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花蓮老樹巡禮——富源派出所百年老樟樹

文字-A A +A

 2010.03.27 pm21:00

【記者邱黛咪、李姵蓁/採訪報導】花蓮縣富源社區的派出所後方,有棵老樟樹隱身其中,從日治時期便已佇立至今,是富源社區當地居民從小的共同記憶,歷經百年風雨,與富源人共同走過戰亂的時代。 

 

    遙望富源派出所,即可見到一棵巨大壯碩的老樟樹自後方拔地而起,巍巍粗壯的主幹與繁茂如傘的枝椏,恰似撐托著當地的人民保母機構,長久以來默默地守護富源地方居民。富源社區於日據時期是樟腦油的主要產地,而派出所後方的老樟樹即是從那時保留下來的,至今已逾百年樹齡。 

  以往遍佈老樟枝幹的附生植物,近年因恐年邁的老樟樹負擔過重,由政府聘請專人加以清除,使得老樹更顯精神,有著煥然一新的感受。而需三人合抱的樹幹遍佈歷經風霜的紋痕,自日治時代以來卻依然屹立不搖,甚至經歷一九九三年強烈颱風侵襲,吹斷老樟樹的主幹,憑藉其旺盛的生命力,如今依舊綠意蓬勃。   瑞穗鄉民代表鍾湧春說道,自有記憶以來那棵老樟樹便已存在了,每天上學經過都會看見,但因種植在派出所後方,當時對派出所的敬畏倒不敢使他們前去恣肆玩耍,如今年歲已長,每回見到老樟樹即油然生出一份熟悉的感情。

  老樟樹看似靜默,實則生機盎然,在三月的初春微雨中,把細小的花朵開滿枝頭。當時是誰種下樟樹,如今已不可考,但今年八十五歲的地方耆老陳鳳妹仍記得,十六、七歲時在派出所工作的那段日子,樟樹也不過一層樓高。      

  

 日治時期,此地的派出所只有部長與員警各一人。因為公務繁多,轄區範圍又大,派出所多會請人幫忙,陳鳳妹因此得以進入派出所工作。日治時期的派出所實施警政合一制度,兼辦管理戶口的業務。陳鳳妹回憶道,在那個衛生醫療不發達的年代,常常是今天報嬰兒出生,明後天卻回來報死亡。戰爭時如果遭遇空襲,也是由他發佈警報,通知附近鶴岡、馬遠地區居民避難。老樟樹捱過那段戰亂歲月,屹立至今,也看盡富源居民的生死、聚散。

  

陳鳳妹認為,老樹久而有靈性,不能隨意砍除。他提到,數十年前富源車站的人員曾砍掉兩棵站內的老樟樹,當年村內就發生數起意外事故。抱持著對土地與自然的敬重,富源居民將與這棵美麗挺拔的樟樹,繼續走過下一個百年。

 

註:本採訪稿於去年三月完成,其中一位受訪人陳鳳妹女士今年以八十六歲高齡去世,謹由此稿紀念這位樸實開朗的客家阿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花蓮老樹巡禮——富源派出所百年老樟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