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兒教 蘋果劇團用表演教導社會品德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麗雅、陳諆鴻/新北市報導】蘋果劇團以親子為受眾,創作出多部具教育意義的作品,尤其是「勇闖黑森林」,用昆蟲間相互溝通、合作建立新家園的故事教育孩童,莫因自身渺小而看輕自己,在快樂的演出氛圍中促進兒童教育。而劇團成立至今也已累積萬場以上的演出,透過在高雄的分部均衡南北的藝術發展,未來蘋果劇團也將偕同藍領劇團一起努力,籌備女性取向的百合劇團,為整個社會表演。

一天一蘋果 蘋果劇團的誕生

蘋果劇團於一九九七年成立,至今將邁入第二十四年,他們以兒童教育為宗旨,創作出「龍宮奇緣」、「勇闖黑森林」、「獵人與貓頭鷹」、「黃金海底城」等優秀作品,且每部作品都擁有各自的教育意義,讓孩童、家長在快樂的氛圍中一同學習、成長。

蘋果劇團在成立之初資源相當匱乏,成員只有深耕兒童節目製作的陶大偉及團長方國光兩人,公關、宣傳等行政工作都沒人可做,方國光便將發展方向著重在演員訓練、故事內容和製作上,逐漸累積厚實的表演功力,演出的品質和風格也獲得觀眾的口碑和肯定,發展規模越來越成熟。

至於蘋果劇團的名字則取自俗語「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陶大偉希望藉營養的蘋果為名,期許劇團的每一場演出都能帶給觀眾豐富的心靈饗宴。


蘋果劇團團長方國光。 攝影/陳諆鴻

獲得文建會肯定 上萬場的精彩表演

劇團剛成立時,方國光憑著熱忱,幾乎一人包辦所有劇務,他說:「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大概有二十個小時都在工作」,當時大家演出的活力都非常充沛,劇團幾乎全年無休地到各地表演,也因此創下可觀的表演成績。

而從前的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有「傑出團隊」的評比,只要成立滿三年的團體都可以報名參加,獲獎者能得到一百萬元的補助金,而蘋果劇團成立一滿三年就參加,大出意外的獲獎,贏過很多國內的老牌劇團,「獲得這個補助,對當時的我們來講簡直就像是吞了大力丸一樣。」方國光說,得獎對劇團來說是莫大的肯定,也給團隊繼續努力的動力,他也笑說:「剛符合資格就獲選,就像剛入圍就得獎一樣!」。隔年繼續參加評比,分數又再更高,幾乎是戲劇類的前二名,對當時才成立四年的蘋果劇團來說,簡直創下了全國紀錄。

除此之外,蘋果劇團也是全國唯一一個,擁有台北和高雄兩批表演團隊的劇團。方國光希望能均衡南北的藝術比重,因此在高雄又設立一個劇團分部,將台北的經驗轉授給高雄,互相交流、分享,平衡文化發展,讓南部居民也可以看到精采的表演。

寓教於樂 用表演教育孩童

「有一句話說,若國家經費沒有花在教育上,那它就會蓋在監獄裡。」方國光說,他認為兒童是國家的幼苗,而教育則是建立的根基,對國家的生活水平、人民水準影響很大。因此蘋果劇團的每個表演都寓含濃厚的教育意義,甚至會以社會上發生的事件作為創作點,希望觀眾可以透過看戲,學習到社會的良好美德和價值觀。

台灣在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過後,民眾陷入悲傷和恐慌中,「獵人與貓頭鷹」這部戲便因應而生。故事以原住民族「布里雅達」部落的神話故事做發想,描述他們因守護糧食,誤認為貓頭鷹叫聲是惡靈的聲音,請巫師來與之溝通,卻反被誤導的故事。故事中的巫師早就沒有靈力,但因為害怕失去地位而說謊,教唆村民濫砍樹木、毀壞森林環境以驅趕惡靈,導致他們家園殘敗。最後經族人分析,才發現這種行為才是破壞自然、影響糧食收穫的兇手,他們便向土地道歉,年年舉辦祭典來警惕後代。

蘋果劇團利用這部戲教導兒童環境保育的重要,若環境受到損害,人類也無法倖免,藉此宣揚珍惜山林、保育環境的理念。也期許他們能藉由布里雅達族人重新建立家園的故事,學到如何跨過困境,重新成長茁壯。

而現在少子化問題嚴重,許多孩子在父母過度溺愛下導致抗壓性較低、遇事容易放棄,蘋果劇團也藉此發想,創作了「勇闖黑森林」。故事以兩隻小螞蟻找尋理想家園為開端,描述牠們在過程中如何跨過障礙、完成目標。在路途中,螞蟻們和其他熱心的昆蟲一同結伴而行,彼此互相幫忙,但卻在進入有可怕傳說的神祕森林時,兩隻小螞蟻產生了紛爭,成員­–毛毛蟲又被抓走,導致團隊的信任受到動搖,找尋家園的勇氣也差點消失。幸好最後他們憑著智慧,重拾信心和勇氣,重新踏上旅途,順利的找到理想家園。

蘋果劇團利用劇中昆蟲間的互動,讓孩童知道信任和互助的重要;用劇情的轉折教導他們要有勇氣和毅力,傳達了永不放棄的理念。尤其是心懷目標時,莫因自己渺小就放棄,保持動力和堅持,一定能實現目標,達成理想。


蘋果劇團表演「獵人與貓頭鷹」。 圖片提供/蘋果劇


蘋果劇團表演「勇闖黑森林」。 圖片提供/蘋果劇團

歌舞劇呈現 遠赴國外表演

蘋果劇團始終堅持以歌舞劇的方式來表演,方國光相信歌舞的渲染力是最強的,透過洗腦的歌曲和舞蹈,能讓觀眾對演出印象深刻,即便歌舞劇背後的培訓和練習都要花大量心力,但方國光仍認為:「最讓我們覺得困難的,就會是我們讓觀眾最印象深刻的部分」,歌舞劇雖然辛苦,但也是蘋果劇團能與眾不同的地方。

團員易盈瑄也是戲劇出身,但她卻是進入蘋果劇團後才開始學習歌舞表演,她說:「演戲不是自己一個人,你會有很多同伴,在台上歌舞會創造出很熱鬧的氛圍!」,在當下與夥伴們一同表演,加上輕快的音樂和舞蹈,易盈瑄笑說:「透過歌舞的渲染力,當下真的會異常興奮,感覺台下的大家都是跟你一起的」,雖然私底下練習非常辛苦,卻也磨鍊出一身優秀的能力。

一九九九年時蘋果劇團更受邀到瑞典表演,演出著名兒童文學作品「小王子」,雖然當時劇團物力、人力都相當缺乏,表演團員甚至只有六名,但仍不影響他們演出的熱忱,表演獲得滿堂彩,許多民眾和台灣駐瑞典代表甚至感動到淚流滿面,演出完隔天劇團更登上瑞典各大報頭條,被媒體稱為「來自亞洲的奇蹟,這個不可思議的小團體」。

藍紅白三色 為各領域表演

除了蘋果劇團外,還有藍領劇團也是團隊的一份子。不同的是,藍領劇團以台灣基層的工作者為主要受眾,表演內容以台灣早期從事加工出口的年代為藍本,創作貼合這些勞動者背景的劇本,讓他們能透過作品得到抒發和慰藉。

而劇團成立至今,累積演出的場次已超過萬場,且有了高雄團的輔佐,有時同一週末,南北就將近有十場的演出在進行。方國光未來的目標是籌備「百合劇團」,規劃以女性為主要受眾,因為他認為女性是推動社會進步和穩定的重要角色,不管在社會、教育、家庭還是工作上都有所奉獻和成就,百合劇團的理念就是將這些故事搬演出來,讓大眾可以更加重視女性的付出。

藍領、紅蘋果、白百合這三「色」劇團的茁壯是方國光的期許,他希望透過各自不同主題的劇團,照顧到全台灣的社會大眾,而不只是針對特定族群而已,希望藝術可以更加普及於生活。

而團員的努力和熱忱更是發展的一大助力,方國光在擔任團長的生涯裡,最驕傲便是擁有活力十足的團員,他說:「我們底下有一批生力軍,他們非常有活力且對藝術很有熱忱」,因為有他們的付出,每場演出才能大受好評。在未來,他們也將繼續保持衝勁,帶給父母、孩童更多優秀的表演,促進兒童教育的發展。

https://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u/0/d/1jgZRFaITgsx49h6EZLyEjgnO3wHxqgPAAJWN2ciudT4/edit?usp=docs_web#slide=id.g809c0f0923_0_8

採訪側記

蘋果劇團是一個發展得很成熟的兒童劇團,他們向中小企業學習經營方式,將劇團運營得有聲有色,節目也都非常精彩、寓教於樂。這次很幸運能採訪到他們,團長非常謙虛,除了傳授劇團經驗,很多至理名言也都可以運用在我們的生涯上,讓我們在這次訪問受益良多,非常感謝他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重視兒教 蘋果劇團用表演教導社會品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