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嘉年華 霄遊七夕祭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李安豐苗栗報導】

今年農曆七夕前幾日,通霄鎮公所配合在地學校,與靜宜大學合辦,「夏日霄遊七夕祭」的活動,希望到通霄的遊客,都能夠認識在地文化。

靜宜大學日文系 張修慎老師:「其實日本七夕,還是從中國傳來的,大概是在奈良時期,古代中國的傳說就是,牛郎織女嘛,他們沒有那種牛郎織女的,可是他們一樣有一男一女,的這種傳說,這是在古世紀裡面有記載,「棚機傳說」裡面有講到這個。」

靜宜大學日文系 張修慎老師:「我們學校聯盟 ,就是靜宜大學,台北的致理科技大學,還有通霄國中,還有新埔國小, 這四個,配合這個社會創新,還有地方深耕這些主題,所以就辦理這個活動,讓學生去HANDLE(操控)這件事情。」

靜宜大學日文系 曾晨妍同學:「這活動在之前就有過前例,一開始就有一些基礎了,然後一開始的時候,大家各自去接自己喜歡的分組,譬如說茶道啦,或是流水麵線之類的,然後規定時間內,大家各自出了一份計畫書,然後就照著上面的進度去,籌備這個過程。」

靜宜大學通識中心 楊勝欽老師:「整個活動的過程中,當他們有事情的時候,有疑問的時候,可以透過 LINE的群組,再做線上的聯通,那後續在活動的當時,我們都會投入人力,協助同學有臨時事項,需要幫忙的時候,我們再做人力上的支援。」

靜宜大學日文系 曾晨妍同學:「實際上我覺得流水麵線,還蠻有困難的,我聽說他們真要去,砍那個竹子去做那個管子,還要算那些高度,我就覺得還蠻厲害的。」

參與活動民眾 周世豪先生:「很Q彈 很清爽,很適合在夏天吃,真的歡迎大家來這邊玩,想要吃的話就要,馬上夾下去不要猶豫,就對了。」

靜宜大學通識中心 蔡志忠老師:「大概有從北至基隆,南到屏東的遊客來, 得知流水麵線是,他們覺得很有趣的,那當然還有一個,日本的浴衣文化,我覺得這個大概也是,台灣人,就算去日本玩,他們大概也會去做的一個活動,所以我們乾脆就把這樣的活動,拉到台灣,那剛好通霄又具備有,台灣目前整個,神社氛圍裡面維持,大概是數一數二的。」

參與活動民眾 楊惠娟小姐:「我覺得穿浴衣,開始走起來的時候,你馬上知道,你得小碎步,那這個過程裡面,其實你會體驗到那個,慢的那個體驗,那個的慢體驗,包括你要收束心神,這樣子可以把這個服裝,在你的身上,互相讓它都有,一個好的表達,我覺得這是浴衣的體驗。」

參與活動民眾 周玉琳先生:「我生平第一次穿,日本這個浴衣,其實感覺還不錯,謝謝貴校,能夠辦這個活動,我能夠從,台北趕來也共襄盛舉。」

參與活動民眾 蔡小姐:「覺得好有趣喔,因為沒有玩過,很新奇,謝謝有這個活動。」

參與活動民眾:「整個都浪漫起來了,感覺自己年輕了二十歲,很漂亮感覺很好,我每年都來這是我父親的故鄉,很不一樣的感覺,覺得很好,很棒。」

靜宜大學通識中心 吳仁彰主任:「因為通霄神社這個地方,它也是一個地方文化, 我們結合我們台灣的文化,日文啦,還有我們 靜宜大學,師生所學的專業,跟通霄國中這邊結合, 這次我接觸比較多的,是他們的導覽 ,自己感想也非常深刻,國中生就可以做導覽,非常好。」

靜宜大學日文系 邱若山主任:「我們台灣,不管怎麼講,都是擁有日據時代的,五十年的歷史,這個場景剛好是通霄神社,那,一個地方,它一定有一段很長的歷史,那我覺得,訓練這邊的小孩子來做導覽, 做導覽的先決條件就是, 要知道自己的歷史,才講得出來,也要知道自己的地理,自己地方的特色,那才能講得出來,所以這是一個文化縱深的連結,我覺得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靜宜大學 唐傳義校長:「透過跟海線國中的,一起的合作, 我覺得這是大手牽小手, 一個非常重要的素材,因為我們現在都知道,人才培育的話,我們都希望,我們的孩子將來要認識地方,能在地方有所貢獻,那這是要從小開始,我今天看到通霄國中的孩子, 那麼認真的,去了解自己地方的歷史,了解自己的地理, 那未來他有所成的時候,一定會貢獻給地方, 這就是我們, 合作大小攜小手,最大的意義,人才培育。」

政府民間通力合作,舉辦這次「夏日霄遊七夕祭」,結合當地學校師生,讓學生走出校外,接觸在地歷史發揮所學,讓遊客認識在地文化,真正實踐「做中學」的精神。

公民記者 李安豐苗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4.05.24

李安豐

加入時間: 2014.05.24
36則報導
36則影音
2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59

極端氣候強降雨 『淨零碳排』護老樹

2024-04-09
瀏覽:
5,385
推:
59
回應:
0
8:11

長期維護高美環境 難敵經濟開發壓力

2023-11-07
瀏覽:
16,797
推:
79
回應:
0
6:57

機器人創客工作坊 激起孩童學習熱忱

2023-10-03
瀏覽:
21,930
推:
32
回應:
0
9:51

耆憶普渡十三寮 看桌技藝傳五代

2023-09-05
瀏覽:
9,897
推:
24
回應:
0
9:44

攜手淨溪作伙來 源頭減量我做起

2023-04-11
瀏覽:
6,595
推:
122
回應:
0
9:55

平埔族群大融合 三社齊跳牽田舞

2022-09-27
瀏覽:
7,362
推:
107
回應:
0
9:49

外來強勢海蟾蜍 志工齊心護台灣

2022-03-15
瀏覽:
7,379
推:
329
回應:
0
9:53

追尋百年平埔足跡 再續寫猫霧捒傳奇

2022-03-08
瀏覽:
6,278
推:
197
回應:
15
9:52

「藺」類風情 大甲傳統工藝

2021-10-26
瀏覽:
3,603
推:
142
回應:
0
9:55

秉持理念耕作 堅守古法製油

2021-10-05
瀏覽:
5,403
推:
197
回應:
0

夏日嘉年華 霄遊七夕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