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世紀】美國總統大選的「中國問題」:台美關係發展的意涵

文字-A A +A

時間:2020年9月17日(星期四)下午13:30~15:30
地點: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會議室(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186號12F-3)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主持兼引言人:陳文賢/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
與談人:賴怡忠/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張清溪/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
董立文/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

【台灣新世紀】美國總統大選的「中國問題」:台美關係發展的意涵(影片清單)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zRVoj6_5W4vgVb6QUGaPDyim3ATkxqG8

【台灣新世紀】美國總統大選的「中國問題」:台美關係發展的意涵(相片)
https://photos.app.goo.gl/zqcHoaG4R4EnqXCY6

美中雙邊的對抗是當前國際社會關注的重大議題。歐巴馬總統時期因應中國國力的崛起對美國在亞太區域的佈局可能帶來的威脅,提出「重返亞太」與「亞太再平衡」的戰略。隨後上任的川普總統提出《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強調美國面臨來自全球日益增大的政治、經濟與軍事的競爭,其中特別指明中國是「戰略競爭對手」,不僅試圖挑戰美國的國際地位,也威脅美國的繁榮與安全。

事實上,美中雙方存在的分歧未曾改變過,只是1979年美中關係正常化以來,歷任美國總統對中國採取擴大交往的政策,他們忽略雙方在政治體制與意識形態本質上的差異,樂觀以為只要幫助中國改善經濟,帶動內部政治改革,引導中國融入國際體系的運作,長期下來終將促使中國在國際社會扮演一個具有建設性、負責任的大國。這項行之有年的中國政策,經過四十年的發展,並沒有如願改變中國走向民主之路,反而使其成為一頭威脅世界和平的怪獸。

川普總統注意到習近平上台以來,改變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外交路線,積極追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大目標,對內一再強化對人民的管控、擴大對人權的迫害;對外則採取軍事擴張與武力的現代化,透過掠奪式經濟擴張政策,輸出銳實力等不正當的手段,營造有利於中國稱霸世界的環境,埋下了美中衝突的伏筆。
面對中共挑戰由美國所主導的國際安全架構、規範與秩序的態勢愈來愈明顯,川普總統乃於2018年對中國發動貿易戰。2019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凸顯過度依賴中國生產的不可預測,又強化美國與中國經濟脫鉤的意志與決心。種種因素的交錯影響,美中兩國關係降到冰點,美國制裁中共政權的態度愈來愈強硬,已經從貿易戰延伸到智慧財產權戰爭,再升級到資通訊科技戰與國安戰。特別是中國強勢通過港版《國安法》,中國又加大對台灣國安的施壓,軍機與軍艦繞台次數與範圍不斷上升,反倒引來美國強烈回應,壓制中國的力道愈來愈大。

從美國積極串連友邦籌組反中聯盟的作為可見,為了維護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也為了防止當前國際體系繼續受到挑戰,美國已經調整原有的全球戰略布局,全面圍堵中共無所不在的滲透與擴張。這不僅是民主與共和兩黨的共識,也獲得國會參眾兩院的大力支持。美國總統的大選即將於11月初進行,此次選舉結果攸關台、美、中三方未來的戰略佈局,我們關心在美中壁壘分明的態勢之下,如何確保台灣的國家安全與維護國家利益,也是此次討論會探討的重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新世紀】美國總統大選的「中國問題」:台美關係發展的意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