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力比學歷重要 終身學習課程多元

嵌入:
文字-A A +A

NS:學員詢問課程的聲音

 

課程多元,教室廣布。周五上班日,大部分的人趕著上班,但也有一群人趕著終身學習,這裡並不是普通的才藝補習班,而是位於台北市景美的終身學習中心。仔細一看,年齡層分布幾乎都是以媽媽甚至更年長的退休人員為主。

 

終身學習中心承辦人 王馨儀:終身學習中心可以變成學習生活便利店,打造讓區域性的民眾可以就近方便學習。

 

從給小朋友的冬令營到給阿公阿嬤的國畫班,一個禮拜開設的班級十分多元,而今天迎來的第一堂課就是充滿活力的有氧舞蹈。

 

有氧舞蹈班學員 陳清梅:像我們這個年紀的話,我們可能就會參加那個長春組的,那它的課程就會比較簡單一點,跳久了,老師就會跟著你的整個狀況會再做調整。

 

音樂一下,大家跟著老師的節奏揮灑熱忱,動作精準到位,一點也不輸年輕人,除了學友的努力學習,老師的來頭也不小。

 

從大學生時期就開始教舞蹈,自修各種舞蹈學程,因為主管的介紹來到了終身學習中心,他說學生有的一來就學了兩三年甚至七八年,也因為幾乎都是零舞蹈基礎,他就必須要重新思考怎麼因材施教。

 

有氧舞蹈班老師 王永同:因為爵士舞它本身是有很多芭蕾舞跟現代舞的基礎,可是如果一開始讓學生這樣學生會很害怕,所以我可能會一個半小時的課我有一個小時在教他們怎麼認識身體,所以等於是用很慢很慢的方式,但給的東西一樣是很專業。

 

連續有氧的下一堂課也是同個老師的百老匯舞蹈,像是想像台下有觀眾一樣的戲劇舞蹈,其中一位已經擁有兩個小孩的王媽媽,說百老匯舞蹈對於眼神和下巴的揚起程度都需要非常講究,因此學員在上課前也都會抓緊時間複習上一次的進度。

 

百老匯舞蹈班學員 王美惠:一開始是因為產後變胖,然後就很想瘦身,然後就找個離家近然後時間可以的課來參加。

 

另外一間教室傳來清亮的歌聲,濃濃的懷舊感從旋律譜出,教室裡的學員是曾經一起在史博館當志工的老朋友,因為休館所以停工,為了想要跟大家每個禮拜再聚在一起,這些阿嬤就以共有的唱歌興趣來報名了校園民歌班。

 

歌唱班學員 姜曼苓:身體好可以跑得動我們就唱啊,反正每個禮拜五的下午就固定時間,大家就一起相聚,然後一起唱唱歌,很快樂。

 

歌唱班老師 陳則豪:我們有些歌曲也會練一些節奏,然後其實他覺得說,這個東西可以讓我預防,之後老的時候有退化這些狀態。

 

而練習老師所教的也成為了江阿嬤的習慣,每天反覆唱著民歌,漸漸的也感染到家裡的氛圍,連僅僅三歲的孫子也學的有模有樣,成為阿嬤跟老師共同聊天群組裡面的小小人氣王。

 

像這樣跟老師有共同聊天群組交流,也有其他像日文課程的老師透過與學生一起出國旅遊,跨越年齡藩籬,能邊玩邊學日文就成為老師的課程獨特賣點。

 

日文課老師 劉義華:我都會鼓勵他們,在旅途中間,實用日語的話老師就會有味覺上面的犒賞給他們,這樣子的方式來帶動他們出去玩。

 

鏡頭轉回終身教育中心,從國小退休之後來到這邊的鋼琴老師也分享了他能堅持教學的小故事,全是因為一名六十歲的前郵政員工,靦腆的他,鼓起勇氣問鋼琴老師,只為了學ㄧ首生日快樂歌,送給陪自己度過大半輩子的老伴,也再繼續學了其他曲目,好在兒子的婚禮上,用自己所學獻上最真誠的祝福。

 

鋼琴班老師 林淑惠:你想想看你爸會不會這樣子,為了他的老婆,然後彈生日快樂歌,然後特地來學,這是我最感動的。

 

參加終身教育的課程固然是一種活到老學到老的實際行動,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到提升自我價值的方法,真正的心靈成長無非是在每個年齡階段,都能學你所愛,愛你所學。

 

記者林妤玟 孔緹涵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1,389
推:
0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94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961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388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5,373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270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253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227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933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445
推:
0
回應:
0

學力比學歷重要 終身學習課程多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