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調查開始了。讓我們一起來北投泉源社區(十八份)農村探險吧!

文字-A A +A

(文、圖/陳憶潔)

說到「北投」你會想到什麼呢?

我想第一個應該就是「溫泉」,再來了解地理位置的你,應該就會說「陽明山國家公園」了。

最近跟雨特別有緣,也許這也就是春天後母面的關係吧~~如此陰晴不定,原本預訂在會議結束以後,要在田野間走走看看,感受一下田野美麗的,但趕不上老天的快速變化。

十八份地理範圍在(點我)有詳細的地圖(這個部落客寫很詳細!!),我也有手工畫的地圖,雖不是很美觀,但也在手繪之下,對於十八份的地理位置反而留下深刻印象。


在社區發展協會人員的介紹下,開始了十八份的認識與調查,經過老師們的講解,講解關於地形、地理、位置、歷史、人文後,讓在場的九位實習學生們認領自己有興趣的地區做農村調查,其中總共分為四個部份。第一部分是偏左半邊的埔ㄟ;第二、三部份是頂坑與坑ㄟ;第四部份是偏右半邊的頂湖。

北投有著特別的天然環境條件,硫磺溫泉、農地、水源、地形、地質都是構成這裡發展的條件,從我們上次去參訪的奇岩社區就可以略知一二,而這次我們前往的是北投泉源社區(十八份),可以坐捷運到新北投站以後,再搭乘小巴上山即可,沿途就能聞見濃濃的硫磺味,即使今天下著大雨,外頭的風光仍然明媚,產業道路旁有小公寓四立,說來是個幽靜的山莊,仔細一看經過的田野,更有許多田間小路,這裡曾經發起台北市第一個地產地銷的農民市集。這讓我想起日本的輕井澤度假勝地,如果你想度假,這裡感覺還不錯呢!

台灣是以農立國的國家,工業化之後難免自然生態開始消失,這讓我們興起對土地友善的行動,在國外已經實踐多年社區支持型農業(CSA),這也是一種重新發展地方特色、重拾農民尊嚴的方法之一,區域性的發展,讓地方活絡起來,我想陽明山竹子湖就是一個很棒的例子,但過度觀光發展後,也使得農作面積縮減,農村文化氛圍漸漸改變。

現在不能逃避的是「現實」問題,關渡平原面臨開發壓力,山坡開發之進行,甚至也有人說:現今房價持續升長,是否應該開發山坡地等地方,平衡供需抑制房價,這樣的看法使得地理環境是否能繼續維持,讓在地人有著說不出口的壓力,為了都市農業這條路,亟待每一個人來一起維護。

在這樣的情況下,又趁地利之便,最近學會也著展開農村調查,若問這和社區營造有什麼關係?我會回答:社區就是人和土地發生的關係,不論都市、不論鄉村,你踩在這裡,你就是在創造東西。於是帶著一群還在就學的大學生一起奮鬥,希望在農村調查中可以讓國家幼苗延續文化,也是把這裡做成一個標的。



圖/洪德仁先生語重心長的說明現在農業現況

感謝北投文化基金會的洪德仁先生為我們開啟視野,聽著他由衷卻沉重的發言,讓我們突然都陷入北投的濃悵情懷,過去惇敘工商前面十字路口有許多農民會在那邊賣菜,但因為被認為不雅觀,被陽管處突然於去年禁止農民蹲在那邊賣菜,突顯了國家與社區之間的衝突,國家景觀管理與地方文化產業之間,如何取得平衡點?十八份同時面對農村農業凋敝的問題,也同時面臨國家公園的規範凌越地方文化脈絡的治理問題。

我突然想起前幾星期參加的國家公園世界咖啡館研習會,心裡有著很深的感觸,因為他們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個體,衝突卻又無奈。

全球各地都有著農村市集的蹤影,美國西雅圖日本(三千個常態市集),我們國內(台中、雙溪)則是在緩慢成長中,希望創造新的產值,建立起新的生態旅遊,才不會讓遊客來本地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而已,至於北投則做出了「健康綠活節」、「整合式推廣行銷」、「農民市集」,在這裡我也看見了,這裡的人們正為著土地幫忙呼吸,幫忙運作,但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又怎能維持都會農業的永續?

再來的一個半月,將會由世新、台大的學生們幫忙農村調查,透過訪問當地農民獲得現況,例如:農地(可用面積、使用現況)、農民(全職、戶數)、農產(主作物、產量、行銷管道、銷售方式)、農法(水源、灌溉分配、犁法)、主收入來源(農產、成本)、地方政府與組織關係(農會、文史工作室、社大、里長)、社會關係、衝突點等方向調查,雖然這是一種耗時的工作,但也能確切的深入民情,甚至更棒的是可以和老人家多聊聊。

至於之後的研究成果,就靜待小編去現場參與後和學生的成果展現囉!!

 


圖/大雨前的十八份農田

 


圖/十八份地圖導覽



圖/這裡著名的大姓是「詹」

 


圖/地圖上連地點農產都有標示

 


圖/頂湖部份

 


圖/以前的古老地契



圖/地契近照

 


圖/學生們與協會人員聽取講解


 

圖/林再賢大哥是個很熱心的人

 


圖/對於每個地方都暸若指掌

*更多照片請連我

*相關聯結:
北投泉源社區總體營造
北投永續農業-討論群組
溫泉路線總匯
【北投溫泉路線】十八份產業道路
【北投溫泉路線】湖底路
【坡度分析】北投照明寺
甲仙人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農村調查開始了。讓我們一起來北投泉源社區(十八份)農村探險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