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三峽藍染工藝 看見馬藍花之美onTV

嵌入:
文字-A A +A

NS:三峽五寮尖山上馬藍花遠、中、近景    

 

標一:野生馬藍暖冬開 藍染回歸三峽區

OS:滿山滿谷的馬藍花就好像星星一樣點綴三峽五寮尖山。馬藍來自三峽的丘陵地,有藍紫色的花朵和對葉。它們不只是花,還是藍染的原材料。劉永豐,是藍染文創店的店長,每週二他都會上山採藍,其餘時間就開班教授馬藍和藍染的知識和歷史。

 

藍染文創店長劉永豐Bite: 小時候就是很喜歡畫畫,很喜歡美術的東西,但是那個時候就是我阿公阿嫲我爸爸媽媽就說做畫家你會餓死,三峽做藍染很多都是我的前輩,但是我敢說我比他們更用心,就是我還會收集一些時事的資料,讓它怎麼跟這個時代能夠結合在一起。

 

標二:三峽馬藍曾輝煌 今農互助冀復興

OS:化學染料的出現,一度令天然染料備受冷落,現時的馬藍多野生,採收量不定,成色也不一,為復育路上增添不少困難。最近政府和學術界嘗試人工培植馬藍也為馬藍的發展掃除阻礙。

 

藍染文創店長劉永豐Bite:我們現在輔導在地的農民去契作,就是你要把它當作經濟作物,不能只是把它野生的而已,我們現在跟森林系配合合作,就是我們三峽這邊,想要種的人,他沒有地,我們林務局也可以撥一些地,讓他們種植,讓他們有一些短期經濟效益的作物。

 

標三:馬藍如需長遠發展 成本必須下壓

OS:馬藍從變成染料,到做成藍染服飾等成品都要人手加工,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價格自然壓不下來,較難吸引人購買,資金也難回流到業者手上。

 

CGOS:首先是收集藍草,浸泡後溶出色素,把藍草液體抽出,將腐葉撈起來,加入石灰乳,石灰的鈣離子會吸附色素,打藍是令其充分均勻,石灰的比重比水重,將上面的水撈出,下面的沉澱物等待乾燥後,就是我們所需要的藍泥,然後將藍泥加入鹼水製成染劑,再加入麥芽糖等營養液進行發酵,加上師傅們每日攪拌、細心照料才能做出好的染劑。

 

民眾陳小姐Bite:我應該會選那個天然的,因為我覺得就是,它是自己用手工去做的,所以就是形狀然後是染出來的會比較獨特,就感覺比較獨一無二,就不會跟別人一樣。

 

民眾黃小姐Bite:我會選普通的,因為就是它價錢比較便宜。

 

標四:冀有證照保生計 助藍染繼承衣砵

OS:從事藍染20年的講師廖寶桂,她除了希望林農的加入可以使馬藍和藍染的產量提升和降低成本以外,更提議政府建立證照制度,讓雇主聘用他們的時候可以更安心,對師傅們也是一種認同與保障,順便吸引年輕人學習這項傳統工藝。

 

NS:藍染師傅廖寶桂在教授藍染怎麼做:就是染完三分鐘之後扭乾,直接把橡皮筋打開。

 

藍染師傅廖寶桂Bite:一剛開始,確實是以抱著很好玩的心態去做這個學習,所以就一直持續,現在其實像去學校,它也都要有一些證照,但是目前我們台灣沒有工藝師認證,是用我們學習的一些研習證書,那個就是我們的履歷表,我很鼓勵我女兒也去做這樣子的學習。

 

標五:馬藍發展潛力深 發展需兼顧平衡

OS:馬藍可以製成中藥青黛,也有做成食用色素的潛力,但也因此,廖師傅希望產業多元發展的同時,也要從中取得平衡。

 

藍染師傅廖寶桂Bite:我在這個領域裏面20年,看到的很多是也讓我自己有一些警惕,就是,有些人是利用這個去賺一些錢,但是用的方法不是很正確的。

 

OS:目前對馬藍的種植和藍染創作也仍處於剛復興的狀態,需要吸引人傳承的同時做好正向培訓工作,復育同時保證品質,對重生的馬藍藍染來說,非常重要。

(記者鄧可悅 劉詠恩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7則報導
2,861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46

​舊鞋回收製盆栽 循環鞋履新生命

2024-03-29
瀏覽:
推:
回應:
0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402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36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73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91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95
推:
0
回應:
0

新北三峽藍染工藝 看見馬藍花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