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后里農民怒吼 我要進去開會!

文字-A A +A

朱淑娟/環保署報導2010.4.12

中科三期后里園區七星基地,環評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保署與外界對於「中科三期環評是否歸零,營運或施工中的工廠必需停工」已連戰數月。此案引發的巨大爭議至今未解,環保署卻在今天舉行中科三期七星農場第「六」次初審會,果然引發更大的衝突。

之所以稱這次會議是第「六」次初審會,因為中科三期95年通過環評時審查會總計開了五次,環保署認為,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撤銷是因為有部份審查未完成(健康風險評估),只要國科會補充未完成審查的部份資料「繼續審查」即可,因此這次會議是第「六」次初審會。

但后里農民及環保團體、法界人士認為,最高法院判決環評無效後,依環評法第14條規定,環評書未經認可前不得為開發許可,許可者無效。因此七星農場環評被撤銷後,等於環評歸零,因此不得為開發許可,許可者無效。園區內已營運的旭能光電,已動工的友達公司應立即停工。

可以預見,只要環保署不正面回應外界質疑,不但公信力減損,而且爭議只會沒完沒了。即使硬坳過關,恐怕還是會影響廠商投資意願。

拒絕農民進場參與,會還沒開先爆衝突

后里的農民今天再度北上,連同環保團體、學者、律師等十多人,他們雖然事先已登記與會,但環保署拒絕民眾進入會場。農民先在場外高喊,「我們要進去開會」。環保署不理會,農民們試著衝入會場,與警衛人員在入口爆發嚴重推擠。最後擔任此次環評小組召集人的成大教授李俊璋才同意農民進入。

60多歲的后里鄉環境保護協會會長、稻農廖明田進入會場後,情緒激動到哭出來,止不住全身發抖:「這政府不像政府」。

(註:環保署維安人員也很無奈,而這些都是不必要的衝突。環評審查本是公共事務,環評過與不過是一回事,但民眾有權參與,且有權要求程序正義。真理愈辯愈明,請問環保署、中科為什麼這麼怕民眾參與?)

花農陳欽全、后里鄉公館村村長馮詠淮、鴨農許金水全都來了。只要跟后里有關的事,再遠的路都趕過來,黝黑激動的臉龐,一次次上行政院、監察院、環保署、到法院告官,大聲控訴「不要侵犯我的土地」!

「我有收到通知單,為什麼不能進來?胡搞!」陳欽全高舉環保署同意他參與的文件,大聲向主席抗議。許金水大手一揮,「你們開了多少台灣的資源,跟我們有關的事,為什麼我們連會都不能聽?」

環保署承諾會檢討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瑩說,大家放下工作來這裡,在旁聽室根本看不到場內情形,民眾感覺被隔絕,她要求環保署做成結論,未來只要場內還有位子就要盡量讓民眾參與,或者應該多一點位子讓民眾參與。不要讓民眾因為關心國家大事而被排擠或受傷。

在場的環保署綜計處簡任技正蔡玲儀表示,環保署是依「旁聽要點」處理民眾參與事項。不過她也承諾,「這部分環保署會檢討」。

農民:政府告輸百姓還不承認

后里鄉原是美麗的農民之鄉,農民種植花卉、水稻、高麗菜,多數農產品都賣到台北。但美麗的農民之鄉已經變色,正隆紙廠、興豐鋼鐵、后里焚化爐,已經讓后里變成汙染之鄉。加上中科三期后里、七星兩個基地,后里的農地、后里的農民已經快無以為家。

后里農民廖明田痛批,總統常說依法行政,結果中科放流水的地方福壽螺都死了,他在后里種稻、高麗菜、紅蘿菠,多數都賣到台北,如果環評委員不管農民以及民眾吃的安全,「我種的菜全都送到委員家,要死大家一起死。」

中科三期放流水下游的太平村,養了一萬隻鴨、40多甲的蚵田,農民許金水說,政府都沒在管百姓會不會被毒死,養鴨就是要賣,「鴨賣到那我不知道」,以後有問題,環保署要給我們負責。「政府告輸百姓還不承認,你說有政府我說沒有啦,對百姓隴沒在顧,應該叫『環倒署』」。

財團有信賴保護原則,農民呢?

農民打贏了官司,但環保署、國科會不停工就是不停工。后里花農陳欽全說,環保署輸了,推給國科會,國科會說什麼呢?他在會中大聲念出國科會回給他的文,「本會依行政程序法117條規定,本開發案撤銷涉及經濟發展、對廠商信保護及促進就業等整體公益之影響,故不撤銷行政處分。」

陳欽全怒吼,「那我們的信賴保護原則呢?不撤銷,你把我們當作什麼?」

后里汙染源眾多,健康風險要重做

后里鄉公館鄉村長馮詠淮在環評會上,要求重作后里鄉的健康風險評估。他表示,一個后里鄉5萬人民,一年過世450人到500人,光是他的公館村,一年內有7人死於肺癌、2人死於肝癌、2人死於一般疾病。

「后里已不適合高汙染開發的產業」。馮詠淮指控,中科三期七星農場為了九月要營運,友達廠房加上放流管施工24小時日夜趕工,噪音震動使得居民家裏的磁磚都掉下來。居民無法入睡,跑去問工人,得到的答案是,「上級不準停工」。

「我請問你,上級允許擾民嗎?這樣可以嗎?環評有同意24小時趕工嗎?重視財團、欺負弱勢,這是什麼政府?我24小時出去監督,中科局有付我薪水嗎?」

「拜託政府、環評委員拿出良心,給我們老百姓做一點事情。」

更多環境新聞:環境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上級不准停工!
百姓情何以堪?

shuchuan

對啊~~可以感覺后里人的憤怒,司法都判決居民勝訴,行政卻可以繼續違法,以後還有那個人民會想守法呢?

3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28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69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95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714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88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92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79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73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910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90
推:
9
回應:
4

中科三期后里農民怒吼 我要進去開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