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新竹啟照中心自立生活體驗 為身心障礙朋友打造家的延伸

文字-A A +A

       伊甸基金會新竹啟能照顧中心為新竹市唯一一間提供心智障礙者居住的二十四小時身心障礙照顧機構,十年前伊甸承辦後,提供中度以上智能障礙或合併智能障礙之多重身心障礙朋友各項生活訓練及在地化生活照顧服務,使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為了增進中心內的身心障礙朋友與他人間的互動及互助機會,新竹啟照中心於9月27至28日兩天,在新竹地區民宿舉辦兩天一夜自立生活體驗,讓服務對象走出戶外,透過打包行李、採買食材、學習烹飪與分工打掃等技能,擴大他們生活體驗與培養自我照顧能力,增進自我成長。

伊甸新竹啟照中心於9月27至28日兩天,在民宿舉辦自立生活體驗,帶服務對象走出戶外,接觸新事物

       「老師,摺好了!」民宿起床後,貞貞將棉被摺疊放好,微笑地與教保員表達。貞貞是教保員的好幫手,堪稱家事達人,會洗衣服、曬衣服、摺衣服、打掃環境,身為客家人的她,做起家事時還會不時地哼著客家山歌。

貞貞為合併極重度、精障、智能障礙的多重障礙者。十年前住進伊甸時,因服用精神疾病的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舌頭時常會有外露的情形,工作人員便頻繁帶著她就醫,透過醫師的協助進行藥物調整,逐漸改善舌頭外露的情況。由於貞貞有時因情緒低落而哭泣,但口語能力有限,工作人員只能從旁觀察了解她的需要,後來慢慢發現貞貞過去在家時會做家事,便鼓勵她從家事中得到成就感。四年前伊甸規劃動物輔療活動,安排貞貞體驗餵食狗狗、梳毛、擁抱等互動,她因此增加許多口語能力,情緒平穩許多,開始會照顧其他人,也常提醒老師誰還沒吃飯,並主動幫他人取餐。

      現在60歲的貞貞,雖然年齡增長,但能力沒有退化,反而更能自我照顧,而伊甸也為她安排認知團體、懷舊課程等,並以圖卡幫助記憶,降低未來失智症發生的機率。貞貞的兒子分享,媽媽以前是爸爸照顧,常待在家裡很少外出與人互動,爸爸過世後才安排媽媽住進中心。本來很擔心媽媽會不適應,但這幾年看到媽媽比以前更快樂,真的很感謝伊甸對媽媽的照顧,也在中心活動的安排下,讓兩人之間的感情更緊密了。

貞貞平時在新竹啟照透過中心規劃的遊戲活動幫助復健、延緩老化

    負責此次活動的伊甸教保員侯亭甄分享,成年心智障礙者因個人生理因素及環境上的障礙,在從事戶外生活時,又無法逹到「個人行無礙」,以致生活圈受限。對長期居住在中心的身障朋友來說,更是挑戰。於是,今年中心再度續辦兩天一夜自立生活體驗營,希望讓身障朋友嘗試各種豐富多元的活動,陪伴他們學習自立生活的能力,包括認識自我、自我照顧及烹調料理等。侯亭甄說,看見他們努力合作完成一件件的任務,那種滿足又有成就感的表情,是活動意義所在,更是伊甸陪伴更多的身心障礙朋友自立生活的動力。

         伊甸新竹啟能照顧中心主任張貴貴表示,伊甸接受新竹市政府委託經營管理啟照中心迄今已邁入第十年。一年365天,全年不打烊的陪伴,希望將服務範圍從個人、家庭拓展至社區。中心平時規劃社區適應、游泳、運動會、動物輔療、懷舊課程等,帶給身障者多元刺激,幫助他們延緩老化;同時也定期舉辦圍爐、旅遊等活動,在協助家庭照顧者減輕照顧壓力的同時,仍保有彼此的互動與聯繫。伊甸深知,身心障礙朋友需要多點的機會與陪伴,因此規劃自立生活體驗,藉由運用空間情境之轉換,使其嘗試多元活動,讓他們對生活有更多期待與想法,為生命創造更多可能。

伊甸透過設計打包行李、採買食材、學習烹飪與打掃等技能,擴大身心障礙者生活體驗與培養自我照顧能力,增進自我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6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96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4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841
推:
0
回應:
0

伊甸新竹啟照中心自立生活體驗 為身心障礙朋友打造家的延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