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位行不行?C肝治療撇步中山醫護告訴你!|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時間:108年03月09日(六)

主講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C肝個管師與感染科團隊

依照流行病學,台灣目前約有40萬C肝感染者,傳染途徑主要是血液傳染,而體液傳染機率為1~3%。C肝因是慢性病,除造成肝臟損壞,身體其他部分也會產生問題,如洗腎、糖尿病皆因為代謝變差,同時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也會上升!目前治療方式為療程8~24週,依照藥物不同而有不同,要注意會不會與其他藥品交互作用,需與醫生討論&評估;治療期間需定期追蹤,前四週(2週/2週)會詳細身體檢查,療程中也會檢測病毒量來評估是否有達到療效,療程結束後3~6個月持續追蹤檢查。

知識小點:

►在台灣,肝膽腸胃科負責治療肝病,時常與感染科合作,在中國則是感染科專治,報告重點兩部分(何謂C肝&目前的新藥)。

►C肝早期治療多是用干擾素治療,但副作用非常多,對身體傷害也非常大,也因為如此使用人數也僅僅3萬多人。

►104、105年開始出現新藥,但因為費用昂貴使用人數比較少,台灣在106年加入健保補助,減輕許多患者的負擔。

►依照流行病學,台灣目前約有40萬C肝感染者,但扣除干擾素治療3萬多人及口服新藥治療者3萬人,未篩檢潛藏黑數粗估多達20萬人左右,仍有約14萬人尚未接受治療。

►目前治療困境,97%人都能完全治癒,但因為黑數過多,不知道自己已感染,或者病識感不高,還有對於新資訊的不明確,以至於治療意願不高。

►C肝是慢性疾病,預估30年後變成肝硬化,進而演變成肝癌,甚至出現肝腫瘤。

►C肝目前傳染途徑主要是血液傳染,早期衛生觀念不清楚,時常因為醫療器具未清潔乾淨而傳染(如牙醫、點滴、刺青),而體液傳染機率為1~3%。

►C肝治療兩大重點(及早治療&積極篩檢)。

►CD4低的人會因為反覆發炎進而提早肝硬化!肝指數(GOT/GPT)越高,表示發炎機會越高。

►血液中C肝病毒分類(1b)為高機率發展成肝癌!目前台灣大約有7成的C肝病患為1b。

►肝纖維化分成4級,及早治療避免肝硬化。

►評估與治療急迫性,與愛滋病用藥相同,確診後即展開治療。

►C肝為慢性病,除造成肝臟損壞,身體其他部分也會有問題,如洗腎、糖尿病皆因為代謝變差,同時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也會上升!

►積極治療好處多,避免肝臟繼續發炎病變、避免傳染、保身體健康!

►目前治療方式療程8~24週,依照藥物不同而有不同,要注意會不會與其他藥品交互作用,需與醫生討論&評估,若不注意,嚴重會有致命情況!

►治療需定期追蹤,前四週(2週/2週)會詳細身體檢查,療程中也會檢測病毒量來評估是否有達到療效,療程結束後3~6個月持續追蹤檢查一次。

►日常生活應注意均衡飲食、規律作息、常運動、少菸酒。

►接受治療停藥後,C肝根除率很高,但因為沒有疫苗故需避免再次感染,也因健保只補助口服新藥一人一次,若再次感染則需自費(一次療程約40萬新台幣)。

►C肝根治還是得定期追蹤,沒C肝病毒不等於不會肝病變。

►108年度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療程8週&12週觀察期(需固定院所)使用方式(一天一次,一次3顆,隨餐服用不需刻意定時)目前中山醫使用艾利寧,全基因型皆可適用,截至目前治療效果成功率達100%。#不同藥品治療期有差別。

總結:預防C肝感染&再感染,及早接受治療&定期追蹤。

Q&A

#感染後需3~6個月才會出現抗體,但病毒檢驗可自費檢測(2~3千)

#C肝跟B肝都會自癒但機率非常低

#A肝會口沫傳染,但B&C肝主要是血液,口沫不會

#根據去年經驗,預算大約於9-10月就會用罄,所以需要治療者可盡快申請,若預算用罄只能等待明年,除非自費。

#C肝治療需確診至少半年,只要有健保身分即可展開治療,不限國籍。

感染科團隊介紹A、B、C肝

►肝病症狀包含,疲勞倦怠、黃疸、食慾不振、水腫、脾臟腫大、腹水……等等徵兆(尿色變黃)。

►造成肝病變的原因:藥物、酒精、病毒性肝炎、脂肪肝。

►病毒性肝炎

►台灣急性病毒性肝炎病例趨勢(圖片)B肝因出生都有打疫苗,所以新感染者比較少,但C肝還有再上升的情形!

►肝功能檢查(項目)白蛋白是評估肝硬化的重要指標。

►腹部超音波檢查,約半年~一年檢查一次,但重症者固定半年追蹤一次(同時能篩檢膽結石&腎結石)。

►脂肪肝(超過肝臟重量5%)是身體內過多的三酸甘油酯堆積出來的,過去並無藥物治療,但近年來正在積極發展,而以喝酒、肥胖等原因造成的脂肪肝,後期有高機率發展成糖尿病。

A肝小知識

►A肝為急性肝炎非慢性,可在環境中穩定存活數個月,多以性接觸、糞口傳染、未清潔之針具傳染。

►A肝在大流行其多數為年輕族群(帕斯堤&用藥者等等)。

►A肝病毒多數存在於糞便&血液中。

►A肝的疾病分類為第二類傳染病,通報期限為24小時。

►A肝治療無特殊治療藥物,一般以支持性療法為主,適當休息、補充水分&營養有助於身體復原。

►A肝疫苗為不活化疫苗,建議施打2劑,保護力可以持續非常久(持續10 ~20 年),兩劑間隔至少6~12個月,但帕斯堤的維持效力會減少到約3年左右。

B.C肝小知識

►B&C肝傳染途徑與愛滋相同,但還是以血液為主。

►B肝全世界預估20億人曾被感染,3億5千萬人終身帶原。

►台灣地區帶原率粗估15~20%(約250~300萬人)。

►B肝是DNV病毒,不同地區流行的亞型皆不同,暴露在傳染環境下,大約1~2週會出現症狀。

►B肝檢查項目

►慢性B肝的自然病程

►治療慢性B肝口服的藥物(圖片)貝樂克使用率最高,惠立妥因是靠腎代謝,有腎毒性,故使用要注意腎臟健康,而干安能抗藥性高,使用越久越高!

►首次服藥病患優先組合

►B肝跟HIV一樣需長期治療,需服藥到抗原消失出現抗體,再追加一年藥物才停藥(需1~5年的時間)。

►B肝疫苗自費約$350~400元(需打3劑)。

►台灣C肝盛行率約2~4%(40~60萬人)。

►目前C肝口服藥物(DAA)為目前最主要的治療方式。

►B&C肝每3~6個月定期抽血檢查肝功能狀況。

►B肝>C肝>HIV 傳染率(10倍遞增)

結語:先好好接受HIV的治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C位行不行?C肝治療撇步中山醫護告訴你!|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