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茶行老闆兼農場主 種植無毒蔬果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丁奕、張步宇/屏東市報導】「一蕃農場」的主人陳世鎔,在二〇一四年受到食安風暴以及原本從事的茶行生意飽和的雙重影響下,決定培養第二專長,租下一塊地,主要種植蕃茄與南瓜命名為「一蕃農場」。為了讓家人及親朋好友吃得安心,即使一度因寒流而損失慘重,也堅持無毒農業。

從茶行到農業 抱持食安初心 

位於屏東市邊陲的「世茗茶行」的老闆陳世鎔,原本從小在南投跟著家裡種茶葉,在屏東當完兵後,依靠著自己對茶葉的熟悉,決定孤身一人在屏東開設茶行,他說:「在一九九四年,交通還沒有現在那麼發達的年代,茶葉要離產地越遠越好賣。」只要離產地越遠,茶葉就越難輸送到,就可以佔據更多的市場。陳世鎔說:「如果離產區近,那消費者就直接去產區買就好了。」在幾年的努力打拼後,茶行生意已經穩定,陳世鎔的茶行也成為了附近左鄰右舍,常來閒話家常的好去處。

如此經營到二〇一三年時,恰好碰到兒子老師的朋友來拜訪,一番閒聊之下,發現對方是從事農業工作的,越聊陳世鎔感到越有興趣,在此之後多次去拜訪他,希望能夠再多了解一些細節。在二〇一四年陳世鎔,決定租下四分地,開始種植玉女蕃茄與栗子南瓜,並堅持使用無毒的方法種植。

被問到為何在已經有穩定的茶行下還決定從事農業,陳世鎔說:「這幾年的茶葉市場已經到了飽和的情況,咖啡、手搖杯的風行,都有對茶葉造成影響,所以也算培養第二專長吧。」也因為當時的食安問題,陳世鎔堅持無毒種植,讓自己和家人都吃得安心,他笑著說:「我種的都是自己喜歡吃的,像我兒子喜歡吃玉米,一開始也有試著種好幾株要給他吃。」

陳世鎔除了發展無毒農業外,依然經營茶行本業                                          攝影/張步宇

困難重重 又遇霸王級寒流 

沒想到開始種植後困難重重,陳世鎔說:「因為以前有種過茶葉,所以我一開始蠻有信心的,結果一種才知道,每種作物的習性都是不一樣的,跟茶葉完全不一樣。」種植方式、種苗的時間點,作物喜歡什麼環境,這些對陳世鎔來說都要重新摸索。像是番茄就會在差不多十二月開始採收,南瓜則會稍晚一些在一月多開始採收,每一種作物的照料方式都有所不一樣,陳世鎔說:「沒有會種一種作物,就全部都會種的。」陳世鎔摸索的方法,除了問別人,就只有上網查了,例如在種植番茄苗後,有些苗會有「枯萎病」,番茄苗的葉子會枯萎,如果不去處理,他還會傳染到別株苗上。

遭遇的困難遠不止這些,一開始租下這四分地、搭網室、整地就已經花了不少錢了,這塊地一開始還沒水沒電,陳世鎔只好找人來挖地下水,再去拜託台電的朋友幫忙牽線申請台電的電線桿架過來。這些主要都依靠他一人完成,因為家裡還要有人幫忙顧店,只有農忙時才會叫家人來一起幫忙。

投入了這麼多心血,老天爺卻沒有站在他這邊,第一年收成的前一周,恰好碰上霸王級寒流,嬌貴的蕃茄、南瓜,忍受不了這種天氣,紛紛開裂、凍傷。陳世鎔說:「第一年收成幾乎可以說沒有,只好把收上來的蕃茄倒掉,倒到隔壁種的椰子樹下面當肥料。」也讓陳世鎔感受到小農的辛苦,只能自己振作心情,希望明年的收成會好一點。

陳世鎔在田中割除雨後生長的雜草                                                                   攝影/張步宇

逐年步上軌道 但有機認證困難

第一年剩下的收成只有一點,但是也不知道要賣給誰,若是給合作社銷售,要先給合作社抽百分之五,再給當地的果菜市場抽百分之五,還要再自己負擔那些裝箱費、運費等,落到手裡還不算自己的成本就只剩下六七成了,因此陳世鎔決定都免費給親朋好友試吃。

後來接下來的幾年透過不斷的摸索、調整自己的種苗時間、照料方法,配合著天氣而種苗,學會透過觀察葉子而發現植物缺乏哪些維生素。產量逐漸穩定,主要都透過口碑來銷售,宅配到客戶家中,陳世鎔說:「主要是因為我產量不多啦,一年只有一千多斤,比較好賣,我四分地還要分兩塊來輪種,要保存地力。」

陳世鎔也談到有機農業申請的困難之處,他說:「有機認證都很嚴格啦,我這只能算是無毒作物,像我這樣子,旁邊是稻田,若是他們灑農藥的時候,風向剛好吹過來,認證就不會過了。」他也透漏,請屏東科技大學的人來驗證一次就要好幾萬塊,若是沒過,要再驗證一次還要再花一次錢。加上有機認證連土壤都有嚴格規定,他這塊地在租下來的時候就已經超過標準,沒有辦法申請有機認證。

對農業熱情不斷 家人背後支持

陳世鎔說:「其實種作物跟照顧小孩子很像,要細心去關心他,才不會長歪了。」就算現在已經逐漸穩定,但是陳世鎔未來還是希望能嘗試更多不同的作物,能一路支持他到現在主要是他的熱情,也讓他沒有被一開始的失敗打倒,持續的堅持小農這一條路。這其中家人對他的支持也功不可沒,除了陳世榮的老婆在背後無條件支持以外,陳世鎔的兒子陳冠宇也說:「當初會支持他,也是因為想說斜槓人生,有個第二專長也好。」

在未來陳世鎔希望還可以嘗試更多作物,在今年也第一次嘗試種植了聖女番茄、蘋果絲瓜,未來想要挑戰哈密瓜,尤其在南部天氣下哈密瓜比較難種,陳世鎔說他之所以會選擇這些蔬果,主要都是因為自己喜歡吃,有吃到別人種的哈密瓜非常好吃,因此他也想嘗試看看能不能種出同樣好吃的哈密瓜來。

陳世鎔正在嘗試的新作物蘋果絲瓜                                                             攝影/張步宇

採訪側記

受訪者人真的很好很熱情,我們一大清早就跟著受訪者到田裡,在田裡工作實在很辛苦,還不到十點的陽光就讓人快受不了,也讓我們佩服他對農業的熱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014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242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69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6,911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82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752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770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63
推:
2
回應:
0

屏東茶行老闆兼農場主 種植無毒蔬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