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抹茶」飲食記憶傳承 擾動南屯沉寂老街

文字-A A +A

【記者盧怡靜/台中報導】

黏稠勾芡的嫩葉湯、番薯籤、吻仔魚,這些元素讓你想到什麼了嗎? 「麻芛湯」是台中南屯人的共同記憶,盛暑炎熱,吃上一碗便覺清涼退火,頗有消暑之效。麻芛湯在南屯人的飲食記憶裡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來自南屯田心社區的發展團隊便致力於將麻芛文化發揚光大。

由黃麻嫩葉加番薯籤、吻仔魚熬煮的麻芛湯。(圖片/游勝宏提供)

麻芛(音同尾),指的是黃麻的嫩葉。最早臺灣黃麻源自康熙年間由中國大陸移植至嘉義縣溪口鄉一帶,日據時期因需大量麻袋包裝米、糖以利運送出口,在中部地區更是鼓勵種植。而黃麻並不是南屯區獨有的作物,但黃麻的嫩葉─麻芛卻是南屯區的特色食材。在豐原以南,雲林以北地區,「麻芛湯」是許多人共同的飲食記憶。 打蔴繩與吃麻芛,是南屯地區早期普遍的生活型態。

市場尋根 年輕世代傳承麻芛飲食記憶

任中科大助教、南屯田心社區發展協會副總幹事的游勝宏便是土生土長在地人,因有過提案的經驗便被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找來做提報,那時他忽然驚覺,生養他的家鄉他竟不知道半分南屯社區的歷史與特色,「我也是那時才知道,居然南屯還有老街,但如果是老街,怎麼會沒有一點聲響、沒有活力?」於是他便找了在市場販賣麻芛的母親,這才了解了過去南屯麻袋麻繩產業的歷史。

但要怎麼讓年輕世代去認識麻芛的歷史呢?「以前連碰都不敢碰,因為再怎麼處理都還是會留有苦澀味,但我爸跟我說總不能自己宣傳麻芛但不吃吧!」為了顛覆麻芛的口感印象,2014年游勝宏跟文化局提案「未來食神在這裡」的企劃,與台中餐飲科學生合作,邀請他們用麻芛製作創意料理,不但開發了麻芛可能的吃法,更讓草根美食文化躍上檯面。

游勝宏向小朋友們介紹黃麻嫩葉-麻芛。(圖片/游勝宏提供)

「漫步南屯,走讀麻芛」

「生於南屯,長於南屯。」以麻芛做為文化鋪墊,游勝宏創辦了「犂市集」,鼓勵家家戶戶來擺攤,甚至搭建露臺邀請長輩來講古,以嘉年華形式,將南屯老街的人文與歷史注入新生命。為了讓南屯小朋友們更了解家鄉的歷史,從106年起,四年間不間斷的舉辦市集,更因此設計「漫步南屯,走讀麻芛」夏令營活動,將南屯特產-麻芛做為營隊主軸,帶領小朋友走訪老街巷弄及麻芛田, 讓小朋友們認識南屯樣貌與特徵的同時,也透過這一趟小小的麻芛之旅,更加深入了解並融入自己的家鄉南屯。

邀請長輩街頭開講。(圖片來源/犂市集)

攻略社區山頭 發行南屯在地刊物

每個社區都有自己的課題。「做社造其實是很難養活自己的,真的是要有藝術家性格的人,除外,大部分人還是需要去為生計做努力,但其他人真的要把社造當一份事業在做是相當困難的。」游勝宏在校園任職,有一份穩定的正職工作,所以可以將自己的愛好在業餘好好經營及投入,但他同樣擔心做社區營造的後進們,為生計擔憂,被現實打擊。

做社區營造的第一階段,便是進行在地資源盤點,但光是這第一步,便讓他差點止步於此。「小街其實有許多眉角,我都稱他為山頭,在爬山頭的過程中,會發現資源難以取得,有時甚至要託關係去給人家拜託,這時候也會覺得委屈啊,覺得我是在幫大家的社區做事情,怎麼會變得這麼卑躬屈膝。」

看著審計新村、白米社區逐漸找到自己的社區定位,開始經營品牌,經歷轉型而有穩定的營利模式,游勝宏嘴裡說著,藏不住一臉欣羨的表情,又言道:「但其實要發展社區旅遊除了要有文化根基,像南屯區有六個里,怎麼找出每個里之間的特色,並且通力合作才是最要緊的。」因此他也發行了南屯采風誌-《犂事》,以過去南屯區被稱為犂頭店的典故為根基發想,除了陳述理念,也將鄰近的每個里以共同的麻芛的飲食記憶串聯,譜成故事,免費供鄰居取用。

 南屯田心社區發行的采風地方誌《犂事》。(圖片來源/犂市集)

而在地青年洄鄉工作,通常是父母與街坊看法各異,游勝宏說:「說到洄鄉青年,通常是社區老齡化的關係因而鼓勵人力回流,但奇怪的是,南屯沒有洄鄉的問題,南屯是人口紅利區,移入人口大於移出人口,也沒有迫切的高齡化照顧需要。」南屯境內有工業區,地段良好,美墅大宅皆位於此,也會因工作求學而搬入,因此南屯不缺工作機會。

以客觀條件來說,南屯環境優良,人口眾多,也不缺人來往踏查,但游勝宏卻始終堅定:「我要將麻芛的飲食記憶在南屯深耕,讓南屯的小朋友成為新一代的麻芛籽,將記憶傳承播種,南屯文化才算是有了根基。」

搭上寶可夢熱潮 發明專屬南屯麻芛寶

因此每年暑假游勝宏都會親自帶著大專院校的學生寫計畫、舉辦夏令營、尋寶、麻芛葉拓印藝術等等活動,藉由各式課程,讓學員探索南屯老街及認識麻芛飲食文化。擔任麻芛籽夏令營連續兩年的大隊長賴楷岳心得頗豐,在營隊期間因發覺小朋友對導覽常常沒有耐心,因此在第二年推陳出新,設計了尋寶活動,並結合當年的寶可夢潮流,團隊還設計了專屬南屯的吉祥物-「麻芛寶」。

麻芛籽團隊設計的南屯吉祥物:「麻芛寶」。(圖片/賴楷岳提供)

「我們希望小朋友藉由闖關活動去探索社區,因此將元素及創意納入遊戲裡面,小朋友都很喜歡,參加活動的人還會去炫耀拿了獨一無二的卡牌,小朋友的熱烈參與,我們也覺得很驕傲。」從第一年舉辦的十位小朋友,到第二年擴充成四個梯次小朋友也多了四倍,甚至最遠還有從台北共襄盛舉。除了付出有了實質成效,還有街坊鄰居從冷漠到積極參與的過程,都讓整個麻芛籽團隊鼓舞士氣,能持續堅持理想。

麻芛籽夏令營活動大合照。(圖片來源/犂市集)

時光荏苒,游勝宏對於社區的展望卻是與眾不同:「這幾年每看到社區有一些告別式進行便會覺得可惜,耆老的記憶是我最想好好抓住留存的,像是今年有特別訪問了一些阿嬤,說到以前他們做麻芛湯還會特別煮一碗粥只取用最上面的那一層『糜』加進麻芛湯裡,才是正統吃法,我覺得很驚喜,這些翻遍文獻都沒有記載,真的只有耆老才會知道。」因此訪遍當地耆老做為珍貴紀實影像,便是他的下一個,里程碑。

承接美好記憶 傳承麻芛精神

今年係因疫情影響,黎市集活動暫停一次,但附近攤商仍反響熱烈甚至有攤商直接找到游勝宏,詢問是否會舉辦其他活動,強烈表達參與意願。從一開始的寥寥無幾,門可羅雀,到現在的供不應求,摩肩接踵,皆是堅持的果實。

走在南屯大街,彷彿韶光凝滯,廟堂、磚道,路旁耆老下棋暢聊,日常、懷舊,再到附近市場喝一碗清爽的麻芛湯,就像復刻了孩童時代的記憶,美好就該隨手可得,就該是這個樣子。

去年南屯犁市集的一隅。(圖片/劉玟慈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68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台灣抹茶」飲食記憶傳承 擾動南屯沉寂老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