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記者不願面對的真相

文字-A A +A

高爾說,忽視問題總是比解決問題來得容易,馬克.吐溫說,會為你帶來麻煩的不是你未知的事實,而是被你信奉不疑的錯誤事實。

公民記者不願面對的真相

 

最近看到公民記者好奇寶寶為了一棵樹的死活,可以守護半天,直到有人來處理,對很多其他不公不義的事更是悲憤氣絕,也看到公民記者素素,為了地方寺廟的報導,給自己惹來不小的困擾,這只是舉兩個例子。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巡迴世界各地的全球暖化演講『不願面對的真相』喚醒了很多政府、官員、以及普羅大眾。中文『不願面對』有明顯逃避、甚至懦弱的意思,可是如果看他的英文標題『An Inconvenient truth 』,Inconvenient 這個字就含蓄多了,他留給關係人較大的尊嚴,也對於談論的主題給予比較客觀的態度。

Peopo公民記者在報導、撰寫、評論的時候也會面臨類似的困擾或掙扎,尤其當議題敏感、擋人財路、牽涉宗教、政治人物或黑道。必須面對某些不同意見甚至非善意或非理性的回應時也是如此。說得更白一些,有些問題雖然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卻是難以面對而非不願面對或不敢面對。所以阿Q 一點,不如將不願面對解釋成『不願再看到』類似的事。

為了當個像樣的公民記者,三年前特別參加了兩天課程的環境新聞編採實戰營,從多位名記者的授課中學到很多觀念。民生報記者鄭朝陽老師(多次獲得曾虛白新聞獎)為了『海砂屋風暴調查追蹤報導』出生入死的採訪經驗,讓學員聽得目瞪口呆。在那個當下,我清楚告訴自己『我不是專業記者、我也不想得獎、我只作我能作的事』。

高爾說,忽視問題總是比解決問題來得容易,馬克.吐溫說,會為你帶來麻煩的不是你未知的事實,而是被你信奉不疑的錯誤事實。

公民記者不像專業記者,他們報導時有資料、有團隊、出了問題有靠山,公民記者應該比專業更謹慎的保護自己、量力而為,因為我們可能掉進那『信奉不疑的錯誤事實』裡。雖然我在『老農的泣訴』連續發表了十篇文字,你可能會發現我避免針對建商,因為他們不是我們該管的,我們也管不了,我針對的是濫權包庇的台中市地政處官員以及無知縱容的台中市胡志強市長。公民記者應該關心社會事件,公民記者也應該避免『公親變事主』將自己的情緒捲入事件之中。

致於不同的意見或惡口的回應,多元化是台灣最珍貴的特質,中國再五十年也學不會,既然我們說的不一定對,別人說的也就不一定錯,大家都有各自表達自以為是的權力和空間。這也是為什麼公民記者無須被所謂『平衡報導』綁架,因為三千多位公民記者的言論就是個自由抽樣,沒有人叫你怎麼寫就沒有不平衡的問題。同樣的理由,所有的留言都應該被永久保留,不要因為有沒有道理(道者道德,理者理性)而將他刪除,一切都留作見證,一方面感謝留言回應,一方面提醒留言的朋友,自行使用適合身份和國籍的言詞。

公共電視近年表現令人激賞,身為公民記者與有榮焉,2010 地方聚會又將舉行,特為文共勉。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0/3/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自行使用適合身份和國籍的言詞。高雄場全程用台語說一定很ㄅ一ㄤ`

落山風

真相的物件表面看起來大部份是粗魯也; 但是真?。
事在人為,有糾紛難免。

好奇寶寶

老爹說寶寶「對很多其他不公不義的事更是悲憤氣絕。」看來寶寶要去上情緒管理課。感謝老爹指點。

中國人大多是「自掃門前雪」的小我心態,我願意有更大的志願,順手幫忙別人的問題。

如要言「寶寶」之志,願效法剛專訪過的雲林環保志工,他是上蒼派來指點我的,凡事盡其在我,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向「知其不可為而為」的環保志士致敬─雲林環保聯盟廖冠貿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1937

素素

如你所言不曾想過當專業記者、也不想得獎、只是要記錄我身邊發生過的事.因為的記性不佳.每次帶團都要背一堆資料.所以親自採訪當成是複習課程內容.豈料會爆出一些意料之外的事件..我只是作我要做的...那知道會不小心撞到挖出來一卡車的問題..我真的不想惹事生非!

19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1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心目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1,601
推:
3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782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488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305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077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4,054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133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348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184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969
推:
54
回應:
3

公民記者不願面對的真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