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 團隊做後盾推動三級預防 讓受害者重見藍天

文字-A A +A

警訊時報北部採訪中心【主任 彭可/報導】

 

新北市在全面鼓勵通報下,近3年家庭暴力通報案件佔全國16%、性侵害案件佔全國18%;今年受疫情影響,1到9月老人受暴通報案件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38%,面對這些壓力和挑戰,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要以市府團隊做為家防中心的後盾,全面推動三級預防,從社區建立防暴意識到各單位主動發現及早支持,到最後緊急救援和復元重建,希望全面守護市民的安全。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25日在市政會議中,以「從深夜到藍天」為題專案報告,說明為了因應通報案件的增加,這幾年精進深化許多服務,例如協助受暴婦女就業、居住及子女照顧的「婦女增能三合一」計畫,結合各方資源成立庇護家園或自立宿舍,幫忙兒少及早還原受傷真相的司法早期介入服務,建立兒少保護基層醫療網,推動高照顧負荷家庭安心喘息服務等。

(照片/社會局提供) 圖說:新北市家防中心經常舉辦保護老人宣導活動

許芝綺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家庭收入減少,相處時間增多,又無法旅遊紓壓,家暴通報案件增多,1到9月比去年同期增加16.38%,其中以孫子女卑親屬施虐尊親屬居多,佔總案件的6成,長輩往往基於情感和傳統觀念,不敢對外求助,甚至在社工介入之後,還會為了保護子女而掩飾。 社會局長張錦麗補充,由於社會的改變,家庭的解組,社工面臨新的挑戰,像是因應老人受暴案件的增加,社工會結合律師召開親屬協商,讓其他家屬一起進場維護安全;若是因為高照顧壓力所導致的暴力,市府也推出安心喘息服務方案,以紓解照顧者的身心負荷,甚至運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銀髮俱樂部等,成為老人保護的守門員。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里鄰基層有溫心天使的訓練和運作,各戶政所亦會定期提供小爸媽資料供社政追蹤輔導,還配合發放育兒包。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會提供就業服務和臨時工作津貼,以協助受暴婦女。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市轄內有12家醫院成為兒少保護醫院,甚至有1,642家基層診所加入兒少通報網絡。 侯友宜表示,市府團隊不管警政、教育、衛生、醫療、社政、民政、勞政、原民等,都要做為家防中心的後盾,全面推動暴力零容忍,通報不要有黑數,要給受害者更多的支援和力量,這樣他們才能夠勇敢走出來,重見藍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侯友宜-- 團隊做後盾推動三級預防 讓受害者重見藍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