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西南海域疑實彈操演針對共軍?嚴德發:沒有實彈

文字-A A +A


據部份報媒、網媒報導,本月10日,海軍西南海域疑實彈操演針對共軍?嚴德發今(7)日表示:「沒有實彈。」(翻攝國防部海軍司令部空層空域報告單)

近期,中共在上月18日宣布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以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共軍頻繁派遣各型軍機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及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面對台海局勢升溫的情況下,立法院在今(7)日第10屆第2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第4次全體委員會議上,邀請國防部部長嚴德發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會前,嚴德發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我們會強化我們的防衛作戰的能力,以及展現我們自我防衛的決心,畢竟自助才會人助。

嚴德發在接受無黨籍立法委員林昶佐質詢國防專業議題時表示,由於中共的挑釁、破壞現狀,在整個區域所造成的不安跟不穩定,國軍都在第一線,從共軍海空戰巡進入我ADIZ(防空識別區)以來,空軍已經出動2,197架次的戰機來進行因應。針對共軍頻繁的軍事行動,嚴德發說,空軍的人員、作業維持費都有相對的增加,經過檢討,空軍出動的兵力,所耗費的金額是255億元,這些,國防預算有增加空軍的維持費,目前為止,是可以勉力維持。

至於紙媒、網媒昨、今天報導,關於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將於本月10日在台灣西南外海密集實施「空層空域」專案操演,疑針對共軍將有實彈射擊一事,嚴德發面對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說,它是一個年度例行性的演習,不管是西南、東南,我們以往都有作演習。同時,嚴德發也指出,這次年度例行性操演「沒有實彈」。

據早在今年2月及4月期間,強調「天助自助者,自助人恆助之」、預測「美國會與其他國家來聯手,包括各國派遣機艦在印太地區聯合巡弋」、不排除美國會與台灣來進行軍事合作、上月18日研判不排除共軍的火箭軍來進行實戰化演練,加大對台的軍事威懾,以及推測國防部提供轟六戰略轟炸機(機號:20214)與我國空軍戰機並非飛得很近(安全距離)的一位不願具名的宜蘭李姓軍事迷說,部分報媒報導,這次海軍在10月9日、22日、27日在台灣西南海域進行操演,只要時常留意國防部公告的操演報告單就能知道,去年也有類似的操演報告單,而且操演區域都差不多。

這位軍事迷表示,由於共軍從上個月16日開始,到昨天為止,據國防部公開的「即時軍事動態」統計,共軍一共派遣52架次,包括殲16(J-16)、殲11(J-11)、殲10(J-10)、轟6(H-6)及運8(Y-8)等戰機逾越台灣海峽中線及進入台灣西南空域,而我們可以發現到,網路媒體發展相當迅速,傳統報媒面臨新媒體的衝擊與挑戰,為了吸引閱聽者的目光,增加報導點擊數,職業記者受到報社(如傳媒有限公司或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的壓力,因此新聞標題就像是給讀者去猜謎,吸引讀者點閱;或是新聞內容,有時受訪單位基於一些原因,不願對媒體提供訊息,難免專業記者因為截稿時間壓力,部分報導捕風捉影也會變成常態。


對於昨、今天部分媒體報導,有關10月份海軍在西南海域疑實彈射擊針對共軍一事,一位不願具名的宜蘭李姓軍事迷指出,去年也有類似的操演報告單,而且操演區域都一樣。(翻攝國防部海軍司令部空層空域報告單)


對於昨、今天部分媒體報導,有關10月份海軍在西南海域疑實彈射擊針對共軍一事,一位不願具名的宜蘭李姓軍事迷指出,前年也有類似的操演報告單,而且操演區域都一樣。(翻攝國防部海軍司令部空層空域報告單)

這位軍事迷也建議,面對中共的大外宣,也包括共軍對台無孔不入的媒體戰爭,國防部應該更加注意每天的新聞輿情,利用網路,包括官網、軍媒、臉書來進行即時澄清,或是新聞資料發布;如美軍新聞或日本統合幕僚監部在網路上的公開新聞稿,這些資訊頗豐,甚至詳細,這都可供媒體發稿用,國防部應該可以參考美日軍事媒宣的作法。但他也肯定,像是國防部9月中旬上線的「即時軍事動態」,以及軍聞社、青年日報、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及Instagram,就做得相當不錯。

至於這次海軍操演是否疑似針對中共最近派遣軍機頻繁擾台?這位軍事迷僅低調表示,不排除因應美國總統大選將至(11月3日),這次依計畫實施,且為今年度例行性西南海域操演,原本在去年及前年,只有一天的年度例行性操演,今年卻是10月9日、22日與27日這三天,這值得思考。但他強調,軍事上有所謂的「佯動」,共軍利用進行在西南海域、空域進行海空軍的佯動,也有可能迷惑我軍,將部分軍力吸引到某一點上,以分散我軍軍力。

這位軍事迷也指出,趁著國際上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共軍在鄰國進行頻繁的軍事行動,換個角度來看,基於部分國家的政黨或國家利益,卻間接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目光與同情,也增加台灣民眾及朝野政黨對於國防建設的重要性,台灣也應趁著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國際局勢的轉變,必須設法在國際上謀取最大化的國家利益。

CJ / 李忠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7.07

李忠衛

加入時間: 2009.07.07
501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7.2級強震 海軍168艦隊士官投入救災行列

2024-04-03
瀏覽:
8,712
推:
1
回應:
0

海軍沱江級安江、萬江艦今交艦 總統蔡英文出席

2024-03-26
瀏覽:
6,410
推:
5
回應:
0

沱江級旭江艦交付海軍 武江艦裝設STIR雷達曝光

2024-02-21
瀏覽:
44,204
推:
70
回應:
0

羅東、礁溪舉辦入營座談 宜蘭軍服站出席宣導

2024-01-05
瀏覽:
21,680
推:
59
回應:
0

海軍士官督導長出院休養 宜蘭軍服站探視慰問

2023-12-27
瀏覽:
7,900
推:
41
回應:
0

推展全防教育 台大EMBA會管學會參訪海軍168艦隊

2023-12-23
瀏覽:
8,521
推:
0
回應:
0

歡送役男即將入營訓練 宜蘭軍服站出席新兵座談

2023-12-22
瀏覽:
8,894
推:
71
回應:
0

提供民眾心理諮商 宜蘭第二處心衛中心成立

2023-12-19
瀏覽:
8,644
推:
1
回應:
0

雲林後指部委顧團赴海軍蘇澳基地 肯定衛國辛勞

2023-12-18
瀏覽:
10,132
推:
21
回應:
0

宜蘭軍服站歡送新兵入伍與探視因病休養海軍官兵

2023-12-18
瀏覽:
13,179
推:
61
回應:
0

海軍西南海域疑實彈操演針對共軍?嚴德發:沒有實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