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服務帶進家中 解決長輩宅在家的風險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萬蓉、郭立翔 / 新北市報導】宅老人形成的原因有三種,一是身體機能下降,出門不方便;二是因為自卑感,不想麻煩他人;第三是外面環境對於長者來說是充滿不便的,外面環境並非適合長者,例如騎樓高度落差,長輩就很容易跌倒。在「一塊作伴化解宅老人危機」計畫中,弘道志工們陪伴、服務長輩,避免長輩獨居的危險及預防風險。

弘道基金會 提供長輩多元服務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是全國性的社會福利機構,服務據點包含台北、新北、台中、嘉義、高雄及屏東等地區,其中台中服務處是基金會的總站。基金會的主旨為「弘揚孝道、社區照顧、不老夢想」,以幫助台灣因應高齡社會帶來的問題,用助人的精神來創造高齡的友善生活。

主要服務為營隊活動、舉辦社區據點服務、居家關懷以及社區照顧,例如不老騎士活動,讓長輩體驗機車環島的樂趣;長輩共餐活動,增加社區間的關懷及凝聚力、擴大長輩的社交圈;居家訪視,像是居家打掃,電話關懷等。透過這些定期性的活動,讓長輩的能夠提升健康及生活品質,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改變大眾對「老人」的刻板印象。

用愛陪伴 讓長輩接觸室內外的活動

站長黃寶鳳照顧黃賜麟。                                                                                             攝影/萬蓉

弘道福利基金會新北服務處處長陳奐宇表示,很多獨居長輩主要的生活圈就是待在家中,大部分原因是身體機能的退化,像是心血管疾病,骨骼鬆弛等問題。加上外面的環境不一定適合長輩外出,例如有些騎樓路面有高低落差,容易導致長輩跌倒;搭乘公車上下車的安全等,都會影響長輩外出的意願,這些因素促成宅老人議題的出現。

該計劃和全省的7-ELEVEN超商進行合作。所謂的「一塊」,是希望民眾在超商消費找零的一塊錢捐出,集結民眾的愛心募捐,一起來解決宅老人議題。這些募資來的錢會用來協助獨居長輩居家服務,像是汰換舊電器、居家訪視、年節會安排專人居家打掃以及修繕房屋等,打造安全的居家環境。此外,為了讓長輩不要待在家中,「一塊作伴化解宅老人危機」計畫也將服務帶進家中,透過關懷訪視,滿足長輩愛與歸屬的需求;提供桌遊、樂器教學等課程,提高長輩的自信心及認知能力,避免認知退化以及能夠定期追蹤長輩的生活。這次的疫情影響下,弘道基金會也推出「居家百寶箱」。裡頭內容物包含啞鈴、彈力帶、 彈力球、等居家運動器材,也有簡易的樂器,隨著音樂打節拍,讓長輩在家中也能運動。    

不僅如此,服務不只侷限在家中,也讓長輩走出戶外。在長期關懷訪視的過程中,志工與長輩們建立起信任感,有了信任感後,就很容易帶領他們踏出戶外。像是弘道基金會舉辦的長輩共餐活動及邀請長輩到豐年國小運動,藉由這些活動擴展長輩們之間的社交圈,弘道基金會新北服務處站長黃寶鳳說:「長輩與同齡比較聊的開,要多讓他們相處。」


志工服務黃賜麟奶奶 給予家人般的陪伴

黃賜麟奶奶和志工訪視畫面                                                    照片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黃賜麟奶奶的先生有慢性肺阻塞的疾病,每天都必須配戴著氧氣筒,由於氧氣筒需要插電,加上又只有奶奶和爺爺住在一起,所以要外出是非常不方便的。因此,黃寶鳳會定期到家中進行訪視關懷,避免爺爺發生病況時,奶奶不曉得該怎麼處理。 

前年,爺爺因病過世,黃奶奶又沒有子女,所以都是奶奶一個人宅在家中。志工很擔心奶奶一個人待在家裡,怕奶奶身靈心理出現狀況就每天打電話關懷,黃寶鳳說:「一開始黃奶奶拒人於千里之外,儘管志工會定期關懷訪視,她始終抱持著不想勉強別人的態度。」直到有一次黃奶奶在家中廁所摔跤,這讓黃奶奶重新思考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敞開心房接受志工們的幫助。

 弘道志工 用陪伴拉近與長輩的距離

透過電話關心,讓奶奶覺得有人陪伴,也讓奶奶下定決心把自己照顧好,陳奐宇說:「志工很棒的地方是,給予奶奶很多正面鼓勵,讓奶奶產生歸屬感。」關懷訪視時,黃寶鳳時常會逗黃奶奶笑,藉由像朋友般的相處拉近兩人的距離,像母親節就會把黃奶奶帶出去吃飯,也會引述她跟她先生平常互動的語氣。黃寶鳳笑說:「想念妳(黃賜麟奶奶)的老公對不對,她就說想啊,然後我就說妹妹妳好,她就笑了,反正我就是一直逗她,逗的她心花朵朵開。」黃寶鳳又說:「妹妹是她先生平常跟她相處的稱呼。」

此外,志工平時也會帶黃奶奶去豐年國小運動,但最近因為疫情期間不能進去學校,於是志工們每天早上五點半會把長輩們聚集在橋下運動。透過規律性的外出運動,讓長輩不要宅在家發呆,不僅能夠強化身體機能,也能藉此認識新朋友,拓展生活圈。

為了不讓奶奶因為長期待在家中,失去社交和認知的能力。弘道基金會也和網路科技公司合作,像是WaCare我的健康社群,透過這個app程式帶動居家運動,讓奶奶在網站上學習課程。

服務長輩的過程中 計畫遇到的困難

弘道志工協助長輩如何居家運動                                              照片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陳奐宇說:「最大的困難是培訓志工的照顧能力。」甩手或是扭腰運動,要先判斷甩手是因為上肢還是下肢的肌力不足?這個運動是否適合長輩?年輕人可以到健身房用啞鈴、跑步機等器材運動,但對於家中的長輩,要如何讓他們在家中運動,如同在健身房一樣達到相同的功效,都需要志工們去發揮思考。  

陳奐宇也表示,和長輩建立關係是相當困難的。長輩看到志工們來到家中,或許會覺得志工是陌生人而產生戒心,這時候長時間的關懷,才能和長輩慢慢建立連結,說服長輩使用新服務和接受新資訊。比方說緊急救援系統,只要按一下按鈕,就會立即通報一一九、中興保全與新北市政府合作的呼叫中心,避免宅老人發生滑倒無人救援等危險。       

基金會下一步  計畫效益及未來展望

弘道志工居家照護畫面                                                            照片提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陳奐宇說:「我覺得計畫對內對外都有影響力。」對內針對長輩的部分,這個計畫讓長輩接觸到了年輕人喜歡玩的桌遊,增加長輩腦袋的靈活度,例如塊「拯救企鵝」及「拉密」。前者是用槌子敲打目標冰塊,想辦法使其掉落,但必須保持冰塊上企鵝的平衡,藉由這個遊戲,可以訓練長輩的應變能力及平衡感;後者使用牌組的方式進行,將手上的牌組成三張或四張相同的數字、不同顏色的牌組;三張以上顏色相同、數字連續的牌來出牌,最先將手上的牌出完的人獲勝,藉此訓練長輩排列組合的能力,還有邏輯分析能力。針對企鵝冰與拉密對長輩需求做出的改良,除了加大版本更容易識別外,也會依據長輩狀態簡化規則或降低難度,再逐步依參與狀態調整。 

對外的部分則是針對民眾,陳奐宇表示,有些民眾會因為投了零錢捐助,好奇活動能夠帶給長輩哪些成效,就會主動去看DM、活動訊息、報導。」民眾了解計畫的內容,慢慢地了解長輩需要的不只是吃飯、看醫生或是長照服務,最重要的是陪伴及生活的安排,這樣的過程不僅間接地將計畫推廣出去,也將資訊帶給自己的長輩,豐富長輩的生活。

採訪側記

台灣高齡化和少子化是目前面臨的問題,未來獨居的議題以及宅老人問題一定會越來越多,除了提升生育力之外,年輕人或許也應該多多陪伴自己身旁的長輩,讓長輩樂於社交,宅老人的問題或許就會減少。未來的獨居老人也是趨勢,如何讓社區鄰里發揮出互助的功能,即使獨居也不會造成遺憾,值得我們深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居家服務帶進家中 解決長輩宅在家的風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