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山禁海沒完沒了?不是都在實施「報備制」了嗎?怎戲水及游泳還要申請?

文字-A A +A

禁山禁海沒完沒了?不是都在實施「報備制」了嗎?怎戲水及游泳還要申請?

 

媽寶型的施政又一例?日昨(2020.07.29.﹚聯合報載,「台南市長黃偉哲重視水域安全,近日責成副祕書長王揚智邀集各水域主管機關及市府相關局處,召開跨局處水域安全會議,期許做到零事故發生。其中漁光島水域,須經申請才能戲水及游泳。」報導中更提到「漁光島海域目前為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管理,依據商港法規定,目前除了因訓練目的且事先經過申請核准的團體可在水域從事活動外,禁止民眾從事戲水及游泳活動,未來港務公司也將派員加強巡邏,如發現民眾進入該水域戲水將進行勸離,必要時不排除進行行政裁罰。」高雄港務局更是拿著雞毛當令箭?漁光島,台南市政府不能自己管嗎?都已經是院轄市了,為什麼還把自己做得這麼小?就幾艘漁船進出,整片海域都得被管制?還在申請什麼?市民有今夕何夕的錯愕!

蘇院長在2019年10月21日不是敲鑼打鼓的宣示,「向山致敬」向全國宣布政府開放山林的政策方向,除國安及生態保育區外,以全面開放為原則,並以「開放、透明、服務、教育、責任」五大政策主軸,全面提升我國登山運動環境。更進而推動「向海致敬」,一次解決「禁山禁海」的陳年問題?就是要國人從「淨海、知海、近海、進海」逐步向著這個廣闊且陌生的海域去「大肆活動」,以提升國人休閒旅遊的多樣性與優質性!今日,台南市政府這樣搞「須經申請才能戲水及游泳」,是不是跟當年林佳龍當台中市長一樣?

2016.11.24.台中市由消防局主導搞出一個全台首例的「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說是為加強山域登山活動意外事故預防管理,維護人民生命安全,所以就制訂了這個嚴重箝制登山正常發展的「綁手綁腳」條例。難怪該條例一出,立即招致岳界指責「制定這個條例的人根本沒在爬山。裡面問題一狗票,很明顯對登山這項運動存有一些不切實際的認知。」當年林佳龍在幹台中市長時,這個「脫離現實」的「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殊不知,台灣擁有268座3千公尺以上高山,為高山密度世界第一的島國,就是因為多個縣市各自訂定「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以不合宜的規定來管制登山活動。致使行政院出面邀集相關部會研商,所以有2019年6月「解禁山林」的宣示,取消國家公園入山管制,鬆綁許可規定改採「報備制」。

台南黃市長不要再步人家走錯路的後塵?前車覆、後車戒,「水域安全期許做到零事故發生」這是夢幻不切實際的想法!任何的戶外活動都存在著一定的風險,這是常識也是鐵則?重點是在你從事這些活動前的評估與準備,當你能接受這些風險時,你才去進行稍具風險性的活動,萬一風險真的發生了,那也只能去面對它,想辦法讓付出的代價不要那麼高?因為,這就是每一位想從事戶外活動者自己的抉擇!

敬告台南黃市長,封山、封海等管制作為,是最簡單卻又是最無能的管理思維!政府不是一直在喊「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嗎?台南市不要再開民主的倒車了,不要怕事,不要怕出事,選擇性的「有為」政府,你究竟重視什麼?又再怕什麼?積極做事,還要勇於任事,台南安平漁光島不但要積極發展觀光,還要發展有特色的觀光產業,面海活動正是它得天獨厚的有利條件,為什麼要壓抑這個條件?為什麼要設下一些條條框框假借「安全考量」來箝制發展呢?尤其需要把漁光島的管理權從高雄港務局手中要回來台南市自管,這很難嗎?也許有些難,但這才是需要你黃市長展現實力、能力的「試場」,加油囉!

~  百岳老查 2020.07.30.

 

附 記:

照片一.是百岳老查某年岳的某一次「北二段」之旅,在無明山前無明大斷崖稜線所拍攝。照片二.引自2020.07.29.聯合報(圖/台南市教育局提供﹚,是台南市防溺水,加強水域安全宣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禁山禁海沒完沒了?不是都在實施「報備制」了嗎?怎戲水及游泳還要申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