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與傳統醫療介入新冠肺炎 彰基視訊研討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於全球持續延燒,各國除致力於疫苗開發與研究外,也希望能有其他替代療法,其中包括傳統與替代醫療的研究。因此,彰化基督教醫院、衛福部中醫藥司及泰國公共衛生部傳統醫藥司,於前日共同辦理「中醫及傳統醫療介入新冠肺炎防治」視訊研討會,分享中醫及泰醫介入的新冠肺炎預防與治療經驗。

中醫與傳統醫療介入新冠肺炎 彰基視訊研討(照片/彰基醫院提供)

彰基海外醫療中心執行長高小玲博士表示,這次視訊研討會,邀請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彰基中醫部主任黃頌儼及泰國公共衛生部傳統醫藥司傳統醫藥研究所主任Dr. Khwanchai Visithanon三位擔任講者;另也邀請印度、菲律賓及越南傳統醫藥司共同交流。

高小玲指出,藉由多方互動,探討傳統醫藥在各國新冠肺炎防治應用情況,也希望開拓台灣於新南向國家傳統醫藥市場之契機,而這次視訊研討會,也吸引多國醫療相關人員近165位上線交流,並透過臉書直播方式也有近240位觀看,討論互動熱烈。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指出,臺灣雖然是個小地方,臨床運用上需要更多的鑽研及樣本數,但先前在臨床發現多數新冠肺炎病人,在中醫介入後,發燒症狀緩解,心跳與血壓都趨於穩定,代表臺灣中醫在新冠肺炎臨床上已經有明顯成效。

彰基中醫部主任黃頌儼表示,彰基所治療之新冠肺炎病患有6例以中西醫整合醫療方式,利用中藥有效阻斷病情惡化,後續追蹤也未見到病患出現疑似肺纖維化的症狀,病患皆順利出院。

泰國公共衛生部傳統醫藥司傳統醫藥所主任Dr. Khwanchai Visithanon表示,泰國傳統醫藥流傳已久,都是古老文字,也記載許多疾病相關防治訊息,所以需要被翻譯出來,再進行臨床研究;泰醫目前尚無法進入醫院與西醫共同整合照護病患,因此於疫情期間成立了傳統醫藥診所網絡,服務社區的民眾,從今年三月至五月共診治超過千名案例。

三位講者演講後獲得諸多迴響,並由印度Multani藥廠董事長Multani、京都念慈菴藥廠品保部經理王英俊和財團法人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產業服務處資深研究員鄭欽華博士等人給予回饋。Multani表示,印度阿育吠陀也用於對抗疫情,且印度人常用的草藥是用最天然的療法來預防疾病、增加免疫力,印度有許多優秀的中醫藥公司,Multani藥廠就是其中之一。

王英俊表示,該公司的抗疫中醫產品,減輕了新冠肺炎帶來的某些症狀,裡頭的金銀花成分對於抗發炎、細菌及病毒有顯著影響,未來規劃將產品拓展至東協國家,甚至是全球。鄭欽華說,臺灣有許多好的中醫產品,但基於許多法規的限制無法推廣到國外,但大家可以攜手合作,透過彼此經驗交流,因為"Traditional Medicine Can Help"。

彰基醫院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已辦理八場「智慧防疫新南向-臺灣智慧醫療與新冠肺炎防疫策略」系列專題視訊演講,這次再與衛福部中醫藥司及泰國公共衛生部傳統醫藥司合作,透過寶貴的經驗分享交流,共同協助彼此抗疫。這次活動共計有來自泰國、緬甸、印尼、菲律賓、印度、巴布亞紐幾內亞與馬來西亞等多國醫衛專業與產業相關人士參與,成功體現臺灣中醫的防疫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71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95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70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6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90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5
推:
3
回應:
0

中醫與傳統醫療介入新冠肺炎 彰基視訊研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