品,並非奢侈品。」而是優質的原料,認認真真、全心全意打磨而成。

因為採行有機農法讓羅山村慢慢回復過往生趣盎然的生態環境,吸引許多慕名來訪的遊客,意外興起農村生態旅遊風潮。也因為不使用化學殺蟲劑、除草劑、殺菌劑等友善環境標準的「花蓮無毒農業」品牌誕生,使周遭永豐、豐南、竹田、石牌等4村陸續加入有機農村行列,形成超過300公頃的「富麗有機樂活聚落」,隨後更擴散催生出「光復大豐大富有機生態村」。20多年後的今天,花蓮有機農業的總種植面積已達兩千兩百多公頃,為全臺第一,也造就有機農總戶數達到四百七十戶的盛景!

富里鄉農會將在地生產的有機米加工研磨成米粉,取代國外大規模生產麵粉,加入奶油、蛋、砂糖等食材,做成米香撲鼻的米蛋捲,就是善用當地食材,同時也因為消費者看的到、摸的到,吃起來也更安心、放心。

(圖4/米蛋捲製作     攝影/黃俊雅)

 

2017年獲得十大神農獎的「東豐拾穗農場」主人曾國旗從慣行農法走入有機耕作,以農業循環性生產的有機堆肥所培育出的有機稻米,加上完整的產銷履歷系統,成功地打響了東豐米品牌。

曾國旗整合地區發展有機米、有機雜糧、有機肥、文旦柚四大產業,導入企業化複合式經營,將各種有機農產品透過加工方式,再創造農產新生命,諸如融入在地文化的客家花布便當、手工幸福饅頭、黃金司康及檸檬醋,都是優質的在地食材製造。

(圖5/黃金柚司康製作     攝影/黃俊雅)

(圖6/幸福饅頭製作     攝影/黃俊雅)

口感酸甜的柚子果醬,製作過程煞是耗工費時,從柚子果樹的肥培管理、除蟲除草、到文旦採收、削皮、去籽,熬煮果肉製成果醬,每口果醬都吃的到果肉,慢慢地進食,認認真真、全心全意,透過各種官能感知慢慢地享受一頓美食,其實每一口都嚐得到農地主人的辛勞與心意。

 

「慢食,就是從食物認識當地文化。」

來到花蓮,你可以透過眼球飽覽大山大海的風光,也可以從最南端的富里到中區的農村,體驗閩南、客家、原住民飲食文化撞擊;縱谷沃野產出的優質、純淨、公平有機食材,是大地對這塊土地上的農人用心栽培的回饋,值得旅人透過手作感激耕作的辛勤,透過味蕾享受大地的豐盛。

(圖7/羅山有機村山景    攝影/黃俊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慢.精品.花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