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不充電有可能?日本太陽能電動車發展狀況

文字-A A +A

日本太陽能電動車發展已經逐漸有商業化的水準,有許多效能好的車款紛紛被推出。今年七月,日本還發表了全年將可能只靠車身上太陽能板驅動的電動車(實驗車),多年來的研究算是又立下另一個里程碑

   日本太陽能車發展近年來非常快速(圖:Geoff Whalan, CC BY-NC-ND 2.0

 

文/宋瑞文

近幾年,日本太陽能電動車發展已經逐漸有商業化的水準,有許多效能好的車款紛紛被推出。今年七月,日本還發表了全年將可能只靠車身上太陽能板驅動的電動車(實驗車),多年來的研究算是又立下另一個里程碑。

 

太陽能車並非一蹴而成  靠得是多年來的產官學合作

  說到這款車,是由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新能源及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與夏普(SHARP)共同研發出來。他們七月時發佈新聞稿,利用了世界最高水準的高效率太陽能電池模組(轉換效率達31.17%)以及同水準的電池元件(cell),來做設計。實驗電動車上的太陽能板,裝置容量可超過1千瓦。儘管一台車行走距離與車程的利用模式各有不同,但經過試算,這台車有可能做到全年不從外部電源充電的程度!

  其中,這轉換效率超過30%以上的太陽能電池,源於2014年NEDO規劃的「太陽光電開發戰略」。當時為了降低發電成本,推出高性能太陽能電池研究開發,沒想到多年之後,這電池立下了大功勞。

  不得不說,太陽能電動車的研究之所以能走到這一步,其實真的仰賴先前產官學界的規劃。2016年,NEDO就集合產業界、學界有識之士,組成「搭載太陽能發電系統汽車檢討委員會」,以運輸領域的能源與環境問題為目標,加以調查檢討,夏普和日產汽車(NISSAN)皆在委員會裡面。

 

打造最高效率的太陽能車  科技與汽車大廠攜手合作

  這次,為了檢測汽車搭載太陽能板的可能性,夏普特別與日產汽車合作,製作電動車專用的款式,充分利用表面面積鋪設厚度只有0.03毫米的太陽能板。整個裝置容量達成超過1千瓦。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6VH5A24DZulzHhcKZ6jj2uiQ8mYPXwfZR8p0QrIAu3LdXIY_MfV6uNyxdMD3uLLJqU1-twbnHuWhy8N-mHHVbzFM-dzy3MC-ZGFbQISKkI4OyzRsypiVZHNJoF3LMUAf9bZaJZ5u

日產汽車製造的實驗電動車(圖:NEDO新聞稿

  去年7月NEDO也進行一項類似實測研究,利用由夏普製造、能夠完全貼服於汽車表面的高性能太陽能板(專門被鋪設於引擎蓋、車頂及後門),以及豐田(TOYOTA)旗下有經過改造的Prius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結果發現裝置容量為860瓦,是配備太陽能板的同名市售車輛(新型Prius)的4.8倍!雖然還不到整年度不用充電的程度,但足以減少充電次數。

  而TOYOTA配有太陽能板的新型Prius(裝置容量180瓦),2016年於日本發售,是世界上第一款真正量產的太陽能電動車。在此之前,雖然Prius也有提供太陽能板做為選配,但電力只用在換氣而非行駛之中。

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GqKmrV15ST1RX0HwQzJwjUs4K3Kf-O-b0rd9mQ9bUIdV1gxsTp2Q7AeKhmhWO6j76AmEE5R7Xp-sy0OgC5ueAwQr9rn0FwVs3XB0dirbOGRqzWhPGmQ1-lytuRFnpD203b4aH155

搭載太陽能板的Prius實驗車(圖:NEDO新聞稿

  很明顯,日本的太陽能電動車發展之所以有今天這番成就,公私部門協力合作扮演關鍵角色。而接下來,NEDO還預計將這些日產製與豐田製的實驗電動車行駛數據,一併提供給國際能源總署(IEA)所主持的IEA PVPS task17(運輸部門太陽光電調查工作)活動,相信將對太陽能電動車的發展與推廣,會帶來極大的益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16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全年不充電有可能?日本太陽能電動車發展狀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