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塊土到一個壺”陶人風創作者,把情感融入土裡做出!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草屯鎮報導)

陶人風集結11位年輕陶藝創作家,用情感實現對陶土藝術的堅持與追求!

“從一塊泥土到一個茶杯的作品至少需要十道程序”在草屯鎮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地方工藝館裡的陶人風展示區內,劉淑婉老師介紹陶一時特別強調!從拉坯到陶板成型、泥板成型後開始修坯、潤胚好後送去九百度的窯燒成素燒坯後,才是開始的整型與之後的作品設計。而這段時間內每個步驟都不能有差錯,一但做法上失誤就會將辦成型的作品變成一坨廢土,而不能打回原形的重做。

純手工作出,每一壺或一杯都是創作者傾心之育成!

曾經有部電影 "第六感生死戀”其中片段是男女主角一起拉坯的浪漫畫面,當實帶給世人一種"原來玩陶是可以如此浪漫的感覺”!但現實生活是: 從開始整土拉坯起,十多道程序的每個環節都不能有差錯!就如劉淑婉老師的經驗提到: 當初整土時因為操之過急的讓土裡還保有些些的空氣,以致於在最後窯燒時的高溫產生窯炸,瞬間將滿窯的心血頓時化為烏有!這就是陶藝工作者的真實寫照。

陶藝始於茶道,而豐富於私家的收藏!

 

走入地方工藝館裡的陶人風展示區,看的見十一位年輕創作者以陶土塑造出各式器皿與裝飾品的精采作品。經劉老師介紹方知: 有別國內的鶯歌陶瓷以大量生產而聞名的重鎮,在草屯工藝中心有一群科班出身的年輕創作者,他們已完全手工製作的方式依著腦海中的設計圖將一杯、一壺或一碟....在雙手與時間的練就下作出。也因為所有作品都不會有第二件一模一樣的唯一,使致這十一位陶人風創作者的作品成為各地愛好者與收藏者垂青的對象,只要一眼對上就立馬帶回家收藏!

"愛不釋手"對收藏者來形容陶人風作品的感覺,最為貼切!

"陶藝絕不只是茶杯與茶壺的代名詞"過去世人多以為陶器皿不過是使用在喝茶與古早時代以陶碗及陶盤的三餐器皿上。但在陶人風年輕作者群所精心呈現的除了杯壺之外,還有咖啡壺具、陶碗陶碟、陶甕陶罐......各有巧思與釉色的精彩作品,也因為陶人風青年創作者的無限設計的巧思而帶動陶藝推陳出新的創作風氣,增添收藏者的愛好的追求感與藝術品的無限價值!

"陶人風創作者的心思很單純"他們只想把每一件作品做好,做的完美無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19則報導
1,220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9

“從一塊土到一個壺”陶人風創作者,把情感融入土裡做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