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雙看不見的手 楊恩典「腳」繪彩色人生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洪鈺婷/台中報導】如果你失去一雙手,你還會不會勇敢地活下去?東海大學社工系二十五日邀請口足畫家楊恩典分享她一路走來的歷程。楊恩典從小失去雙手,但她說:「相信你能成功,你便能成功。」秉持著這個信念,楊恩典即使沒有雙手,也一步步地活出她自己想要的人生。

一出生就被丟棄在菜市場的肉攤上,被撿到警察局去後,警察看她沒有手,腳又有缺陷,就帶楊恩典到醫院做全身檢查,沒想到醫生居然說她很罕見要作為醫學標本,警察聽到急忙把她帶回派出所。後來有位警察曾在六龜派出所服務過,知道當地六龜孤兒院的楊煦牧師夫婦很有愛心,就把楊恩典帶到那裡去。也因為這個契機,楊恩典的人生就此180度大轉彎。

第一次見到楊恩典的楊煦牧師夫婦,看見她沒有雙手,毫不猶豫就收養了楊恩典,那時楊煦牧師心想,別人不要的我們要,別人不收的我們收,並幫她取名為楊恩典。曾經有人問到,她沒有雙手為什麼還幫她取名為恩典,楊煦牧師說,「恩典沒有雙手,是因為上帝免除她的勞逸,不用動手去做很多事,自然有人會幫她,這是上帝賜給她的恩典。」

楊恩典沒有手,一切生活起居都靠自己用「腳」解決。當年蔣經國總統探訪六龜孤兒院時,看見楊恩典,便抱起了她對她說,「你雖然沒有手,你還有一雙腳,還可以做很多事」。楊恩典從此之後就開始學用「腳」去完成所有事情。

小時候不懂,楊恩典常常期待自己的手會長出來,也常常問媽媽,她的手什麼時候才會長出來,稍微長大一點才知道自己的手永遠都不會長出來。楊恩典學走路比其他同年齡的小孩困難,她跟大家一起學走路但總是跌倒,所以不願和大家一起學走路,楊恩典自己常常在半夜自己學走路,學會跌倒了用肩膀靠著牆壁爬起來,因為她希望自己和其他人一樣,能夠爬樹、玩水和跑步。憑著這股毅力和信念,楊恩典就這樣一路走過來。

小學五年級時,楊恩典想要跟一位書法老師學書法,老師告訴她,她不?只學一、兩天的學生,問她願不願意吃苦,因為她要學書法得比一般人還要辛苦。楊恩典聽完這些話,堅持自己想學書法的心,開始跟著老師學書法。不過,她學書法的第一天,老師要她磨墨,甚至學到第十天還在磨墨,只要斜墨或濺出來就得重新開始,她受不了就問老師。老師對她說,「一個人心若不安靜就無法做出事情來,這是要磨出妳的耐心。」也因為書法老師如此嚴格,楊恩典在學書法裡磨自己的脾氣,磨出耐心來,也奠定她日後學畫的基礎及毅力。

國中剛畢業,十七歲的楊恩典決定到台北去學畫。學畫的第一天,因為個子矮小又沒有手,無法按電鈴而遲到半小時,後來是因為楊恩典用嘴巴咬著筆才按到電鈴。學畫的老師對楊恩典說,「不要當自己是特殊的人,要讓別人看到妳的畫,而不是同情而買妳的畫,要讓自己的畫感動別人。」楊恩典也因這番話而努力學習。

十九歲那年,她與其他口足畫家辦聯展,她在當天展出的兩幅畫全部賣出,原本她要向買她畫的人親自致謝,但那人卻沒留下任何資料就離開了。多年以後,她聽到她大哥提起當年其實是她爸爸(楊煦牧師)買走的,她後來問她爸爸,而楊煦則對她說:「如果因為這樣妳受到鼓勵,花再多錢都是值得的。」當時楊恩典感動得淚流滿面,她知道她爸爸全世界最愛她的人。

楊恩典小時候居住的六龜育幼院很窮苦,裡面住著上百名小孩,楊煦牧師夫婦互相扶持建立起這間育幼院,在楊恩典的眼中,楊煦牧師夫婦帶給她許多溫暖和愛,也因為看見他們夫婦倆之間的感情,她也渴望自己有個家。

楊恩典因為一通未接來電的回撥,意外地和她的先生陳信義牽上線,兩個人因為回撥之後為了知道對方是誰,第一次通話就足足聊了五個小時,後來兩個人因為對彼此都很好奇,就這樣愈走愈近,開始她們的愛情。

後來他們決定要結婚,陳信義的家人反對,楊恩典第一次到陳信義家裡作客,他爸爸生氣到一句話都不說,陳信義對著他父母說,「她只是外在和別人不同,不是她不願意為人妻、為人母。」就這樣,陳信義的父母願意給她三天的時間。有一次,楊恩典在三樓吃完飯,不願意勞煩別人,自己夾著盤子爬到一樓,足足花了兩小時,陳信義的媽媽看到後淚流滿面,對陳信義的爸爸說:「那是他們年輕人決定的事,我們為什麼不支持他們、接納他們。」他們兩個終於獲得男方家人的祝福。

現在楊恩典和陳信義擁有一個女兒,取名為貞德,希望她以後和聖女貞德一樣堅強。因為這個新生命的誕生,對楊恩典的生命有了新的意義,她是楊恩典生命裡的天使。

上帝給了楊恩典一個和別人不同起跑點,卻也給了楊恩典另一條不同的人生道路。楊恩典希望自己的故事可以鼓勵許多人,不要因為自己的缺陷,而被別人看不起,她要活出自己人生的色彩,用自己的努力換得該有的尊重,要讓愛她的人、她愛的人不再為她擔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634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016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512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54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46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58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47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42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79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那雙看不見的手 楊恩典「腳」繪彩色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