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風災後我們留下了什麼?

文字-A A +A

(文/陳憶潔,部分資料來源自由時報A版焦點新聞99/3/30轉載)


(圖/自由時報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在八八水災之後,眾多捐款湧入相關單位,無論是公部門、基金會、還是電視節目所舉辦的call in捐款,多數湧入的善款,對受災戶來說是一件好事,透過這些善款集散地讓我們的愛心能夠不因距離而受阻礙。

小編在99/3/30這天看了自由時報,剛好焦點新聞版全版報導「八八水 災愛心捐款」執行成效報告,他的募款模式是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暨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率同基金會和自由時報發起幕活動,基金會藉著自由時報這個 媒介,在報紙刊登募款消息,讓大家慷慨解囊為社會做點事情,在98年8月13日至98年12月31日收到 8657筆捐款,共有13381138元。

報導內容如下:

01.「八八水災愛心捐款」執行完畢 風雨無情 人間有愛
02.成立信託專戶 長期照顧失親兒少 失依老人
03.屏東縣 援助受災邊緣戶 扶助高中職以上學生就學
04.台南縣 補助受災戶國高中學生 受災戶感謝各界記得苦難
05.高雄縣 助學金形成善的循環 四輪傳動車讓愛蔓延
06.嘉義縣 四輪傳動車和災後救助 提供長期照顧

報導中指出基金會執行長蔡素芬說,所有補助經過數度訪視各災區政府,了解受災情需求後,與縣府擬訂可行的計畫,並由縣政府教育處協助調查助學金補助名額、社會處協助調查弱勢受災戶需經濟補助者、原民處協助調查山區各種需求,核算出所需經費後,經基金會董事會決議通過,交付執行。因此,民眾的善款在這樣經過一層一層審核進入了災區民眾,在這裡我不是質疑募款團體使用流向,只是剛好在最近這篇報導中,了解其實我們也應該明白捐款流向與使用調度。而自由時報也大篇幅報告狀況,其實也值得推薦!

從九二一開始到現在,至今台灣遇過無數個天然災害,想當年九二一發生時混亂無秩序的情況,台灣也在這些災害之中學習救災經驗,而在八八水災中,行政院成立莫拉克災後重建委員會,其中也有賑災專戶、基金會負責款項管理,其他的募款單位也相當眾多,小編在整理過程中也陷入迷失:這麼多的團體都在募捐,眼花撩亂外,錢呢?怎麼用了呢?我想這樣的疑問在大家心中都有,因此,了解財務的朋友就關心財務流向了解單位運作的朋友就志願去關心,畢竟積少成多的款項,過了一年多後是個龐大的金額,追究起來也就更加困難。點我(小編略為整理了相關募款單位)

到底是要統一一個專戶募款,還是應該分散在各個單位?
統一專戶會資源分配不公或龐大金額交代不清,怕分散單位後,資源無法統一,而且重複資助浪費資源,兩種模式都有利有弊,網路部落客就有篇文章我覺得寫的很好(當雨水退去,同情的眼淚乾了,我們還留給災民什麼?),因此,身為公民的每個人,其實都應該好好的思考這樣的議題,讓我們的愛心不被利用,不被糟蹋了!

相關捐助團體有些都有在網路上公佈至今的善款流向,就請大家有興趣的人多多注意囉。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八八風災愛心捐款 助災民重建(990303)
88捐款尚逾百億未有明確規劃?內政部政府及民間團體勸款總表
八八風災捐款未撥付? 高市府:已支付
八八風災捐款 有社福團體沒動用
走過風雨 攜手重建 : 最新救援行動(本募款專案已於98/10/31截止) 
當雨水退去,同情的眼淚乾了,我們還留給災民什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思考】風災後我們留下了什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