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之名出現百年 推出戶籍百年追尋 邀書寫個人家族故事稿活動(1部影片)

文字-A A +A

「高雄」之名出現百年  推出戶籍百年追尋  邀書寫個人家族故事稿活動(1部影片)

今年為地方制度變革高雄之名出現百年,高雄市政府推出一系列追尋百年歷史活動,鼓勵大家作個有記憶的人。文化局於今(23日)舉辦「百年追尋:那些年戶籍謄本告訴我們的故事」記者會,史哲副市長及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民政局長閻青智、教育局長謝文斌、文化局長王文翠,率先申請百年戶籍謄本,邀請大眾透過查索戶籍資料,溯源尋史。

內政部陳宗彥次長說,現今台灣重視資料精簡及個人資料保護,現今看日治戶籍謄本,反映時代的特色。日治時期戶籍謄本記載了種族、職業、民俗、習慣等以個人資訊,也因應公共衛生的需要,記載個人健康狀況,比如「種痘」。臺灣珍貴的戶政資料已全面數位化,民眾可以在戶籍地以外的縣市查找日治時期戶籍謄本,非常便利。史哲副市長別出心裁統整民政局、教育局系統,以小故事徵集鼓勵市民追尋歷史,讓這活動更具意義。

副市長史哲表示,高雄人口統計資料顯示,高雄人有很多父祖輩來自高雄之外的縣市,高雄是座移民城市,為回溯百年來移民們努力的歷史,舉辦此次活動藉戶籍的溯源鼓勵市民了解自己家族的遷移史。1920年前並無高雄之名,在座許多人可能也跟我的祖先一樣,都還未來到高雄,在最近查詢才知道家族遷移過程,期許透過百年追尋,牽起家族情感,由阿公帶著孫子來溯源尋史,將是有趣的尋根過程,高雄邁向下個百年時,能知道自己從何而來,而我們又將往哪兒去,感謝內政部將龐大戶政檔案數位化,讓大家更便利查找自己家族的珍貴歷史。

記者會也邀請到哈瑪星及左營百年家族後代,分享追尋家族歷史的感動。哈瑪星郭立初,其父親郭維鐘來自台南的鹽分地帶,家族後代及文史工作者因緣際會透過戶籍、家族相簿以及相關日記,一探日治時期的足跡與故事。左營區鄭正國,其曾祖父鄭新芬,日治時期左營曾任區長及庄長,1920年(大正9年),鄭新芬等向臺灣總督府提出申請設立舊城信用組合,正好也跟高雄百年的歷史軌跡交會重疊。

1905年,台灣實施史上第一次臨時戶口調查,從此台灣進入戶籍登記時代,1920年高雄州設立,同年台灣第一次與日本國土同步進行大規模的戶口調查,當時的普查完整地紀錄了高雄的市民群像。日誌時期戶口資訊非常豐富,除記載全戶、個人身分外,也記載是否纏足、傷殘、種痘或吸食鴉片、遷徙、除戶等異動。大高雄人口百年發展趨勢及統計資料,高雄多數人的父祖輩來自外縣市,顯示高雄是座移民城市,是個年輕活力的城市。

高雄一百系列活動「百年追尋」,即希望居住於這座城市中的人們,透過調閱百年前直系的家族謄本,重新看見自己先祖的樣貌,解讀身世以及家族歷史。文化局與民政局、戶政事務所合作,鼓勵民眾至戶所申請個人直系戶籍謄本,也與各級學校合作,透過課程及活動,帶領學生追尋自己家庭的戶籍歷史,從戶籍謄本註記發現自身家族故事與家族史演變,書寫個人家族故事。

民政局提醒,民眾至戶政事務所調閱戶籍謄本時,應攜帶個人身分證正本,也建議事先上「高雄市戶政資訊服務網」或下載手機APP「高雄市戶政線上e指通」點選「線上預約」,待戶所通知,節省現場等待的時間。

文化局呼籲,鼓勵民眾藉由戶籍謄本開啟家族話題共話當年,並書寫成家族小故事投稿至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高雄小故事」,讓我們回望歷史,並迎接嶄新的未來。

「百年追尋 那些年戶籍謄本告訴我們的故事」記者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之名出現百年 推出戶籍百年追尋 邀書寫個人家族故事稿活動(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