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良率與降低噪音!借鏡岩崎工業節能經驗

文字-A A +A

其實,有不少人對於工業節能,常帶有與經濟發展互斥的成見。但岩崎工業的例子告訴我們,只要經過詳盡的節能規劃,是真的可以達到很好的省電、省荷包效果,而且工廠還能提高產品良率,讓工作環境更完善。


    製程、設備的改善對於工廠能節能多少,扮演關鍵角色(圖:shutterstock)

文/宋瑞文 

不管是住家或是小型商場,提到如何節能,大部份人應該都知道個一招半式,像是使用LED燈、更換成較有效率的空調,或加強玻璃隔熱等。

 但是,說到工業節能,可能離我們的生活比較遠,若不是在工廠工作,一般人難以略知一二。以下就用一個先前獲得日本經濟產業省補助的Lustroware Brand(岩崎工業)節能案例,帶讀者一探工業節能的世界。

能源管理系統 工業節能好幫手

  Lustroware Brand(岩崎工業)是一間從密閉容器起家,後來發展出塑膠家庭日常用品、汽車合成樹脂製品等不同產品的公司,其技術與研發能力在日本境內皆獲得良好評價。然而,該公司在日本的工廠(位於三重縣,又稱三重工廠)因為產量增加的關係,用電成本也明顯上升了。為了因應這種狀況,工廠在經過節能診斷,特地將生產製品的射出成形機,換成更高效率的機型,提高產能並節省能源。

  當然,汰換設備肯定需要一筆支出,岩崎工業便向政府申請補助,但過程中發現日本公家單位審核申請可說是相當嚴格,光是提出汰換幾台機器並不夠,公司還得實際與能源管理業者合作,把射出成形機的更新台數,從原本的2台提升到5台(總機台數為34台),並引進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EMS),這才通過申請。

  不過,雖然申請補助歷經波折,但導入能源管理系統之後,能個別監控射出成形機、冷卻水循環幫浦、工廠與倉庫換氣扇各種設備的用電量,並幫助調整成最佳化狀態。其中,針對冷卻水循環幫浦的管理,是配合射出成形機的工作狀況加以調整,能夠避免無效的常時運轉,並讓運轉的間隔時間達到最佳化。從這個運作來看,EMS真的是工業節能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岩崎工業公司外觀(圖:日本經產省能源使用合理化等補助金設備導入事例介紹網站

岩崎工業實戰成果 能源使用少10%

  讀者應該會好奇,設備更新和能源管理的引進,究竟節下多少能源呢?實際成果顯示,每生產一單位所消費的能源量,比之前減少了10.3%。若要細細探究一年減少使用的能源量,大概相當於273公秉原油。其中射出成形機的更新就讓公司少消耗251公秉,降幅高達79%。

 而除了最直接的節能效果之外,將射出成形機從油壓式換成最先進的電動式,還有幾個附加利益,包含降低了產品不良率、人為失誤與噪音,也改善了工作環境。

  其實,有不少人對於工業節能,常帶有與經濟發展互斥的成見。但岩崎工業的例子告訴我們,只要經過詳盡的節能規劃,是真的可以達到很好的省電、省荷包效果,而且工廠還能提高產品良率,讓工作環境更完善。值得一提的是,岩崎工業並非單一成功案例,協助其做節能規劃的能源管理公司Azbil,長年來輔導廠區節能,在幫豐田汽車田原工廠引進能源管理設備後,發現確實提升了減碳幅度。從這些實戰經驗來看,工業節能真的值得政府鼓勵投資啊!


                 更新後的射出成形機(圖:日本經產省能源使用合理化等補助金設備導入事例介紹網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提升良率與降低噪音!借鏡岩崎工業節能經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