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后翼棄兵,下一步快樂下西洋棋

嵌入:
文字-A A +A
 
 


不一樣的后翼棄兵,下一步快樂下西洋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Oz_sYi6u2k

拜Netflix科技網路聯播之勢,這部后翼棄兵影集如火如荼佳評如潮水高漲,收視率在2020年底一發不可一世。先在網路看到這消息「后翼棄兵」,覺得不怎麼樣!對我這在台灣西洋棋界推廣20年的老兵、終身志工,覺得還是很奇怪。哪裡冒出一個后翼棄兵,西洋棋進入ART藝術境界早為人知(台灣不知喔;),舉凡電影、小說、圖像關於西洋棋的資料新聞我無不涉獵。還忠實地記錄台灣西洋棋的成長史,有照片為證,還有基本教學youtub:)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acot/albums/153096

https://m.youtube.com/watch?v=Jxf3pxY1o0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bQqE0qsrcA&t=70s

這部分下回再聽我娓娓道來。有家長傳來這訊息問我看了后翼棄兵沒,還沒也,這麼出名,還有人推薦!那我是好酒沉甕底,捨不得看呢! 開始好奇了,到底是何方神聖會拍的這部西洋棋題材的電視影集,造成這麼大的轟動,會是上回烏甘達貧民窟女棋手的勵志故事嗎?還是美國棋王的故事,還用了西洋棋一種厲害的開棋法后翼棄兵做片名,有意思喔!

上回吸血鬼狼人故事暮光之城第四集,書是一個西洋棋女王做封面還用膠帶封好,一定是有相關西洋棋精彩故事,忍痛花大銀子買了,裡面內容竟然一點西洋棋故事都沒有,被騙了(:
找一個黃道吉日開看了Netflix的后翼棄兵,哇一看就成主顧,也「看點」(笑點)太低了,只要西洋棋的故事我一概完全癡迷。接下來好戲開鑼了。

影片一開始就是一個震撼,女主角哈蒙貝絲從澡盆起來,匆匆忙忙衣不蔽體的開門跟門房說話,快速整裝,用小酒瓶配藍色小藥丸,我眼神一撇混亂床上的人,我以為是男生一夜纏綿,細看是女生,哇! +16級,吸睛哦!
故事場景轉到一棟童話般美麗的小古堡般的房子,綠草如茵,花木扶疏,比公園還漂亮。即是女主角即將入住的孤兒院,年代在1967,電影中的場景、人物、所用衣物出門都開汽車,那時在台灣我們小時還在接受美國救濟品物質,麵粉,當麵粉用完了麵粉袋子捨不得丟掉浪費,用麵粉袋做成內褲,上面還有一隻大拇子讚的圖樣呢,教會會發放美國救濟品有各式二手各樣的衣服、皮鞋、還有美麗的聖誕卡,我同學們都還赤腳上學呢!貝絲的孤兒院小朋每人一小床,台灣我家六口那時是大家擠在一個日本榻榻米通舖睡覺,一美元換算台幣42元,父親最低公務員薪水三百塊。養一家六口。原來當時美國是那樣的富庶與繁榮,孤兒女主角貝絲命運還不錯呢,就當時美國物質條件富庶跟台灣當時窮得不行,就算現在台灣有錢了,當時美國跟現在台灣比也不差。這是美國得天獨厚的事實。
貝絲在孤兒院,吃穿住都是一流,每天還有兩顆維他命丸,年輕朋友去問一下爺爺奶奶當年台灣克補維他命丸可不是一般人吃得起的喔,要很有錢人才吃得起健康食品,孤兒院童每天吃二顆維他命丸,好命!

劇情是維他命一顆B群補身,一顆晚間睡覺吃,怕孤兒小朋友不習慣想爸爸媽媽情緒低落,吃一顆好睡眠鎮靜一下,美國人多體恤這些孤兒。問題就出在這一顆號稱睡眠鎮靜養生維他命大補丸,安眠藥丸在貝絲身體竟然產生迷幻藥效副作用,產生幻覺,那時藥學工業可能將安非他命當鎮靜用,天曉得!又剛好跟校工薛波學西洋棋,西洋棋本身就是思考腦力體操,產生加乘效果,竟然迷換成天空產生出西洋棋棋盤與棋子,而且還可以黑白兩邊棋子互相廝殺,就這樣天天如此練習,無形中竟然練成倚天屠龍記張無忌的無上心法「九陽真經」,就像掉到山谷遇到白猿拿本武林秘笈,或是吃到天山雪蓮,一下子功力大增一甲子。從此過關斬將,天下無敵,遇強則強,敗中求勝,像笑傲江湖令狐沖吸星大法般「這套神功是將別人的內力吸收,將這些別人的內力化成自己體內的內力,或將真氣排出。由逍遙派殘存的北冥神功及星宿派的化功大法融合為一」
我好像在說笑話般瞎扯到金庸小說;),貝絲吃藥有好處西洋棋功力大增,也產生出極大壞處喝酒克藥生活萎靡,自暴自棄,後來天蠶變,透過友情、親情及啟蒙老師薛波的死亡,地下室留下的她縱橫世界棋壇的簡報,原來她命中的守護神一直在保守她,還有童年摯友喬琳一直以她為榜樣搖遠精神支持她。看到精彩處為女主角歡呼勝利,太棒了簡直是勵志篇,心想西洋棋界竟又這種感動人心的故事,我號稱西洋棋推廣終身志工竟然不知道有這號女流棋士,打敗當時蘇俄雄踞的西洋棋世界。當我兒子告訴我說這是一篇小說改編。蝦米! 編劇真會改 ,原來后翼棄兵是(英語:The Queen's Gambit)是一部美國劇情類電視迷你劇,改編自美國小說家沃爾特·特維斯於198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由史考特·法蘭克和艾倫·史考特改編劇本),哈哈原來是小說改編,改的還真不賴,拍的片子也很棒,劇情高潮迭起,貝絲從醜小鴨變成天鵝,又變黑天鵝,最後羽化成鳳凰。既然是小說哪就天花亂墜可發揮想像力大寫特寫,我怎麼一直覺地此劇像武俠小說,主角們卡司陣容龐大,製作精美,劇本改編可圈可點,還請西洋棋大師當顧問,導演編劇們天馬行空,霎時網飛影集熱鬧非凡,西洋棋真的是煽情、高潮迭起、撲朔迷離如此嗎!

看了非常多的影評與劇評,但老是覺得沒有搔到癢處,也許文人相輕,也許老王賣瓜,總覺得少了甚麼?也試圖寫些心得,不知可否享徠諸位愛好此劇的朋友,以台灣推廣西洋棋的我,理當為此劇按個讚,在台灣推廣西洋棋二十年有此劇一播增加不少助力呢,不然跟人講西洋棋還要大費唇舌一番,還真的要謝謝Netflix的年終巨片后翼棄兵!一下子西洋棋知名度大增。就像當年圍棋棋靈王卡通片,台灣一下著圍棋大大小小學生人口上百萬,看此片有此魅力否,這也是寫本文的重要課題之一。
首先講一下何謂后翼,朋友說以為是射嫦娥奔月的后羿那個神箭手,其實這個后翼是一個軍事術語改編,記得當兵時台中車籠埔打靶場,連長站在像網球裁判高椅子上下令第一排士兵上射擊線,二十人上陣就技射擊位置,以連長中間位置為基準點,連長說右線預備,右線刷一聲槍就肩膀,連長有說左線預備,左線士兵刷一聲就位,開保險,拍一聲槍開保險,開始射擊,就兵兵乓乓震耳欲聾槍聲不絕於耳,原來這個后翼就是王后這邊,王翼就是國王這邊,這個要先搞懂,不然看了那麼多影評,搞不清楚狀況,實在有點可惜,眾多影評家也非西洋棋家,就算是會下西洋棋也可能搞不清楚狀況,嘻嘻,一竿子打翻醋缸。西洋棋盤就是一個64格的古時候原野,像德川家康在關原之戰擊敗西軍,看過電影古戰場在一片原野上決戰,像戰國時代的秦軍坑殺趙卒四十萬,印度片《帝國戰神:巴霍巴利王》
就是這樣的場景,西洋棋就像一部中國章回小說『三國演義』,戰場上詭譎多變,而虞我詐,叛變膽怯,臨陣倒戈層出不窮,三十六計全都用上,擴大解釋八個小兵就是步兵師,兩個馬當騎兵團衝鋒陷陣,外加兩個城堡當坦克兵團掩護步兵師推進,再加兩個主教對角大斜線就像飛彈雷達突擊斬首敵軍司令部行動,王后就是航空母艦掩護所有軍事行動,國王在中宮就入地下堡壘防核子彈攻擊(王車易位)中樞位置,最後決戰戰到一兵一卒,國王也要身先士卒進入戰場廝殺掩護小兵衝到底線達陣,變身進化(小朋友教我的皮卡丘術語小兵變雷丘)成王后。戰局逆轉勝,這些都是我西洋棋的專用術語,西洋棋的魅力就在非常多的戰爭術語、戰術與戰略配合攻殺故事、藝術、軍事、邏輯和愛情。一時也說不完先看看這中國的三十六計先過癮一下

https://www.ifreesite.com/scriptures/36.htm

后翼棄兵就是王后邊的前導兵當誘餌,像不像第一計瞞天過海,企圖誘敵深入,這也是為甚麼貝絲會陷入迷幻世界,天空出現一 個棋盤在那裏互相廝殺,不亦忙呼進入夢鄉。在看一看簡單解說西洋棋500秒教你會下西洋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xf3pxY1o0g&app=desktop

在后翼棄冰影集看到精彩時,劇情高潮迭起,女主角的幼年到成長,浸潤在西洋棋世界中,全美南征北伐,世界走透透參加西洋棋大賽,打入男人世界的西洋棋,男人西洋棋世界裏突然冒出個女性異類,簡直是不可思議,遍查西洋棋歷史裡,沒聽說過有這樣一號人物,只有匈牙利的波爾家姊妹最出名,不以女性為對手,專門單挑男性棋手比劃,證明女性的腦力在男性西洋棋男性棋手間表現也不差,拿到2700積分超級大師頭銜。再來就是美國西洋棋王巴比費雪,曾經在那個年代大敗蘇聯棋王得到世界第一。
前面說過這是一部改編自美國小說家沃爾特·特維斯於198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小說改編,喔 !既是小說改編,那就好玩了,小說家可以天馬行空發揮了,大吃迷幻藥頹廢酗酒,就像武俠小說主角掉到山谷哩,看誰掉落山谷多次,得到能人奇物加持功力大增,行俠江湖無往不利,如此推論編劇也可行,單就小說劇情改編,出奇致勝也就不足為奇,真實西洋棋世界可能比小說電影更加撲朔迷離,這樣說法一定又引起一大堆好奇寶寶想看后翼棄兵的下一步是什麼?跟說書一樣,拍!,這裡賣個關子,欲知詳情請看下回分解!那有一下著出盡好牌,下次聽我為娓娓到來。
光是西洋棋波爾家姊妹的傳奇就是一大傳奇故事

https://kknews.cc/zh-tw/news/jzoyaxe.html
https://kknews.cc/sports/j8jxmzp.html
https://kknews.cc/sports/kyog9b.html

光看上面三個連結就夠大家吃飽飽,外加三姊妹老爹與老媽的愛情故事又是一部八點檔電影。

https://kknews.cc/news/g5p3lo9.html

光就這事不是一般一窩蜂看電影的后翼棄兵文章所了解的。西洋棋哪有那麼簡單,光是一千五百年的西洋棋演進史,在男人世界棋秤上,怎容得下一個女性瘋狂皇后在那裡橫衝直撞就可寫出一大堆故事,更何況每個小兵衝到底線達陣,還可以變身化進為王后,理論上有可能出現九個王后,這個影評人不知道吧!臭屁一下專業! 丞相棋轉為王后是有歷史演進的,去看一下伊莉莎白女王的故事就可知女王從何而來。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C%8A%E8%8E%89%E8%8E%8E%E7%99%BD_(%E9%9B%BB%E5%BD%B1)
當然還有西班牙女王,俄國凱薩琳女王,一堆女王的努力,才奠定西洋棋女王的地位,比國王勢力還強。這要來拍女性自勵篇Netflix拍一輩子也拍不完。
接下來還有真實美國棋王鮑比·費雪的故事就跟電影結局打敗俄國棋王,他的故事也是一籮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E%91%E6%AF%94%C2%B7%E8%8F%B2%E8%88%8D...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ben0177755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7%BA%E6%A3%8B%E5%88%B6%E5%8B%9D

電影「出棋致勝」描寫其最輝煌的人生,後來發展倒是不盡如意,前些年他還被美國因叛國通緝犯,怎樣聯想也想不到一個美國西洋棋英雄會被美國通緝。跑到日本娶日本西洋棋協會女會長為妻,有點像披頭四約翰藍儂與小野洋子的故事,不太一樣但有點像,是不是俗話說要討個日本女人為妻才是男人大幸福。這個怪新聞對我西洋棋推廣者來說是怎樣奇怪,最早引起我喜愛西洋棋,就是早期HBO一部電影,『尋找鮑比·費雪』台灣翻譯『天生小棋王』,我還不知棋王到底發生甚麼事,為何會突然從實力最強的西洋棋世界冠軍高峰最紅的時候,退出西洋棋世界消失無蹤,藏在日本。最後被冰島以政治犯難民庇護收留直到去逝,留下西洋棋界大家一頭霧水,對歐美文化不了解的我們是搞不太清楚。但在哪個美蘇冷戰、反越戰,克迷幻藥年代,看那電影「越戰獵鹿人」的震撼人心,就可知身為美國人,也很悲哀,每次世界大戰最後都是他會參加,然後當世界警察管東管西,純潔快樂的美國大兵青年送到遙遠異邦,命喪黃泉,生命變得飄搖無所蹤,克迷幻藥、安非他命藥,打海洛英、龎克文化,也是對生命一種無奈,看那絕命毒師一堆美國電影對藥的癡迷,美國當世界警察上帝的衛兵聖戰騎士,真是不可思議,然而我們台灣也受其保護呢!沒有第七艦隊保護台灣,現在就不會有兩岸之爭統獨問題了,不可以談政治;)。從這樣看后翼棄兵女主角貝絲,吃藥後遺症,戒藥癮引起藥性大發,大吃特吃一大口鎮靜藥就不足為奇了。我們電視台廣告的一大堆藥,其實我們跟貝絲,好像也差不多,不可以講。我在笑。天下烏鴉都一樣。我們還不如人家呢,人家可是世界強權。我們三四五六年級不都是看美國片長大,聽披頭四、美國告示牌熱門暢銷排行榜歌曲長大不是嗎?
我知道了這部影集就是將波爾家姊妹跟鮑比·費雪的故事合體寫的一部女性勵志篇。《后翼棄兵》背景設定於1950至1960年代又剛好是女權運動發始篇「它在 1983 年出版,當時美國的女性主義運動也是到了一個白熱化的階段,美國成立在 1966 年成立「全國婦女組織」為女性爭取平等的權利,其中該組織後來提出的《平等權利憲法修正案》就是在 1982 年因無法獲 38 州支持並未被通過」台灣女性很幸福好像沒有這樣子辛苦,一下著就有選舉權,而且現在還是女性當總統,就我了解我們台灣女權也是很悲壯的,小時常聽到女性被賣到妓女戶,或是養女被苦毒做童養媳,美國打越戰時我在台中五權路看到滿街都是服務美國大兵的酒吧,大兵樓著台灣女孩,他們一擲千金,不知道何時會在越南陣亡,甚麼美國大學畢業戒子、太陽眼鏡、項鍊,身上所有值錢東西,在離開台灣時全部掏出買醉買春,台灣這段歷史也不怎麼光彩,但這是事實,還有台灣經濟發達北投中山北路換成日本人,看黃春明的小說《莎喲娜啦,再見》《我愛瑪莉》就可知一二,台灣賺取外匯的第一桶金也靠女性。要怎麼說台灣女權呢 ! 只能現今台灣總統當由女性擔當,女總統與王后代表台灣女權,像德國梅克爾總理一樣,女性時代的演進,也算是進步作為台灣女權進步象徵。

回歸后翼棄兵西洋棋主題,在各項影評當中,劇情介紹,精彩片段,女主角及劇中 演員演技一流,編劇一流,劇情高潮迭起,引人著迷,連不會下西洋棋的朋友都看得津津有味。還造成學習西洋棋熱潮呢!最好如此。以西洋棋終身志工自居的我,看此劇看出甚麼門道呢!有跟別人不一樣,還是一窩蜂去捧個人場,每次看到影評都好興奮,看看有無新解,真是外行看熱腦,內行看門到,后翼棄兵是個西洋棋專有名詞,是個戰術開放性開局,基礎開局二十種,西洋棋走三四步,就產生數百種變化,就像二x二=四,4x4=16,16x16=?,往下推進不就是無限大,能夠流傳下來的經典開局,出名的也不過五十種而已,這有像圍棋的定式,說簡單一點就是套餐,像食譜的東坡肉、香酥鴨...其中所謂的定式,那可是經過千錘百鍊,數百萬人公認的開局才算數,不是阿貓阿狗就可來個所謂開局。這個后翼棄兵就是一個很厲害的殺著,有后翼那一定有王翼棄兵了,真的就有王翼棄兵喔!這次片名以女性為主角就叫做后翼棄兵,哪天男生當主角就叫王翼棄兵。我猜啦。就有一部描寫美國棋王鮑比·費雪的自傳性電影《出棋致勝》(英語:Pawn Sacrifice)棋王之王:鮑比費雪的一生 Bobby Fischer Against the World 這是真正真人真事自傳電影。我們的后翼棄兵是小說,然後改編電影,取材自我文中所說的女性與男性。在以女性女權運動為主軸發展女性自勵篇!在歲末感動千萬人,還愛上西洋棋。

昨天看了一個現今西洋棋王挪威籍卡爾森的影評,對此片也是讚譽有加,當然這是小說跟真實的世界西洋棋壇又不一樣,奧林匹克運動冠軍的桂冠,那可不是那麼簡單得到的。是的西洋棋也有世界奧林匹克大賽,得冠軍還有國光獎章一千兩百萬元。問題是要跟世界七大工業國競爭,猶太人、德國人、俄羅斯人,全世界各國都有高手,在世界西洋棋奧林匹克比賽時三千人群聚一堂競技,那也是很壯觀的。西洋棋是心靈腦力體操運動,愈是高手高級比賽愈看不懂,劇中美國棋王就抱怨,全美最高級西洋棋棋王競爭比賽,觀眾小貓兩三隻,又沒電視現場轉播,(一定虧錢,誰會在電視看三小時漫長的思考走一步又看不懂的比賽:( ),要是溫布敦網球世界賽,觀眾滿坑滿谷,又是轉播又是報紙每日講評,明星球員又代言又簽運動品牌,收入麥克麥克,電影中在俄國,一般觀眾用收音機聽的就能了解比賽實況,這點我倒是第一次看到用嘴巴講評就能了解西洋棋比賽,好像棒球收音機轉播,棒球就那幾條規則,西洋棋用講的就能知道比賽,那聽眾的西洋棋水準可不在話下,我們聽棒球轉播不也是一樣腦中會產生球場與打擊手揮棒,那是國球,而西洋棋也是俄國的國棋,俄國滿街都是在下西洋棋,我猜想可能是冷戰之下俄國冰天雪地也沒有別的運動,又沒電玩,西洋棋是他們的國粹,俄國在冷戰時掌世界西洋棋壇牛耳,而美國人能夠打敗世界冠軍俄國西洋棋,在那個時代可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畢竟西洋棋在美國可是冷門運動呢,我一個學生說都是書呆子在下。但美國畢竟是西方文明代表,本片選擇西洋棋電影當主軸就了不起,還造成一番風潮,這也得佩服Netflex製片跟好來塢的眼光。

但台灣也有西洋棋協會與比賽各位知道嗎?嘻嘻,藉此推廣一下。
各位知道我推廣西洋棋的目標嗎?
www.chess.org.tw
主旨:
目的在推廣西洋棋至全國每一個角落,讓大家都能夠快樂下棋。
*民生使命:讓民眾健康快樂懂得下西洋棋
*民生願景:在全國家庭、幼稚園中小學高中大學成立西洋棋社,社區、
廟口、公園都有下西洋棋。
*民生標語:海洋文化融入世界各國 ,世界公民,以西洋棋會友。
*推廣理念:
1.深耕社區-強調智育與體育並重,營造社區民眾活動
2.以棋會友-思考、邏輯、科學、競技增加思維能力。
3.優質服務-推動全方位品質管理,提供最佳顧問、教學、比賽,國際交流服務。
4.創新與研究-發展協會特色,提升國內西洋棋棋藝學術水準。
* 服務宗旨:陶冶情操,培養頑強鬥志,分析、批判決定與解決問題,並鼓勵研究。
*奧運精神:世界和平,超越自我、頑強拼搏的精神,是不斷追求、戰勝自我、努力向上的精神。

有點道貌岸然喔!還記錄了台灣西洋棋運動的發展數十年喔,自嘲一下。好神聖!我是說真的,西洋棋國際棋聯就像聯合國一樣有187個國家參加,每年世界上大小比賽不斷,有世界棋王爭霸戰,奧林匹克世界男女團體賽,還有18歲以下世界青年賽,12歲以下青少年賽,台灣位於太平洋,像個光芒四射的番薯刀,東向美國,西向大陸,北向日本,南向東南亞,理當走向全世界四通八達。而我們也是世界棋聯的一個會員國。從十八年前就開始參加世界比賽,第一次是在2006年的義大利杜林的為世界奧林匹克團體賽。有照片為證

https://www.flickr.com/photos/acot/149176029/in/album-72057594139113471/
[that wanaka tree]

我們國旗還飄揚在義大利天空呢!三天後被中共發現撤下換奧運五環中華台北旗,但也很爽。還記錄了這十幾年台灣西洋棋發展呢。有點老王賣瓜之嫌,西洋棋這塊園地需要大家的努力耕耘,發展為全民運動,一定要有量的提升,才有可能質的上揚,那我們奪牌機率就相對提高,西洋棋是全世界的棋種,要想拿冠軍可不容易,但不論如何跟世界的朋友以棋會友也是真開心,套句俗話勝不驕、敗不餒,戲台看戲,站久就贏了,得到心靈滿足,接下來下一步是甚麼? 預報一下,我們台灣將參加2024年杭州世界奧林匹克亞洲運動賽。 就是快樂下棋呀!大家快樂來下棋,我在報好康的電影小說給大家分享。西洋棋絕對不只后翼棄兵喔!
后翼棄兵的下一步是要做甚麼?喜歡它就了解它,光看戲就能讓大家如癡如醉,著迷的不得了,那下起棋來不是飄飄欲仙,登峰造極,昇華到睡夢中出現西洋棋盤在空中對奕。但可沒有迷幻藥和鎮靜劑喔,西洋棋可是非常科學的棋類,沒有運氣存在,沒有麻將東西南北風,它是歐美科技、邏輯、軍事、藝術產物,沒有偷機取巧,而且又是民主的演進。貝絲看了多少棋藝的書籍理論跟身經百戰努力不懈才到達世界高手境界(很想吐嘲我小孩,從小學棋都不看書喔;他們一定看不到此篇,因為太長的文章,打賭!),沒有捷徑之路。我虧說它是誤打誤撞吃鎮靜劑迷幻藥,不小心得到西洋棋最高心法,那可是小說家的創作就像金庸武俠小說一樣。真實的西洋棋學習可是需要更努力不懈,廢寢忘食看書做作業,還要跟人練習,參加比賽,從失敗與成功機諺累進實力,才能到達棋奕巔峰。但開始我一定是機大家放輕鬆,快樂學西洋棋,鍛鍊腦力體操,尤其防止發呆,西洋棋便宜時髦又好玩喔!說老半天,但得來學習吧!說不定會出現台灣版的貝絲喔!特別成立台灣黃金騎士西洋棋俱樂部,來個以棋會友,切磋棋藝人生。

黃金騎士西洋棋俱樂部成立歡迎加入好友,一起來以棋會友。切磋棋藝,當個棋手棋友都歡迎,當我們台灣西洋棋2024年杭州亞運後援會。來參加西洋棋活動快樂下西洋棋。

https://www.facebook.com/%E7%8E%8B%E5%85%86%E5%84%84%E8%80%81%E5%B8%AB-%...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王兆億

加入時間: 2020.11.04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8:05

后翼棄兵第三講,西洋棋救國論;)

2021-01-10
瀏覽:
3,124
推:
1
回應:
0
5:21

后翼棄兵第一步,認識西洋棋整體

2020-12-24
瀏覽:
2,479
推:
17
回應:
0

不一樣的后翼棄兵,下一步快樂下西洋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